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 集團在 2015 年 5 月 27 日發佈:Chevrolet 將在 2016 年式車款同時配備 Android Auto 和 CarPlay 車載系統,並普及給旗下的 14 款車系。汽車產業分析師認為對 GM 集團短期利多,是否會帶動其他車廠立即跟進、或是牽動車廠銷售量的板塊,仍有待進一步觀察。

GM 集團旗下 Chevrolet 品牌,將大舉裝配 Andr​​oid Auto 和 CarPlay 系統給 2016 年式 14 款車系,包括:Spark、Camaro、Corvette (包括敞篷), Volt, Impala, Colorado, Tahoe、Suburban、Cruze、Malibu、Silverado 等。

Chevrolet 將大舉裝配 Andr​​oid Auto 和 CarPlay 系統給旗下 14 款車系,包括 Spark、Camaro、Corvette (包括敞篷), Volt, Impala, Colorado, Tahoe、Suburban、Cruze、Malibu、Silverado 等,約占 Chevrolet 全球銷售量的一半。GM 集團表示:旗下其他品牌車系也將跟進,但尚無時間表。2016 年式 Chevrolet 車型將在美國、中國和南美地區販售,臺灣並不引進。

Chevrolet 大規模先行先試,觀察是否能創造利基。

目前只有 Hyundai 車廠販售 2015 年式 Sonata (提供 Android 系統),是美國第 1 個提供 Android 系統的車廠;而 Apple CarPlay 系統尚未有車廠大規模採用。另 Mercedes-Benz 和 Volvo 則自行將 Apple 系統整合到自己的資訊媒體平台中,其它車廠可能也如法炮製。

第 7 代的 Hyundai Sonata,臺灣總代理南陽實業預計在 2015 年 7 月份,正式發表 7 代 Sonata。屆時將確定是否有提供 Android 車載平台。

GM 負責客戶體驗副總裁 Alicia Boler-Davis 表示:Chevrolet 的車主顯示他們想擁有智慧型手機功能的車用系統,這項重要的差異化需求,促成 Chevrolet 新年式車款配備 Andr​​oid Auto 和 CarPlay 系統。

2016 年式配備有 MyLink 資訊娛樂系統的 Chevrolet 車型,車主只需將手機插入保留給 Android 或 iPhone 的 USB 接口,就可以操作使用,與現有的 Android 或 iPhone 手機操作方式一樣,不必另外學習。為了行車安全的緣故,大部分的功能是透過語音來完成,只有少部分透過觸控螢幕進行操作。另外,在 CarPlay 系統,係透過 Apple Siri 語音辨識系統,將收到的文件用聲音撥放出來,不會顯示在螢幕上,以避免駕駛人分心。

為了行車安全的緣故,Android 或 iPhone 車載系統大部分的功能是透過語音來完成,只有少部分透過觸控螢幕進行操作。

Android Auto 和 CarPlay 系統將只出現在標配 MyLink 觸控螢幕的中、高階車款,在 2016 年式發表的新車上,有分 7 吋和 8 吋螢幕,只有在 7 吋銀幕同時提供 Android Auto 和 CarPlay 系統,而 8 吋螢幕只有 CarPlay 系統,而 Android 系統則要再晚幾個月。另外,Android Auto 系統需搭配 Android 5.0 Lollipop(含)以上的作業系統,而 CarPlay 系統需在 iPhone 5(含)以上的作業系統才可使用。

全球已超過 23 億人口使用智慧型手機,許多車載資訊系統外加有連結智慧型手機的能力,至今已發展成 Google Android Auto 和 Apple CarPlay 系統 2 大陣營。現在 GM 集團已開跑,可以預見未來車載資訊系統將很快的普及在不同車廠和車款中。

汽車產業分析師 Mark Boyadjis 表示:Chevrolet 的 Google 和 Apple 車用系統,將吸引一些智慧型手機的重度使用者,另外也有部分準備換新車的車主,會為了 Google 和 Apple 的車用系統,等待 GM 集團的新車;不過,起步較早的優勢,將隨著其他汽車製造商提供相同功能時,而逐漸失去利基。

車載資訊系統(Telematics)仍有很大發展空間

車輛電腦化、e 化、智慧化是 21 世紀後車廠普遍看重的發展趨勢,2010 年後受惠於智慧型手機的發展,目前全球已超過 23 億人口使用智慧型手機,許多車載資訊系統外加有連結智慧型手機的能力,至今已發展成 Google Android Auto 和 Apple CarPlay 系統 2 大陣營,現在 GM 集團已開跑,可以預見未來車載資訊系統將很快的普及在不同車廠和車款中。

左半邊為 Google 官網標示與 Android Auto 合作之車廠,共 28 家;右半邊為 Apple 官網標示與 Car Play 合作之車廠,共 34 家。大部分的車廠,都同時與 Google 和 Apple 合作,未來車載資訊系統將很快的普及在不同車廠和車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