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車廠近期面臨一項嚴重考驗,歐盟預計在 2017 年 9 月份起,採用全新的柴油車款油耗測試方法,現行油耗測試多採用實驗室測試值,在穩定且受控制的環境下測試而得,依據歐盟的全新測試法規,未來柴油車款將以道路實測方式,來取得與實際用車更接近的油耗數據。但對於汽車製造商來說,這項新規定目前困難重重,因為確切之測試方法及規範尚未出爐,對車廠研發人員來說,無從得知改進方向及方針。

歐盟將於 2017 年 9 月起採用新的柴油車款油耗測試,從原先在實驗室進行測試的方法,改以實際道路測試;相比於實驗室穩定受控的環境,實際道路測試在外在環境諸多影響下,油耗數據較實驗室數據來得差,油耗數據相差約莫 33%之多。

以國內的油耗測試為例,測試人員乃是在封閉環境下,依循測試規範的速度及時間,在動力計上行駛,同時也會關閉音響、空調、車燈等電子設備,降低耗能的情況產生,封閉時間室內的溫度控制在 20~30 度間,濕度也控制在 12.2gH2O/kg 之狀態下。相比於日常用車環境中,溫度、濕度、電子設備使用、路面狀況等影響等比較,油耗數據相對漂亮許多。

先前 U-CAR 曾經有做過專題報導,介紹國內油耗測試的流程;而面臨改以實際道路測試的檢測方法,各大品牌目前並無完整的對應方案,因為歐盟雖預計 2017 年 9 月開始實施,但詳細內容與方案尚未出爐。

歐盟預計針對柴油車款所改變的測試方法,主要透過變得較為嚴苛的測試方法,來捨去效能較差之柴油動力引擎;柴油引擎所具備的優勢,就在於油耗數據較汽油車款來得優異,柴油車款平均油耗數據較汽油車款低,效能約莫多了 15~20%之譜。油耗降低也意味著二氧化碳排放量較少,就減少碳排放的目標而言有極大助益。

柴油動力擁有油耗優異的特色,但卻會排放出氮氧化合物,這也是歐洲改以較嚴苛測試方法的主要原因之一,有些國家甚至計畫讓柴油車完全脫離人口密集地區。

根據研究機構 ICCT (The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Clean Transportation) 在 2013 年所提出的報告中指出,實際油耗測試以及實驗室測試值,相差了 33%之多,也就是說如果實驗室測試之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20 公里,那麼實際平均油耗可能僅達每公升 15 公里之譜。

廣  告

柴油車款在歐洲擁有相當大的市場,約莫佔所有新車銷售的 50%之多,主因就在於相比汽油車款更為節能,不過,柴油車款會排放出如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地氮氧化物 (NOx),根據研究顯示,氮氧化物容易引發氣喘、呼吸道感染等病症,這也是歐盟為柴油車款訂定更嚴苛標準的主因。事實上,英國以及法國有考慮在空汙較嚴重、人口密集的大都會,也就是如巴黎、倫敦等地區,減少或排除柴油車款的存在;巴黎預計 2020 年柴油車款不准進入都會地區。

英國以及法國有考慮在空汙較嚴重、人口密集的大都會,也就是如巴黎、倫敦等地區,減少或排除柴油車款的存在;巴黎預計 2020 年柴油車款不准進入都會地區。

在歐盟實施的 EU6 法規中規定,2015 年 9 月份起開始販售的新車,氮氧化物的排放標準更為嚴峻,從原先的每公斤 180 毫克,提高到每公斤 80 毫克的基準;再加上預計 2017 年 9 月開始,採用道路實測的方式,對於動力單元的調校及設計,可說是相當嚴苛的條件,更重要的,是相關實施辦法、測試標準都尚未出爐,以研發時程來看,鎖定歐洲市場的各大品牌,尚陷於無所事從的階段。

日益嚴苛的標準、以及測試方式的改變,研究單位推估每輛車成本至少會增加 400~500 歐元之多,這也代表了終端售價將會有連帶影響,對柴油車款的銷售表現自然也有所影響,甚至有研究機構指出 ,柴油車終將走入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