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旗艦轎車產品 Mondeo 即將推出 Hybrid 新車型。同樣採進口方式導入的 Mondeo Hybrid 在西班牙最新的瓦倫西亞工廠組裝,採用 Ford 第 3 代 Hybrid 電能動力系統,可以輸出 190 匹的綜效馬力。福特六和表示,全新 Mondeo Hybrid 預計在 7 月中下旬發表,並將於 6 月 2 日在 Computex 搶先亮相並公布預售價,目前產品正在進行上市前法規認證,實際的價格與配備設定仍待進一步確定。

第 5 代 Mondeo Hybrid 即將於 7 月中下旬正式發表,福特六和並於 5 月 18 日起,進行上市前的暖場活動。

「世界」戰略車第 5 世代,全新進口油電混合動力

Mondeo 源自拉丁文 mundus,是世界之意,Mondeo 也是 Ford 品牌旗下的全球戰略車。自 1992 年首代推出之後,至今已進行 4 次的大改款。臺灣從第 1 代產品便進口導入,並在第 3 代與第 4 代進行國產化生產。唯隨著市場區隔的改變與法規的調整,第 5 代產品於 2014 年的品牌高峰會上宣布將以進口方式導入,並於 2014 年年底率先導入 2.0 EcoBoost 車型,並預告 Hybrid 車型將於 2015 年年中導入。時光飛逝,轉眼已是 5 月中旬,福特六和舉辦 Mondeo Hybrid 產品說明會,正式揭開 Mondeo Hybrid 上市的序幕。

旗艦定位,配備全面升級

全新的 Mondeo Hybrid,外型上與 2014 年年底已推出的 2.0 EcoBoost 車型極為接近,設定為車系的旗艦產品,因此在配備上較現有 2.0 EcoBoost 來得豐富。Mondeo Hybrid 搭載全新的主動式 LED 智慧頭燈,整合了主動式轉向照明輔助功能、遠近光燈自動切換、LED 日行燈、序列式方向燈、光感應自動啟閉、Follow Me Home 安全照明等,提供旗艦車型車主更全面的使用及安全。

Ford Mondeo Hybrid 與 2014 年年底上市的 Mondeo 2.0 EcoBoost 外觀極為接近,唯空氣力學與部份零組件的配置不同。主動式 LED 智慧頭燈提供更明亮、更全面的照明功能。

儀錶組部份,Ford 便為其安裝了 SmartGauge 智慧節能輔助多工儀錶,在大尺寸圓型時速錶的左右,安裝有大尺寸的液晶顯示器,可以顯示引擎與馬達的輸出資訊、純電力輸出臨界點顯示、轉速錶以及綠能葉等功能。

在時速錶左右有大型液晶螢幕的 SmartGauge,是 Mondeo Hybrid 所專屬的配備。

而在中控臺上,福特六和為其選擇了 8 吋彩色液晶控螢幕,可以顯示 Hybrid 系統的多元作動資訊。並配置有 Sony 環繞音響系統、12 支喇叭,以提供良好的車用娛樂享受;當然,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也在標準配置之列。Mondeo Hybrid 更配置有多彩氣氛燈,提供車主更好的乘用氛圍。

8 吋觸控式液晶顯示器、12 支喇叭、Sync、雙前座 10 向電動座椅等,均是 Mondeo Hybrid 的旗艦級內裝配備。

由於 Mondeo Hybrid 來自歐洲市場,因此雙前座 10 向電動調整座椅上,均配置有電熱功能。前駕駛座另有 3 組記憶功能與迎賓功能,方便駕駛人上下車輛。全皮質包覆的座椅,提供乘員舒適的乘坐體驗,而為增加使用的便利性,Mondeo Hybrid 更具有 6/4 分離可拆式後座椅,讓使用者可以連通後座與行李廂空間,達成最彈性的空間運用。

Mondeo 車系在 EuroNCAP 測試中,取 5 顆星的好成績,提供乘員優異的行車安全防護。

Ford 自行開發第 3 代 Hybrid 系統,純電行駛極速每小時 135 公里

在動力系統上,Mondeo Hybrid 則配置了 Ford 集團第 3 代的 Hybrid 動力系統。Ford 特別強調,雖然在概念上與 Toyota 集團有所類似,Ford 亦曾在 Hybrid 科技上與 Toyota 合作,但是 Ford 的 Hybrid 系統從第 1 代開始便是自行開發的,第 3 代產品自然不例外。Ford 目前已取得超過 600 項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相關專利,而申請中的相關專利更超過 1,000 項。

與 Toyota 現行的 Hybrid 車種相比,Ford 第 3 代的 Hybrid 動力系統以 1.4kWh 鋰離子電池取代傳統的鎳氫電池,因此在能量密度─每公斤電池可儲存能量─與功率密度─每公斤電池可輸出功率─上,均更為優異。

Ford 是全球汽車廠中,少數對於 Hybrid 系統擁有大量專利權的先行開發者。

新 Mondeo Hybrid 以全新的 2.0 升 Atkinson 引擎取代前代產品所配置的 2.5 升 Atkinson 引擎,搭配整合電動馬達的 E-CVT 無段變速箱,提供引擎動力/馬達動力/混合動力多種模式兼具的 Hybrid 系統。雖然引擎排氣量下降,但在電動馬達與控制系統的改良之下,第 3 代產品綜效輸出在臺灣的法規認證條件下,可輸出達 190 匹,較前一代產品更為精進。而純電動行駛下,最高時速可達每小時 135 公里。

純電動行駛的 Mondeo Hybrid,時速可達 135 公里,唯 1.4kWh 的電池容量,讓其純電行駛里程仍極為有限,

空氣力學最佳化,風阻係數 0.27

除了動力系統的精進外,Mondeo Hybrid 亦在空氣力學上進一步調整,讓整輛車更為節能。包含車身後半內縮的設計、引擎蓋與擋風玻璃角度的最佳化、前保險桿為車底氣流與輪胎部份氣流所進行的最佳化等,Ford 為 Mondeo Hybrid 花了超過 200 萬個 CPU 小時運算與 450 小時的實際風洞測試,讓 Mondeo Hybrid 的風阻係數僅有 0.27,達到最佳的效果。Mondeo Hybrid 甚至還有主動式降噪系統,消除車輛負載運轉的噪音,提供更佳的乘適表現。

Mondeo Hybrid 的前保險桿設計略有不同,使得底盤氣流與前輪部份氣流更為平順。
流暢而略為縮小的車尾,與快艇採取相同的流體力學概念,減少紊流的產生,降低阻力。

7 月中下旬正式發表,6 月 2 日正式揭曉預接單價

福特六和表示,Ford 在美國市場自 2004 年起已賣出超過 45 萬輛油電混合/電動車輛,而 Mondeo 的美規版本 Fusion Hybrid 自 2009 年推出以來亦已銷售超過 14 萬輛。亮眼的銷售成績,讓福特六和對 Mondeo Hybrid 的銷售極有信心。不過由於油電車貨物稅減少徵收的重新解釋,讓產品配備與成本的設定變得極為複雜,因此目前詳細的配備與建議售價仍未能定案。福特六和預計在 2015 Computex 電腦展中正式展出新世代 Mondeo Hybrid,並正式公布預接單價,並在 7 月中下旬正式發表上市。U-CAR 將持續追蹤 Mondeo Hybrid 相關消息,並隨時為讀者更新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