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 2014 年底,Audi 就推出 4 人座 A1 /A1 Sportback 小改款,經過半年多的等待,在台灣 Audi 與原廠積極爭取下,終於在 2015 年中正式引進台灣,並於今日 6 月 8 日正式上市,同時,Audi Taiwan 也藉由這次的小改款,導入旗下最新的 1.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以及 1.8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 2 款引擎,這 2 款引擎都是首次出現在 A1 /A1 Sportback 上。加入這 2 具新引擎後,Audi A1 共計有 5 款車型,包含了採 2 款 3 門掀背設定的 A1,以及 3 款 5 門的 A1 Sportback 車型,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

小改款 A1 提供 25 TFSI 及 30 TFSI 兩種車型,新車正式售價分別為 112 萬及 136 萬元,其中 25 TFSI 較接單價調漲 0.5 萬元,A1 Sportback 則擁有 25 TFSI、30 TFSI 及 45 TFSI 三款車型,新車售價則為 117 萬、141 萬及 159 萬元,其中入門 25 TFSI 車型亦較接單價格調漲 0.5 萬元。

臺灣奧迪於 2015 年 6 月 8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 Audi A1 小改款車系,小改款 A1 提供 25 TFSI 及 30 TFSI 兩種車型,新車售價分別為 112 萬及 136 萬元,A1 Sportback 則擁有 25 TFSI、30 TFSI 及 45 TFSI 三款車型,新車售價則為 117 萬、141 萬及 159 萬元。

小引擎,大亮點

此次 Audi 推出 A1 /A1 Sportback 最大的亮點,無疑是 1.0 升直列 3 缸內直噴渦輪引擎,這具引擎排氣量僅 999c.c,採缸內直噴技術,可輸出最大馬力 95 匹,與最大扭力 16.3 公斤米,對應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首排變速箱,使 A1/A1 Sportback 25TFSI 的 0~100km/h 加速分別為 10.9 與 11.1 秒,平均油耗達每公升 22.7 公里。

原有的 1.4 升缸內直噴渦輪引擎,在經過原廠的調教下,馬力也由原來的 122 匹上漲至 125 匹,最大扭力為 20.4 公斤米,同樣對應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首排變速箱,使 A1/A1 Sportback 30 TFSI 的 0~100km/h 加速分別為 8.8 與 8.9 秒,平均油耗達每公升 20.4 公里。

至於最強悍的 1.8 升缸內直噴渦輪引擎,可爆發最大馬力 192 匹,與最大扭力 25.5 公斤米,讓 A1 Sportback 40TFSI 0~100km/h 加速僅需 6.9 秒,同時這具引擎的節能效果也令人驚艷,平均油耗達每公升 17.8 公里。

Audi 推出 A1 /A1 Sportback 最大的亮點,無疑是 1.0 升直列 3 缸內直噴渦輪引擎。原有的 1.4 升缸內直噴渦輪引擎,在經過原廠的調教下,馬力也由原來的 122 匹上漲至 125 匹,最大扭力為 20.4 公斤米,同樣對應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首排變速箱,使 A1/A1 Sportback 30 TFSI 的 0~100km/h 加速分別為 8.8 與 8.9 秒。

全新設計,更具動感

小改款的 A1 /A1 Sportback 具有更動感的外型,包含車身頭尾側兩端崁入全新的箭翎狀 LED 識別燈,以及跑車化前保險桿、全設計的盾形水箱護罩,讓整體的視覺更為霸氣。經過全新空氣力學設計的後視鏡,能夠有效抑制風切聲,以提升行車品質。至於車尾,A1 /A1 Sportback 亦採用全新設計之 LED 後尾燈,整體相當引人注目。另外,Audi 原廠提供 8 種全新設計的輪圈可供消費者選擇。

小改款的 A1 /A1 Sportback 展現新世代迷你都會車款的新風潮,並運用其優勢,讓「小身型蘊藏著大變化」。
經過全新空氣力學設計的後視鏡,能夠有效抑制風切聲,以提升行車品質。另外,Audi 原廠提供 8 種全新設計的輪圈可供消費者選擇。
廣  告
小改款的 A1 /A1 Sportback 具有更動感的外型,包含車身頭尾側兩端崁入全新的箭翎狀 LED 式別燈,以及全新 LED 後尾燈組、跑車化前保險桿、全設計的盾形水箱護罩,讓整體的視覺更為霸氣。

與眾不同,自信風格

在內裝部分,Audi 呈現獨特的自我風格,包含類似飛機發動機的 4 組圓形空調出風口、懸浮式中空台,由上至下分別排列多媒體音響系統、空調系統。在駕駛界面部分,A1 /A1 Sportback 採用雙環式儀表設計,搭配鋁合金金屬裝置,以提升整體的質感,儀錶板中央提供了行車電腦等行車資訊。而全車座椅則由細緻的 Zeitgeist 和 Herzklopfen 兩款織布所包覆,充分展現個人專屬風格。

Audi 呈現獨特的自我風格,包含類似飛機發動機的四組圓形空調出風口、懸浮式中空台,由上至下分別排列多媒體音響系統、空調系統。
懸浮式中空台,由上至下分別排列多媒體音響系統、空調系統。
A1 /A1 Sportback 採用雙環式儀表設計,搭配鋁合金金屬裝置,以提升整體的質感,儀錶板中央提供了行車電腦等行車資訊。

在輕巧靈活的車身底下,蘊藏極大的車身容積,透過 1/3 或 2/3 分離式座椅傾倒,可使原本 270 公升的容積擴大至 920 公升。另外,舉凡水平調整氣體放電式頭燈,頭燈清洗器、織布雙前跑車座以、雙前座腰靠、日照感應式自動恆溫空調、三幅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等等舒適配備也都出現於小改款的 A1 /A1 Sportback。

全車座椅則由細緻的 Zeitgeist 和 Herzklopfen 兩款織布所包覆,充分展現個人專屬風格。

在安全配備部分,胎壓偵測器、電子機械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ASR 循跡防滑系統、ESC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斜坡起步輔助系統、光感應啟閉頭尾燈附延遲照明功能、以及二次碰撞煞車輔助系統也納入配備清單中。A1 /A1 Sportback 30 TFSI 以上車型也搭載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控制系統,讓車主可以切換自動、dynamic、efficiency 三種駕駛模式,系統會依照轉向輔助力道、油門特性、換檔特性、空調系統和引擎聲浪進行調整,提供豐富駕駛樂趣。同時,A1 /A1 Sportback 全車系搭載 6 具氣囊(雙前座 SRS、雙前座 SRS 側氣囊、雙前座 SRS 頭部氣囊,及右前座 SRS 氣囊啟閉裝置)。

A1 /A1 Sportback 也搭載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控制系統,讓車主可以切換自動、dynamic、efficiency 三種駕駛模式,系統會依照轉向輔助力道、油門特性、換檔特性、空調系統和引擎聲浪進行調整,提供豐富駕駛樂趣。

據了解,A1 車系原本月販 70 輛左右,其中 Sportback 佔近 8 成,30 TFSI 則更是其中主力。在 25 TFSI 動力導入,增加入門親和力,加上高階車型動力及配備升級之下,將有機會吸引更多消費者的青睞。

相信 Audi A1 /A1 Sportback 在加最新的 1.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以及 1.8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兩款引擎後,整體戰力獲得提升,有機會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