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由上萬個零組件所構成,是一個相當複雜的產品,各家車廠莫不卬足全力,生產製造品質最好的汽車。Audi 官網 2015 年 6 月 30 日公佈其汽車生產線未來將導入各種新科技,包括:手掌式平板(Hand Projection)、擴增實境(AR)、 虛擬實境(VR)、大數據資料(Big Data)、以及先進的穿戴式設備(Data Glasses)等,以強化其在高級車的競爭力。

對高級汽車製造廠而言,如何生產高品質的汽車是首要的目標;在 Audi 的生產線實驗室 Production Lab 中,來自不同部門的生產線規劃專家,正在研發輔助生產線作業品質和效能的創新技術。其中最有發展性的是「手掌為投射平板」(Hand Projection)的技術,在未來可以提高生產作業員的測試和安裝品質。

從生產線過程著手改善

Audi 為生產製造過程設立了「Production Lab 生產線實驗室」,目前正進行 4 個計畫:第 1 個計畫是提升自動化控制之品質;第 2 個計畫是讓生產線流程更加人性化;第 3 個計畫是應用和熟練大數據資料(Big Data);第 4 個計畫是最具前瞻性,就是研發人與機器的溝通互動方式,採用擴增實境(AR, Augmented Reality) 與虛擬實境(VR, Virtual Reality) 技術。

穿戴式科技應用,有很大發展潛力

有關人機互動界面的研究領域,Audi 將以平板電腦、「智慧型眼鏡」(data glasses)和「手掌為投射平板」(hand projection)等 3 種載體為主,依照技術發展的成熟度,在生產線上配置不同的設備和系統。

「手掌為投射平板」(Hand Projection)的解決方案,設備包括揹在背後的筆記型電腦、小型紅外線感知器和小型雷射投射器構成,雷射光依照生產線的作業過程,投射簡單的訊息到手掌,並由作業員用手指操作和控制。

現階段的研發技術可採用「手掌為投射平板」(Hand Projection)的作業方式,也就是利用筆記型電腦(揹在作業員背上,用來操控人機界面)、1 組小型紅外線感知器、以 及雷射投射器所構成的設備;其中雷射光束依照生產線既定的作業需要,投射檢查或安裝的訊息到作業員手掌上,例如:顯示「檢查機油高度」,由作業員依照現場實際情況,用手指觸控手掌上的圖/字形(像操作平板電腦一樣),經由紅外線感知器取得作業員的動作,辨識後轉換成控制信號給電腦和機器設備,完成這個單元的工作事項;然後再進入下一個工作單元。

雷射光依照生產線的作業過程,投射簡單的訊息到作業員的手掌,由作業員用手指在手掌上點選操作,再經由紅外線感知器辨識取得作業員的選擇,傳送給電腦和機器設備,完成這個項目的工作,然後生產流程會進入下一個工作內容。
廣  告

紅外線感知器和雷射投射器依照作業員的指令彼此精密的協同運作,完成每個生產線的工作單元。由於紅外線感知器可以精確的測量手掌的距離,以及連動雷射光束的投射位置,所以作業員在手掌上的動作可以被確實分辨,當作業員的手掌閉合後(表示結束),相關的感知器和雷射投射器也連動關閉,重新進入下一個工作單元,並不會干擾生產過程中的其他工作事項。這樣的人機互動作業方式,可以簡化和輔助生產線作業員做正確的事,避免做錯、遺漏或不完整,進而提升整體的生產品質;另一方面,因為減少作業過程中的錯誤,也讓生產的效能提高。

Audi「智慧型眼鏡」(data glasses)未來將配備給生產線作業員,輔助提升整體的生產品質。(圖示為 google glasses)

Audi 表示:將進一步把「手掌為投射平板」的技術,結合應用智慧型眼鏡(Data Glasses),成為生產線上作業員的穿戴式裝備,讓汽車的生產製造過程更加人性化、更有品質、以及更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