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at 集團與 Chrysler 集團在 2014 年年初完整合併,並改以 Fiat-Chrysler Automobiles 為集團名稱,簡稱 FCA。一手主導整個計畫的集團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並不滿足於 FCA 現今為全球第 7 大汽車集團的排名,傳出其曾經試圖與 GM 集團進行合作。根據 New York Times 的報導指出,Sergio Marchionne 在 3 月份時,曾經發了一封電子郵件給 GM 的執行長 Mary Barra,不過卻吃了閉門羹。

Fiat-Chrysler Automobiles 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 (右側者) 於 3 月份時,曾經以電子郵件的方式,對 GM 集團執行長 Mary Barra 表示想要與 GM 集團進行合併。

New York Times 報導中指出,該消息乃是由兩位熟悉內情的人士所提供,據悉電子郵件內容,主要是 Sergio Marchionne 表達想要與 GM 合併的意圖;Sergio Marchionne 於信中指出,現今全球車壇應該考慮如何節省成本,如果 GM 與 FCA 合併的話,不但能節省數十億的開銷,也能打造出車壇最大集團。

Sergio Marchionne 表示全球車壇應當要整併,減少競爭的集團數目,而與 GM 合併有助於成本降低、市場表現,也能打造出勢力更為龐大的全球最大汽車集團。不過 GM 集團執行長 Mary Barra (上圖) 完全沒有任何回應。

早在 2015 年 3 月中旬,路透社就曾經報導過,Sergio Marchionne 並不甘於全球第 7 大的排名,想要為個人履歷再添一筆「豐功偉業」,因此在 2019 年 FCA 執行長一職任期結束前,最有可能的合併對象選擇,應當會是能有助其強化美國市場表現的美國車廠。對於 FCA 執行長的龐大野心,不但 GM 執行長 Mary Barra 絲毫不以為意,集團內的品牌負責人們也完全不感興趣,因此 Sergio Marchionne 期許能進行面談的要求,理所當然的被回絕了。

在全球金融海嘯時期,GM 以及 Cheysler 都面臨了經營危機,而 Chrysler 集團也在 2009 年宣告破產,在重整計畫下與 Fiat 集團組成了全球戰略聯盟,相隔數年後,Fiat 集團在自身財務狀況與市場表現都陷入低潮之狀態下,全面收購 Chrysler 集團,FCA 集團因應而生。兩集團合併後的優勢,在於減少了動力科技與底盤系統的開發,更重要的乃是互利:Chrysler 集團不擅於歐洲市場喜愛的小車,而歐洲品牌又難以打入北美市場,兩相合作之下有了互惠效果。

Fiat 與 Chrysler 兩大集團的攜手,始於 2008 年的金融危機,2009 年當 Chrysler 集團宣告破產時,Fiat 集團與之合組戰略聯盟,並於 2014 年初完整購入 Chrysler 集團,集團名稱改以 Fiat-Chrysler Automobiles。

合作後的效果相當顯著,在 2011 年時,Chrysler 集團首現破產後的獲利,加上美國市場景氣復甦,Chrysler 集團營運持續步上軌道,但歐洲市場的衰退,卻讓 Fiat 集團陷入隱憂;但 Fiat 集團仍舊出人意表的,在 2014 年初完整購入 Chrysler 集團。不過,歐洲市場的持續不穩定,讓 FCA 集團在 2014 與 2015 年的表現不若預期,這也是 Sergio Marchionne 積極想要找尋合併對象的原因。

FCA 難以找尋合作對象,起因在於集團的高額負債,會是讓人打退堂鼓的因素之一;Sergio Marchionne 表示,如果傳統汽車製造商不願與之合作,他將會轉向與電子產業合作,圖為 Google 的無人駕駛車。

與美國汽車集團合作,代表了在全球第 2 大市場的北美市場,能搶下一定的成績,再加上 GM 集團早在數十年前,即已開始深耕中國市場,因此如果能成功與 GM 集團合併,代表著美國市場與中國市場的利多。Sergio Marchionne 在 3 月份發出電子郵件,並未得到回應後,於 4 月份公開發表意見,表示全球車壇應當減少集團數目,也就是表達積極合併其他集團的意願。

廣  告

這位野心勃勃的 FCA 執行長,在 5 月份更與 Tesla、Apple 等品牌高層進行面談,再次表示到,如果傳統汽車產業對他的合併計畫沒有意願,他將會轉與矽谷的電子科技產業合作;不過,產業分析師們表示,Google 以及 Apple 應當會拒絕與 FCA 集團合作,甚至不會與傳統汽車製造商合作。此外,FCA 集團的龐大負債也是一大隱憂,更是其他集團不願意與其合作的主要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