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05 年時,法國 PSA 集團與 Toyota 聯手打造了 3 輛都會小車 Citroën C1 與 Peugeot 108、Toyota Aygo,使用共通的平台,可說是三生車系,彼此血緣深厚;全新第 2 代 Citroën C1 於 2014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露出後,隨後在歐洲開始販售。Citroën 官網近期公佈新 C1 的變動,包括:內裝的收納袋、雙色塗裝(2-tone)、敞篷車型 C1 Airscape、新增倒車攝影機、感應式門鎖及啟動、以及 CO2 排放量僅 88 克/公里等,在英國售價 7,995~12,000 英鎊。

第 2 代 C1 長 3,465mm、寬 1,615mm、高 1,465mm,車輛重 855 公斤起(視配備不同而增加重量),屬於入門小型車級距;其中競爭對手Škoda Citigo 和 Hyundai i10 已引進臺灣,三生車系的 Peugeot 108、Toyota Aygo 則尚未導入。

全新第 2 代 Citroën C1 於 2014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露出後,開始在歐洲上市販售。長 3,465mm、寬 1,615mm、1,465mm,車輛重 855 公斤起。

外觀和內裝,年輕、性感、個人化

C1 以兩具圓滾滾的雙眼主燈、搭配上揚的「眉」燈,來塑造其年輕和流行的風潮,LED 晝行燈垂直整合於前保桿兩側,看起來富科技和時尚感;車頭中央的水箱護罩,有家族共通的識別標誌,將廠徽與鍍鉻飾條連結,顯出更為流暢的設計。C1 的後方,擁有一個較為簡明的身形,尾燈以多層次方型排列,看起來較為內斂。

C1 外觀仍維持 2 代的造型設計,給人年輕和性感的視覺效果。

C1 提供更多的個人化選項給車主,除了 3 門和 5 門 2 種車身外,車身顏色提供 8 種色系選擇,有雙色塗裝可選擇、內裝配備有 3 種等級、可加選敞篷式樣、14 或 15 吋鋁圈、以及不同的動力設定。

提供 8 種色系選擇 Caldera Black、Gallium Grey、Carlinite Grey、Tapenade Grey、Lipizzan White、Smalt Blue、Scarlet Red、Sunrise Red 等 8 種。而且可依照各人化的選擇搭配成 2 種不同的色調。

C1 內裝將開朗和樂觀的感動放在設計裡面,包括:採用鮮豔色調並與車身顏色搭配的門飾板,造型流線和簡潔的儀表面板,用色對比強烈的多媒體螢幕週邊和空氣孔裝飾。

採用鮮豔色調並與車身顏色搭配的門飾板,造型流線和簡潔的儀表面板,用色對比強烈的多媒體螢幕週邊和空氣孔裝飾。
C1 內裝設計,充滿年輕氣息、開朗和樂觀。成品總是讓人覺得新鮮和耐人尋味。

內裝有 3 種等級可選,分別是入門的 Touch、 Feel、和頂級的 Flair,在配備等級 Feel 版以上,將裝配 7 吋 Touch Driver Interface 觸控螢幕、與 Mirror Screen 科技,讓車上乘客能連結智慧型手機上的 APP 程式、並同步以觸控式螢幕進行操作。

7 吋 Touch Driver Interface 觸控螢幕、與 Mirror Screen 科技,讓車上乘客能連結智慧型手機上的 app 程式、並同步以觸控螢幕進行操作。

Airscape 敞篷車,讓用車更有趣

C1 較高等級的 Feel、Flair 可搭配敞篷車型,叫做 C1 Airscape;原廠為 C1 新增了 3 種顏色(Sunrise Red、Black、Grey)的軟篷,讓車主可以自由選擇與車身顏色相互搭配,軟篷設計成可伸縮開啟,如同 Fiat 500C,為用車增加不少樂趣。

C1 Airscape 車型,原廠新增 3 種顏色(Sunrise Red、Black、Grey)的軟篷,讓車主可以自由與車相互搭配,軟篷設計成可伸縮開啟,如同 Fiat 500C,為行車增加不少樂趣。
廣  告

動力設定以節能和實用為主

Citroën C1 仍提供車系 2 具 3 缸汽油動力的選擇,全部符合 Euro-6 排放規範,包括輸出 68 匹最大馬力的 1.0 升 VTi 68 引擎,並搭配 5 速手排變速箱與 Stop&Start 怠速熄火系統,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35.6 公里,碳排放則縮減為 88 克/公里;另外一具是輸出 82 匹最大馬的 1.2 升 PureTech 82 引擎,最大扭力為 12.0 公斤米,能使 C1 從 0~100 公里加速在 11 秒完成,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27.9 公里,碳排放則為 99 克/公里。第 2 代 Citroën C1 較前一代多了電子轉向輔助、全新的懸吊系統、加粗的防傾桿,讓全新 C1 的行車操控性獲得提升。

C1 採用 3 缸汽油引擎,全部符合 Euro-6 排放規範,包括輸出 68 匹最大馬力的 1.0 升 VTi 68 引擎、以及 1.2 升 PureTech 82 引擎,最大馬力為 82 匹。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C1 的車尾置物容積最少也有 196 升,若將後排座椅打平,容積更能增加為 780 升,此外,其他方便性的設計有自動空調、駕駛座椅高低可調、前座椅附記憶設定(只有 3 門)、座椅 50/50 分離和倒放、倒車顯影、上坡起步輔助、Keyless 免持晶片鑰匙、以及 10 個設計巧妙的置物箱等。安全輔助配備包括有 6 個輔助氣囊、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動力方向盤、限速器和胎壓偵測器等。

C1 的車尾置物容積最少也有 196 升,若將後排座椅打平,容積更能增加為 780 升。

2010 年 7 月臺灣總代理的寶嘉聯合曾引進 Peugeot 107(第 1 代三生車款),由於當時歐元匯率較高,引進臺灣之價格較無競爭力,後來第 2 代改款後,就未導入臺灣。初步瞭解,臺灣總代理寶嘉聯合仍在評估引進 Citroën C1 及 Peugeot 108 之可行性,U-CAR 會持續為讀者追踪最新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