隨著科技蓬勃發展,往昔許多如同科幻電影的功能,如今已經成為理所當然、甚至習以為常的配備,例如定速裝置讓駕駛人不用踩油門,ACC 主動巡航系統還可以跟隨前車腳步,讓駕駛人更為輕鬆。但如果是一位喜歡「掌控駕馭」的駕駛人,這些聰明的系統,每每也很容易讓人感到不耐煩,似乎隨時被人掌控、難以自主的感受。Ford 近期在全新的 S-Max 車系上,搭載了 Intelligent Speed Limiter 智慧型限速裝置,這套系統會直接透過油料的多寡,來控制速度。

Ford 於歐洲上市的 S-Max 車系上,導入了 Intelligent Speed Limiter 智慧型限速裝置,透過動力單元油料的控制,系統能主動控制車速避免超速受罰。

Ford 率先搭載於 S-Max 上的這套智慧型限速裝置,駕駛人只要透過位於多功方向盤上的 Intelligent Speed Limiter 按鈕,系統就會自行透過攝影機來辨識道路旁的速限標示與其他交通號誌,來協助駕駛人避免超速受罰。此外,系統也會透過衛星導航、圖資等資訊,給予駕駛人更完整的路段訊息。不過,這套智慧型限速裝置,最大的特點就是系統並非透過煞車來控制車速,而是在先行掌握到到路交通狀況後,系統得以先行控制引擎供油量,來降低車速。

也就是說,當你以時速 70 公里行進,前方路段速限降低,系統就會開始運作,主動讓車速降低;這對 S-Max 上市的歐洲市場相當有幫助,因為歐盟之間許多國家的速限值不同,自然也能替荷包省下一筆。或許有些人會好奇,同樣是降低車速,透過煞車系統來減速不是更為簡單嗎?這當中的差異在於順暢度,也讓駕駛人更輕鬆愉悅,Intelligent Speed Limiter 的有效運作範圍,乃是從時速 32 公里到時速 193 公里之間。

廣  告

Ford 歐洲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的主管 Stefan Kappes 表示,駕駛人其實並非隨時都會專注在車速掌控,再加上不同用路環境,有時候甚至沒有意識到超速,然後就會收到罰單,或是被值法人員攔停開單;反過來說,這對駕駛人而言也是一種緊張壓力,透過 Intelligent Speed Limiter 將能夠避免超速被罰的窘境。

透過攝影機來辨識道路旁的交通標示,在必要時系統就會協助駕駛人,減少供油量來降低車速,而不是透過煞車系統降低車速,有效增加行車之順暢性與旅途舒適性。

Ford 也特別表示,歐洲有許多上下坡路段,而值法人員也時常在下坡路段攔檢超速車輛,系統不僅會主動協助駕駛人掌控車速,也會透過聲響方式提醒駕駛人;當然,駕駛人也能夠選擇自行掌控車輛,只要駕駛人加深油門深度,系統就會自行解除,將掌控權還給駕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