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讓汽車多配置一組實心鑄鐵的輪圈,符合現行鐵軌的規格,那麼讓汽車成為迷你火車行駛,是不是行車更有效率、更有樂趣呢?Smart 車廠和英國鐵道公司合作,打造了一部迷你火車,真實地在鐵軌上運行。

如果讓汽車多配置一組實心鑄鐵的輪圈,符合現行鐵軌的規格,讓汽車成為迷你火車行駛,世界會變得更美好吧!

改裝鐵圈的汽車,真的可以在鐵軌上行駛

在英國的 Smart 和 Mercedes-Benz 車廠,花了 6 個月的時間,將一部 Smart Forfour 改造成迷你火車,叫做「 Forrail」;這部迷你火車由英國(Derby 德比)鐵道公司工程團隊的技術人員協同合作下完成,並通過英國鐵道公司的認證成為鐵道上的載具,是一部如假包換的的迷你火車。

由英國的 Smart 車廠和英國(Derby 德比)鐵道公司合作,花了 6 個月的時間,將一部 Smart Forfour 改造成迷你火車,叫做「 Forrail」,是一部如假包換的的迷你火車。

「 Forrail」的動力採用 Smart 999cc 的引擎,以及 Smart 車廠和英國鐵道公司共同打造的實心鑄鐵輪圈,直徑 55.9 公分(22 吋),每個 80 公斤重;搭配不到 800 公斤重的 Forfour 車身,總重約 1000 公斤;由汽車改裝成火車費時 6 個月,最主要工作在設計和建構人機操作界面和專屬的輪圈。由於在鐵道行駛,並不需要轉向,因此車輪和的車軸之間的鋁合金支架,都被鎖定焊接在固定位置,以確保行駛的安全。

「 Forrail」的動力採用 Smart 999cc 的引擎,以及 Smarth 和英國鐵道公司共同打造的實心鑄鐵輪圈,直徑 55.9 公分(22 吋),每個 80 公斤重;搭配不到 800 公斤重的 Forfour 車身,總重約 1000 公斤。

測試過程謹慎保守,以安全第一

Forrail 的試測期間都選在離峰的假期,以及人煙稀少的鐵道路段進行,盡量避免干擾略顯忙碌的鐵道交通;除了車身取得英國鐵道公司的安全認證外,全程由具有鐵道駕照的駕駛人操作;另外,為確保行駛時安全,都以低速行駛。

汽車改裝成火車費時 6 個月,人機操作界面是其中一個重要的技術環節。

殘念! 短時間是不可能的任務

「 Forrail」計畫完成測試後,隨即將 Forrail 改回 Forfour,讓它由鐵道重返一般道路行駛。現階段,雖然技術上看似可行,但是交通管理面複雜度很高,並沒有經驗可參考,而且安全是最重要的議題,相關法規也要配合修改;因此,迷你火車應用在現行公眾的鐵軌上,短時間是不可能的任務。

然而,臺灣賓士 7 月 2 日正式發表新一代 Smart Fortwo 及 Forfour 車系,標題訴求為「我,就是可能」,表達新世代 Fortwo 與 Forfour 無限可能的品牌風貌。嚐試創新這樣的理念,是讓未來世界更加美好的原動力,我們也樂觀其成。

雖然技術上驗證可行,但是交通管理面並沒有經驗,而且法規需配合制定和修改;因此,迷你火車應用在現行公眾的鐵軌上,短時間是不可能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