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於 5 月 25 日在上海舉辦的首屆 CES Asia 展覽中,發表全新的車用科技應用,包括新一代的 SYNC 3 車用主機系統、Smart Mobility 智能移動計畫、GoDrive 車輛即時共用計畫、Myenergi Lifestyle 福特智能生活、加強版 Emergency Assistance 緊急援助通訊系統等;此次 U-CAR 也應福特六和之邀前往上海,搶先體驗全新的 SYNC 3 車用主機。

Ford 於 5 月 25 日在上海舉辦的首屆 CES Asia 展覽中,發表全新的車用科技應用,包括新一代的 SYNC 3 車用主機、Myenergi Lifestyle 福特智能生活等項目。

CES 消費性電子展,是由美國消費電子協會所舉辦的年度電子技術相關產品的展覽,而隨著中國大陸經濟的崛起,今年則首度在上海舉辦 CES Asia 亞洲消費電子展,其中包括在 CES 著力甚深的汽車品牌 Ford,也參與了首屆的 CES Asia 展,並發表多項全新車用技術,當中與臺灣消費者近期比較有關連性的,則有 SYNC 3 車用主機,以及加強版 Emergency Assistance 緊急援助通訊系統。

在過去,Ford 是第一家參與在美國舉辦的 CES 展覽的汽車品牌;如今隨著 CES Asia 在上海舉辦首屆展出,Ford 自然也沒有缺席,現場並展示全新 Ford GT。

如同先前 U-CAR 報導,新一代的 SYNC 3 車用主機與 BlackBerry 合作,導入 QNX 系統平台;而與內建 MicroSoft Auto 系統的 SYNC 與 SYNC Touch 舊型主機相比,筆者在 CES Asia 實際體驗之後,認為 QNX 平台無論是在操作靈敏度、反應速度、介面人性化方面,均有明顯的進步。簡單來說,過去由 Consumer Reports 所指出的操作繁複、介面太複雜的問題,在 SYNC 3 上均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另一個加強版 Emergency Assistance 緊急援助通訊系統,則是延續先前版本的主要核心功能:緊急情況下的救援協助,而「加強版」則是指在撥出救援訊息的時候,會加入車體碰撞位置、安全帶觸發次數、車內 SRS 氣囊爆開位置的資訊等,可以提供有關救援單位更詳細、豐富的訊息來判斷情況的嚴重程度。

這就是 Ford 最新發表的 SYNC 3 車用主機,背景由過去的黑色,改為 Ford 的代表色 - 藍色,同時搭配白色文字,以及更大的字體與觸控按鍵 icon,可支援全觸控功能。
SYNC 3 內建有導航功能,同時 SYNC 3 捨棄了前一代的 4 分割主畫面設計,改將模式的切換選擇放置在螢幕的下方,更便於選擇與切換,同時在待機模式下,主螢幕會預設停留在與行車相關的功能,例如導航上。
SYNC 3 的導航功能性,與一般內嵌式的導航系統相比,算是功能齊全且便利,解決了 SYNC 用戶沒有內建導航功能的問題。
SYNC 3 增加 WiFi 連線功能,是除了藍牙之外的第二種選擇。
現場展示有第一代 SYNC 主機,可以看到兩者的差異性,包含按鍵設計與操作介面,SYNC 3 都有相當大幅度的進步。

上述 SYNC 3 與加強版 Emergency Assistance 功能,是與臺灣消費者比較直接相關的項目,但 Ford 方面仍未確認搭配 SYNC 3 在臺上市的首款車型、以及導入的確切時程;其次,目前 Emergency Assistance 系統已配置在現行 Mondeo 車款上,不過增強版 Emergency Assistance 系統也尚未確認引進時間。

廣  告

此外,在 CES Asia 上,Ford 也發表 GoDrive 車輛即時共用計畫,目前已經在倫敦開始試驗,初期招募 2 千名實驗民眾,共計有 50 輛 Ford 汽車與 20 個共用點,提供租賃服務,由第一階段顯示的統計數據顯示,一般人偏好於單程、便於停車的共用服務。其中比較有趣的是,Ford 目前正在研發一款名為 Remote Repositioning 的技術,未來若搭配 GoDrive,系統就會自動在不同的站點,偵測車輛的使用效率,進而調配停車的據點,大幅增加有意租車者的便利性。

Ford 宣布 Smart Mobility 智能移動計畫,目的是透過網路科技、智慧系統等手段,達到減少能源消耗的總體目標;Smart Mobility 其中一個項目,就是 GoDrive 車輛即時共用計畫,目前已經在倫敦試運行。
Remote Repositioning,指的是控制者可以在遠端,藉由 LTE 等網路連線,達到車輛控制與回收等功能。

Ford 也同步宣示 Myenergi Lifestyle 福特智能生活計畫,此計畫以智慧家庭為主要概念,並且與臺灣本土大廠台達電合作,內容包含充電插座、充電站、能源管理等層面;此外 Ford 也與世界最大的太陽能板供應商天合光能、以及中國大陸家電品牌海爾合作,其目的就是為了達到能源應用的最佳效率、太陽能應用、智慧家庭等最終目標,初期在中國北京、上海兩地設有實驗性質的據點。

發表會現場,Ford 同步宣示 Myenergi Lifestyle 福特智能生活計畫,現場擺設一台 Ford Fusion Hybird 作為展示,透過此計畫,未來家庭可以更有效率的應用其能源,包括太陽能、節電應用、車輛充電、智慧家庭等用途。
Ford Myenergi Lifestyle 計畫的重要合作夥伴之一,就是來自臺灣的台達電,主要負責充電座、電源管理、充電站等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