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曾於 3 月中的新聞報導中,指出和泰汽車預計將在 3 月底,發表一款以 Corolla 為基礎,但外觀與內裝全然不同於現行 Corolla 的新作品,並以 X 為名。如今,和泰汽車於 2015 年 3 月 31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了全新的 Toyota X 車系,並提供經典版、豪華版與尊爵版三種車型,新車售價分別為 68.8 萬、74.9 萬及 79.9 萬。

全新的 Toyota X 車系在建構於現行 Corolla 車系基礎下,於外觀大量採用了類碳纖維材質設計,其中包含了車頭進氣柵、側裙以及後霧燈飾版等處,都不同於現行 Corolla 車系。

和泰汽車之所以推出獨立於 Corolla Altis 的 Toyota X 車系,主要原因在於現行品牌主要購買族群,即便 Toyota 近年來持續推出年輕化的設計取向,但品牌給人的刻板印象之故,Corolla Altis 的平均消費年齡還是較競爭對手高出些許。為求能擴展市佔並吸引更多年輕族群喜好,再加上國瑞汽車擁有一定的開發實力,於是早在一年半前就已經開始這項計畫。

圖為現行販售之 Corolla Altis,從車頭造型可以清楚看到 Toyota X 車系的改變,另一項改變重點,乃是 Toyota X 取消了前霧燈配置,並於大型氣壩兩側嵌入 LED 晝行燈組,成為 Toyota X 車系的最佳辨識。

歐規 X 造型融入,強化動感印象

以現行世代國產 Corolla Altis 為基礎的 Toyota X,雖然就外型輪廓還是會與 Corolla 作出印象聯結,但整體樣貌氣息則是更為動感,符合其鎖定年輕消費族群的初衷;包含車頭造型在內,現行 Toyota 的 Keen Look 設計依舊,並導入近似於歐規設計的「X」造型,大型下氣壩與水箱護罩,再加上燻黑頭燈、取消前霧燈、並於氣壩左右兩側嵌入 LED 晝行燈組等,營造出不同於 Corolla Altis 的辨識特質。

側裙樣式雖然與 Corolla Altis 相同,但改以類碳纖維之樣式,讓 Toyota X 擁有更多運動化氛圍,此外,16 吋吋鋁圈 (尊爵車型為 17 吋)不僅為專屬樣式,也採用雙色處理。

除了車頭改以更動感並導入空力套件樣式外,從前葉子板後緣開始朝車尾延伸的側裙,以類碳纖維之樣式並覆蓋至後霧燈組處,Toyota X 的車尾造型雖與 Corolla Altis 幾乎如出一轍,不過,包含了類碳纖維飾板、後擾流尾翼、雙色處理、尾燈組顏色差異等,還是讓 Toyota X 與 Corolla Altis 之間,有著不小之視覺差異性。

運動化車頂鯊魚鰭飾板、類碳纖維側裙及後擾流尾翼,同樣都是 Toyota X 不同之處,此外車尾燈組樣式也不同於現行之 Corolla Altis。

車室空間設計與外觀造型相同,同樣是以 Corolla Altis 的現行基礎進行細部修改,改變幅度較外觀造型來得少,熱血、時尚的熾焰橘為基調,前臺總成、排檔座、車門內飾板等,皆以橘色飾板勾勒,座椅、排檔頭以及方向盤等則有著橘色縫線,與黑色基底有著明顯對比,中控台處還有類碳纖飾板之配置,也成功營造出年輕化的動感氛圍。

車內陳設大致維持與 Corolla Altis 相同之格局,但透過名為熾焰橘的橘色飾板與縫線處理,營造色彩較為豐富的車室氛圍;Toyota X 另一項產品重點,在於中高階的豪華與尊爵車型上,中控台配置有 7 吋觸控螢幕,整合了導航與數位電視、DVD 的車載平台。

其餘專屬 X 車系的設計,還包含了車室內原廠名為運動化高包覆性皮質座椅、雙色鋁合金輪圈 (經典與豪華為 16 吋、尊爵為 17 吋)等,如此配置的重點,就是要突顯出動感與年輕化的訴求;這一點在配備上的差異,更突顯出產品的不同定位。

廣  告

Toyota X 總計推出經典、豪華與尊爵等 3 車型選擇,價格則依序為 68.8 萬、74.9 萬以及 79.9 萬,而 Corolla Altis 的經典車型售價為 68.9 萬,豪華車型售價 72.9 萬,尊爵則 75.9 萬,入門價格較為便宜,而中高階版本則高出不少。事實上,Toyota X 較 Corolla Altis 增加了前後之空力套件,不過取消了前霧燈,改以 LED 晝行燈組;此外,Toyota X 全車系除經典版之外,皆搭載有恆溫空調系統,車系入門的經典車型還取消了定速巡航功能。Corolla Altis 車系中,運動化的 Z 版車型上標配有換檔撥片,Toyota X 則未列此配備。

呼應年輕化、運動化的初衷,Toyota X 全車系標配特殊打洞設計,雙色配置的運動化高包覆性皮質座椅,提供駕駛人駕馭樂趣及乘坐舒適性。

Toyota X 車系中高階版本的豪華與尊爵車型,中控台上則是配置了整合衛星導航、數位電視的 7 吋觸控式 DVD 影音主機,而 Corolla Altis 全車系則並未標配有大吋數之車載平台。這當中的配備差異化,分別反應在 X 車系之售價上,也突顯 Toyota 針對年輕族群所進行的產品設定。

瞄準年輕族群以及海外市場

至於在動力單元的部分,以 Corolla Altis 為基礎的 Toyota X,仍舊沿續既有的配置,1.8 升直列 4 缸引擎加上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正時控制,最大動力輸出為 140 匹與 17.6 公斤米,變速系統則同樣是搭載有 Up-Shift 控制系統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箱。

Toyota X 沿續 Corolla Altis 的傳動單元配置,1.8 升直列 4 缸引擎加上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正時控制,變速系統則是搭載有 Up-Shift 控制系統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箱,動力數據分別為 1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17.6 公斤米最大扭力。

在前面有提到,和泰汽車為了強化品牌在年輕族群市場的銷售表現,因而與國瑞汽車開啟此項名為 X 的計畫;現行販售之 Toyota Corolla Altis 車系中,同樣也有強調運動化特色的 Z 版,售價落在 76.9 萬元之譜,而 Toyota X 則是在產品內外進行更為年輕化的改變,同時在配備部分,也針對年輕消費族群喜好進行調整。和泰汽車今日於記者會中宣布,Toyota X 車系月販售目標為 500 輛,和泰汽車同時也希望藉由 X 車系的推出,企圖強化國瑞汽車在外銷上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