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美國 PPIHC (Pikes Peak International Hill Climb) 派克峰爬山賽,將於 6 月 28 日展開正賽,這項賽道長度近 20 公里、終點線位於海拔 4,000 公尺以上的艱難賽事,每每也是汽車品牌展示、測試自家實力的國際舞台。2015 年的派克峰賽事,各組別級距仍有不少挑戰者報名,但最引人注目的,反而是純電動的 Electric Modified 以及 Electric Production 兩組別,包含了 Honda Fit EV、Honda CR-Z EV、Toyota RAV4 EV 等,都是值得矚目的焦點所在。

Honda 在 2015 年 Pikes Peak International Hill Climb 賽事,派出多款作品參與競賽,其中包含了這輛全電動驅馳的 CR-Z,參賽名稱為 Electric SH-AWD Precision All-Wheel Steer。

嚴峻賽事環境,電動賽車展頭角

2015 年度的 PPIHC 賽事,從 6 月 22 日開幕至 6 月 28 日的正賽為止,共計 6 天的時間,參賽選手們有 1 天自由練習、3 天的排位賽賽程,來熟悉派克峰的賽道。派克峰總長度為 19.99 公里,共計有 156 個彎道,除了賽道長度之外,這項賽事對車輛最大的考驗,就在於海拔高度,起點位於海拔 2,862 公尺處,而終點海拔高度為 4,302 公尺,高海拔地區的空氣稀薄,對車輛效能會有大幅影響。

Peugeot 在 2013 年,針對 PPIHC 賽事,打造了 208 T16 Pikes Peak,並找拉力天王 Sébastien Loeb,最終 208 T16 Pikes Peak 創下了 8 分 13 秒 878 的成績。

在 2013 年時,PPIHC 賽事不但同樣吸引全球車迷目光,Peugeot 推出 208 T16 Pikes Peak 與拉力賽天王 Sébastien Loeb 的組合,向品牌經典的 405 T16 致意,也展現新世代 208 GTi 的產品魅力。最終,Sébastien Loeb 以 8 分 13 秒 878 的成績,大幅領先亞軍之餘,也刷新 Rhys Millen 在 2012 年所寫下的 9 分 46 秒 164 紀錄。如此成績,也同樣是個無法輕易突破的障礙,而在 2014 年時,電動車級距展現優勢,幾乎包辦了前三名成績。

電動怪物目標打破紀錄

從 2015 年的參賽報名表來看,會發現 EV 級距中有許多純電車款進行挑戰,在 Electric Modified 組別中,最受矚目的,就是由田嶋伸博 (Nobuhiro Tajima)駕駛的 Rimac E-Runner 原型車,擁有高達 1,100kW 的馬力數據,以及 15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根據車隊資料顯示,Rimac E-Runner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時 2.2 秒,而靜止加速到時速 200 公里,則是在 5.4 秒內完成。

田嶋伸博的 Rimac Automobili 車隊經理 Paul Wilding 表示,如果一切依照計劃順利進行,跑出 8 分鐘內的成績應當不是問題。但能否打破 2013 年 Sébastien Loeb 的 8 分 13 秒成績,則是相當令人好奇的賽事發展。

在 Electric Production 組別中,則有 Fit EV 以及 RAV4 EV 兩款量產純電動車款參賽,但對許多車迷而言,參加 Exhibition 組別,也就是純「參加」比賽的 Honda CR-Z,應當是最值得矚目的作品,採用純電動力驅馳的這輛 CR-Z,Honda 並不是以打造賽車為目的,參與 PPIHC 賽事的重點,是為了要獲得更多實測訊息,這也是整個 CR-Z 研發計劃的一環,而所有資訊也在第一時間傳回日本,以供工程師們進行參考。

不同於許多品牌,針對 Pikes Peaks 賽事開發專屬賽車,追求成績以利品牌優勢,Honda 在 2015 年發表的耐久賽事戰駒 ARX-04b LMP2,藉由 2015 年 PPIHC 賽事進行測試調校。

此外,Honda 還把為耐久賽事開發、LMP2 組別的 ARX-04b LMP2 賽車,拿來參加 2015 年度的 PPIHC 賽事,ARX-04b LMP2 乃是在 2015 年 24 小時 Daytona 賽事中正式現身,透過參加 PPIHC 賽事,來作為車輛調校測試的舞台,其實也是相當不錯的方式。ARX-04b LMP2 的動力心臟乃是以市售版本、3.5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所調校而成,搭配全碳纖維複合材質的輕量化優勢,勢必能寫下不錯的時間。

Lexus RC F GT Concept

除了電動車之外,其實還是有不少一般企柴油引擎的車款報名挑戰,其中就包含了 Lexus 的 RC F GT Concept;Lexus 在 2013 年底,正式發表了 RC 車系,並於相隔數月後的 2014 北美車展,推出車系性能代表的 RC F。而參加本屆 PPIHC 的 RC F GT Concept,乃是師法在 2011 年時,Lexus 曾經推出的 IS F CCS-R 賽車,也就是 Circuit Club Sport Racer 滿足入門階級賽事需求的套件設計。

Lexus 推出 RC F GT Concept 來參與 PPIHC 賽事,主要目的除測試外,也展示其改裝賽車套件的優勢與可塑性。

顧名思義,RC F GT Concept 乃是以量產版本 RC F 為基礎,增加賽事專用的套件,提供各車隊工程師們得以自行依需求調校、改裝,屬於 Lexus 針對賽事推廣的一個環節;在輕量化科技的大量運用下,RC F GT Concept 的重量較市售版本輕了 800 公斤,也就是約莫在 1,000 公斤上下,不過動力數據原廠並為特別公佈,但可以確定因應 PPIHC 賽事需求,進行了相當程度的調校。在首階段的排位練習中,RC F GT Concept 總排名為第 12 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