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4 月中 Volvo 在上海展出 XC90 Excellence 休憩式中控台設計概念(Lounge Console Concept)、展現出瑞典汽車在豪華 LSUV 前衛設計之後,Volvo 再次發揮顛覆傳統的想像力,創造出兒童乘坐安全的新領域。

Volvo 首席設計師 Tisha Johnson 指出,從父母與嬰孩的角度、符合人體工學的巧思、以方便父母照料兒童上下車輛的觀點,提出面後式兒童安全座椅的設計,可以讓小孩清楚的看到駕駛者,也可以面對後座的親人。

Volvo 首席設計師 Tisha Johnson 指出,我們從父母與嬰兒的角度出發,想像在乘車的過程中,什麼樣的設計是最適合父母照顧小孩、對兒童最安全,其中還需要涵蓋符合人體工學的巧思,如何方便父母照料兒童上下車輛。因而提出面後式兒童安全座椅的設計,這種方式可以讓小孩清楚的看到駕駛者,也可以面對後座的親人,同時,這樣的設計也提供方便的置物空間,諸如嬰孩會用到的尿片、奶瓶、紙巾等等。

為什麼設計團隊會提出這樣新穎的巧思呢?其實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源自於今年年初 Volvo 老闆李書福 Li Shufu,首次看到 XC90 Excellence 休憩式中控台設計概念時,所提出一個疑問:如何讓前座移除後所留下來的空間獲得妥善的利用?李書福的質疑並非沒有道理,以 XC90 Excellence 這麼大台的車子,如果只為後座創造專屬的空間,似乎顯得有些浪費。因此,Volvo 設計團隊接下老闆交辦的任務之後,以打破舊有的思維、和家庭使用為主要概念出發,創造出專屬於小孩乘坐、與方便父母照料,兩者兼顧靈巧的空間運用。

XC 90 Excellence 面後式安全座椅,還是源自於今年年初 Volvo 老闆李書福 Li Shufu,首次看到 XC90 休憩式中控台設計概念時,所提出一個疑問:如何讓前座移除後所留下來的空間獲得妥善的利用。

這個設計可以讓兒童安全座椅順時針向後旋轉,並且固定住,這樣一來就可以讓父母輕鬆照顧小孩,同時安全座椅底下也提供置物空間,許多兒童用品,諸如尿布、袋子等就可以放在椅子下方、方便取得,而比較大型的袋子就可以放在前座與儀錶板之間的置物空間。

這個設計可以讓兒童安全座椅順時針向後旋轉,並且固定住,這樣一來就可以讓父母輕鬆照顧小孩,同時安全座椅底下也提供置物空間,許多兒童用品,諸如尿布、袋子等就可以放在椅子下方,方便取得,而比較大型的袋子就可以放在前座與儀錶板之間的置物空間。
廣  告

由於小孩頭部尺寸與重量相對於身體的比例偏大,以至於頸部肌肉的強度不足支撐頭部的重量,所以一般建議 3 到 4 歲以下小孩子必須面後乘坐,Volvo 設計團隊基於這樣的安全理由,設計面後式兒童安全座椅,將會使得小朋友的乘坐更加安全,也讓後座的父母得以輕鬆照料。Volvo 表示,安全、便利、以及親情的因素高過一切,透過前座面後式的安全座椅,後座的父母可將關注全部放在小孩上。這種正、反兩面式的座椅將會變得越來越重要。

Volvo 設計團隊基於這樣的安全理由,設計面後式兒童安全座椅,將會使得小朋友的乘坐更加安全,也讓後座的父母得以輕鬆照料。

在邁向豪華高級汽車的道路上,Volvo 不遺餘力,透過長時間的研究調查,Volvo 發現提供家庭親情的維繫,和邁向高級品牌兩者之間是有直接的關連的,面後式的安全座椅設計就是最佳的例子。Volvo 希望透過提供更多的親情互動,讓旗下汽車走向更高級的道路上,而下個階段,Volvo 將朝向內裝更精緻化、更符合客戶需求,達到瑞典豪華汽車大廠品牌為目標。

在邁向豪華高級汽車的道路上,Volvo 不遺餘力,透過長時間的研究調查,Volvo 發現提供家庭親情的維繫,和邁向高級品牌兩者之間是有直接的關連的,面後式的安全座椅設計就是最佳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