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 2015 德國沃爾特車展中,奧迪展現 Audi TT clubsport turbo 概念車,預計將首次搭載 2.5 升 TFSI 雙渦輪引擎。研發部門表示:「車輛整體技術已經接近量產階段」。Audi TT clubsport turbo 概念車所呈現的亮點,在於結合了一個原本就非常強勁有力 TFSI 引擎和全新的電子機械增壓系統,兩者激盪所產生的火花,將令人期待。同時 Audi 擁有這樣的先進武器,也意味著 Audi TT 距離它的競爭對手已近在咫尺了。

具有誇張的空力套件和 600 匹馬力輸出,輸出與外觀一樣令人印象深刻。這樣的靈感來自於 1980 年代 Audi 90 IMSA GTO。

開發人員表示,雙渦輪引擎將提高車輛的彈射能力,並提升扭力以及輸出的馬力峰值,將整體的駕樂趣帶到另一個層次。Audi 認為原廠內部的 TDI 引擎中已經擁這樣的技術,而且也已經達到量產階段,因此現在非常期待 TFSI 引擎也擁有相同的科技,Audi 將會是車界第一個使用這種科技引擎的車廠。

上圖:Audi TT clubsport turbo 獨特的左後側排氣管;下圖:Audi 90 IMSA GTO 右前側排氣管,同一概念。

Audi TT clubsport turbo 擁有一具 2.5 TFSI 5 缸引擎,600 匹馬力,66.16 公斤*米扭力,在更可在 3000~7000 轉即可爆發可 61.2 公斤*米以上之扭力。這代表著每一公升可壓榨出 240 匹馬力與 26.5 公斤*米扭力,搭載一具 6 速手排變速箱。由於輕量化設計,Audi TT clubsport turbo 僅有 1396 公斤。時速 0~100 公里加速只需要 3.6 秒,極速可達時速 310 公里。

Audi TT clubsport turbo 引擎蓋下蘊藏著一具 2.5 TFSI 5 缸引擎,具有 600 匹馬力,扭力 66.16 公斤*米,搭載六速手排變速箱。

TT clubsport turbo 的優勢在於起跑的瞬間,於前幾公尺就掌握優勢。在車輛在起步開始彈射的前 16 公尺,是由電子機械增壓系統負責驅動車輛,並於 2.5 秒內即完成起步動作。若與沒有電子機械增壓輔助的車輛相比,具備電子機械增壓車輛將超前 6 公尺之遠,相當於一台半的車身。原廠宣稱渦輪與電動結合,最大的優點可以使引擎轉速攀升迅速,而且沒有任何遲滯的感受,尤其可以彌補傳統渦輪車的不足,起步瞬間就可以感受強大的推力。

擁有電動輔助的 TT clubsport turbo 優勢在於起跑的瞬間,前幾公尺就掌握優勢。

具備電子機械增壓的輔助的 2.5 TSFI 引擎,的確展現強大且毫無遲疑的性能。只要採下踏板,任何的形況下都可使駕駛者感到滿意。在加速的對決中,TT clubsport turbo 可以很輕易的將僅有傳統增壓引擎的對手甩開。

在加速的對決中,TT clubsport turbo 可以很輕易的將那些沒有電動輔助的對手拉開。
廣  告

2.5 TFSI 發動機具有賽車式散熱器冷卻系統。後方行李箱配置的一具 48V 鋰離子電池系統,在車輛滑行時鋰電池可獲得休息。 Audi TT clubsport turbo 是採 quattro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多片式離合器安裝在後輪軸,是為了使車輛配重更為理想。

48V 電力系統,可驅動電子機械壓縮器在低速時由電動馬達來帶動,在低轉速域讓車輛獲得很大的推進力道。

相信大家對 Audi TT clubsport turbo 量產的消息一定非常期待,如果有更新一步的消息,U-Car 會密切關注,持續為大家提供更新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