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漫長等待,2015 年 5 月 27 日、Lamborghini 總裁:Stephan Winkelmann 終於證實將繼續 SUV 的開發計畫,並預計於 2018 年中開始銷售,量產雛形則正是 Lamborghini 在 2012 年北京車展展出的 Urus 概念車,但未來 SUV 的車名是否延用 Urus 尚未確定。

2015 年 5 月 27 日 Lamborghini 執行長 Stephan Winkelmann 公開發表生產 SUV 的計畫,並於 2018 年中開始銷售。

現在萬事俱備,東風也迎面而來

雖然早在 2012 年北京車展便展出 Urus 概念車,但正逢全球經濟不穩、遇到歐洲當地勞資問題,且義大利政府對汽車產業的奬勵措施不友善等因素,造成 Lamborghini SUV 遲遲無法決定量產。而如今 Lamborghini SUV 得以繼續發展,外界推測與義大利政府新稅金政策有很大的關連,推估其將有超過 8 千萬歐元 (約新臺幣 27 億元) 的潛在利益,另外則是因為 Volkswagen 集團和旗下 Audi 股東資助,並已與義大利經濟發展部、Invitalia (意大利國家外來投資和經濟發展投顧) 及 Lamborghini 工會代表和團隊等取得共識。

Lamborghini SUV 在獲得資金、產業界、政府政策、以及內外部共識後,得以一償宿願,往前發展。

Lamborghini 並表示,將在其家鄉 Sant’Agata Bolognese 擴大生產線,除了新僱用 500 名員工外,並會為第 3 車系:SUV 擴廠,廠房面積將自現有的 8 萬平方公尺擴張至 15 萬平方公尺,內部包括:新的 SUV 生產線、研發部門與倉庫等,並且將帶動相關上、下游供應鏈的產業發展。

Lamborghini SUV 已確定將在其家鄉 Sant’Agata Bolognese 生產,以守護品牌的普世價值:Made in Italy。

Lamborghini SUV 將共用 Volkswagen 集團旗下大型車 MLB Evo 平台

Lamborghini SUV 的車體,則預料將採用 Volkswagen 集團的 MLB Evo 平台 (Volkswagen 已給旗下高階大型四驅車輛使用),而這個平台已確定會出現在全新世代的 Audi Q7、將發表的 Bently Bentayga、下一代的 Porsche Cayenne 與新一代的 Volkswagen Touareg 之上。

Lamborghini SUV 可能共用 Volkswagen 集團的 MLB 平台,此平台會出現在全新 Audi Q7 (左上)、即將發表的 Bentley Bentayga (右上)、下一代的 Porsche Cayenne (左下圖為現行車款) 及下一代 Volkswagen Touareg (右下圖為現行車款)。

以輕量化勝出對手

但雖然使用 MLB 共通平台,為了展現媲美超跑的性能,Lamborghini 的工程師將會在 SUV 的車體採用較輕的碳纖維材質來取代部分鋼材和鋁合金結構;其設定的競爭對手則包括:Aston Martin DBX (預估 2019 年上市)、Maserati Levante (預估 2016 年上市) 和 Porsche Cayenne Turbo。

Lamborghini SUV(上圖)市場可能競爭對手為:(左下)英國 Aston Martin DBX 概念車(預估 2019 年上市)、意大利 Maserati Levante 旗鑑車款(預估 2016 年上市)、(右下圖示為 2015 年式)德國 Porsche Cayenne Turbo 旗鑑車款。

Lamborghini 不是第 1 次製造 SUV

嚴格來說,這不是 Lamborghini 車廠的第一款 SUV,因為早在 1980 年代,Lamborghini 為了爭取軍方 SUV 合約,曾製造生產的 LM002 才是品牌第一款 SUV,可惜最終並沒有取得軍方合同,於是只好成為民用車款上市,別名為 Rambo Lambo,自 1986~1993 年間共販售 328 輛。

早在 1980 年代中期,Lamborghini 就曾量產過一款名為 LM002 的全尺寸 SUV 車款,本為軍用打造,但最終卻因軍用測試出意外而成為民用車款,別號 Rambo Lambo。

Lamborghini 看好 SUV 和未來公司成長

Lamborghini 執行長 Stephan Winkelmann 表示:「SUV 的推出,將讓公司穩健成長,對 Lamborghini 來說,也是一個新時代的展開。」

Lamborghini 看好 SUV 和未來公司成長。

Lamborghini 認為 SUV 將越來越受歡迎,初步估計每年可售出 3,000 輛,遠較 2014 年 Lamborghini 所有車系總銷售量 2,530 輛 (當年創歷史新高) 還要更多,未來主要市場則是美國、中東和中國,根據國外媒體預測,其售價約自 18 萬歐元起跳 (約新臺幣 602 萬元)。

Automobili Lamborghini 宣布投產全新 SUV 車型─由左至右:A​​udi AG 銷售暨行銷董事會成員 Luca de Meo、義大利經濟發展部長 Federica Guidi、Automobili Lamborghini 總裁兼首席執行長 Stephan Winkelmann、Audi AG 管理董事會主席 Rupert Stad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