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標題很可能有人會嚇一跳,以為 Audi 打算推出一輛登月用的 Quattro;事實上,相信在短時間內,Audi 並沒有打算拓展市場到月球去,Audi Lunar Quattro 乃是 Audi 贊助、提供相關知識技術,贊助德國的太空工程團隊「Part-Time Scientists」,設計一輛月球探勘車輛,用來參加由 Google 所舉辦的 Lunar XPRIZE 競賽,挑戰成功者可獲得 2,000 萬美金、或者是 500 萬美金的獎金。而自然,這輛月球探勘車胸前有著 Audi 四環廠徽,以及明顯的盾型水箱護罩線條設計。

Audi 日前發表了 Audi Lunar Quattro,乃是其支持德國太空工程團隊「Part-Time Scientists」,設計的月球探勘車輛。

Google 在 2007 年時,就已經開始了 Lunar XPRIZE 的競賽,Google 當時表示,推出這項競賽乃是為了吸引全球各界對太空科技的注意;總獎金高達 3,000 萬美金的 Lunar XPRIZE,競賽內容其實並不複雜,只是難度比一般競賽高出些許。參賽者需要將設計的月球探勘車輛,發射到月球上,並進行 500 公尺的探勘任務,隨後將清晰、高畫質的照片回傳,第一個完成的隊伍可獲得 2,000 萬美金的獎金,第 2 個隊伍則可獲得 500 萬美金。

Audi Lunar Quattro 乃是參與 Google 於 2007 年起,推出的 Lunar XPRIZE 競賽,該項競賽其實就是所有人都能參與,只要能成功發射一輛月球探勘車輛至月球表面,並完成 500 公尺的探勘,將照片回傳即可,總獎金高達 3,000 萬美金。

由於是希望能獲得全球各界回應,參賽隊伍必須證明,每一個隊伍的運作資金,90%需要是源自個人或私人企業;針對競賽內容,也提供額外的獎金挑戰,包含科技、工程等項目的獎勵,拜訪阿波羅登月小艇等,都會有額外加分與獎金以玆鼓勵。

Audi 並非親自打造這輛月球探勘車輛,而是與 Part-Time Scientists 團隊合作,提供工程設計、輕量化材料、動力系統等面項的技術諮詢。Part-Time Scientists 團隊預計在 2017 年,將 Audi Lunar Quattro 發射至月球,開始執行探勘計畫。

一如前面所提到的,Audi 並非親自打造這輛 Audi Lunar Quattro,而是藉由贊助 Audi 在工程上的專業知識,包含機器人的設計、動力系統、輕量化材質等,協助 Part-Time Scientists 團隊,打造這輛月球探勘車輛。登月探勘車輛所面臨的環境,遠不同於地球環境,除了低溫環境對動力系統是一大考驗,在較小的引力、不確定的月球表面,Audi 的四輪驅動系統自然能提供相當優勢。

廣  告

Part-Time Scientists 團隊預計在 2017 年,開始執行他們的「登月」計畫,發射後第 5 天即可抵達 1972 年、阿波羅登月小艇的所在位置;也就是說,冠有 Audi 廠徽、盾型線條於胸前的 Audi Lunar Quattro 登月探勘車輛,能否讓 Audi 之名「馳騁」於月球表面,還需要一些時間來應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