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汽車的油耗能像機車一樣低,對汽車車主來說,節省荷包,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在現實生活中,已經看到了曙光。2015 年 6 月 Honda 歐洲研發團隊以 Honda Civic Tourer 1.6 i-DTEC 繞行歐盟 24 國,平均每公升柴油行駛 35.46 公里,獲得金氏世界紀錄(Guinness Wordl Records)認證為汽車「最少油耗行駛歐盟 24 國」。

Honda Civic Tourer 1.6 i-DTEC 繞行歐盟 24 國,平均每公升柴油行駛 35.46 公里,締造金氏世界紀錄定名為「最少油耗行駛歐盟 24 國」(Lowest Fuel Consumption – all 24 contiguous EU countries)。

令人喝采的油耗紀錄

由 Fergal McGrath 和 Julian Warren 所駕駛的 Honda Civic Tourer 1.6 i-DTEC,從 6 月 1 日自比利時的 Aalst 阿爾斯特城出發,依順時針方向行遍 24 個接壤的歐盟國家(歐盟現有 28 個國家,其中 4 個國家未與歐洲大陸連接),最後於 6 月 25 日回到出發點。歷經 25 天,行駛 13,498 公里,期間共加 9 次油,總共花費 645 歐元(相當於新臺幣 22,032 元),駕駛人每天開車約 7.5 小時,行駛約 600 公里。

令人驚訝的是,平均 35.46 公里的油耗,比 Civic Tourer 登載的每公升 26.32 公里的油耗,還要好上 25%。而良好的油耗,亦讓 Civic Tourer 在行程中,每桶油約可行駛 1,500 公里之多。

駕駛人之一 Fergal McGrath 表示:這是一個艱難的工作,但我們樂在其中;能創下金氏世紀錄,是我們背後技術團隊的功勞。

這項金氏世界紀錄定名為「最少油耗行駛歐盟 24 國」(Lowest Fuel Consumption – all 24 contiguous EU countries)。

由 Fergal McGrath 和 Julian Warren 所駕駛的 Honda Civic Tourer 1.6 i-DTEC,從 6 月 1 日自比利時的阿爾斯特城 Aalst 出發,依順時針方向行遍 24 個接壤的歐盟國家,締造了平均 35.46 公里的油耗金氏世界紀錄。

歐洲設計英國生產的 Honda Civic Tourer 1.6 i-DTEC

Honda Civic Tourer 在歐洲進行研發和設計,並且在英國 Swindon 廠區生產,是歐洲旅行車市場的重要車款之一,惟未在臺灣上市。

Civic Tourer 之車頭造型可以說是與歐規 Civic 如出一轍,採用了頭燈、水箱護罩和前保桿整合的一體式設計,進氣柵亦為 3 通道式的造型,左右也各配置了一條 LED 晝行燈。Civic Tourer 後方以包圍式的設計將左右尾燈相連,並採用了隱藏式的尾管設計,呈現穩重內斂的感受。

Civic Tourer 提供 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或 1.8 升 i-VTEC 汽油引擎、5 速手排或 5 速手自排變速箱讓消費者選擇。

歐洲 Honda 於 2013 年 8 月 11 日正式公佈了由當家車款 Civic 延伸而來的旅行車 Civic Tourer。

Honda Earth Dreams 地球夢引擎

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為 Honda Earth Dreams Technology 的新世代動力心臟,於 4,000 轉產出 120 匹最大馬力,並於 2,000 轉產出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令人驚訝的是,平均 35.46 公里的油耗,一舉創下市售車「最少油耗行駛歐盟 24 國」金氏世界紀錄。

Civic Tourer 所搭載的 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為 Honda Earth Dreams Technology 之新世代動力心臟,能夠於 4,000 轉產出 120 匹最大馬力,並於 2,000 轉產出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以市售車並貼近現實用車環境,進行金氏世界紀錄認證

要成為金氏世界紀錄,必需提供行經 24 國的證據,包括:油耗/里程、GPS、全程錄影、照相,以及第 3 公正單位的簽認,以證明所有過程沒有造假的可能。另一方面,Honda 團隊為了提供精確的證明,採用遠程通訊技術,利用追踪器(Tracker)全程紀錄所有車輛的動態經過。

此項紀錄規定參與車輛必需為一般市售車,在出發和扺達終點前,車輛必需經第 3 方公正單位檢驗,沒有經過改裝;此外,需在一般加油站加油,每次必需加滿油箱(避免以重量來取巧),輪胎壓力不可超過維修手冊規定數值,輪圈及定位都必需依照出廠設定;所有行車規定都要確實依照市售車規格進行油耗量測。

參與車輛必需為一般市售車,在出發和扺達終點前,必需經第 3 方公正單位檢驗,並不得改裝;此外,需在一般加油站加油,所有規定要以市售車之設定為準。

平順、不放雜物在車上、做好保養,是節省油耗的基本功

Honda 團隊表示,開車省油並不需要有職業駕駛執照,一般人開車只要注意下列幾件事,就可以讓油耗表現更好。

  1. 事前規劃行駛路線。
  2. 維持平順的駕駛習慣,不要突然加速和煞車。
  3. 盡早看清楚前方道路狀況及早因應。
  4. 減重。不必要的東西,不要放車上。
  5. 做好例行保養,確保車輛維持在最佳狀態。
  6. 行車速度不求快。以低速行駛為原則,考量交通規定之限速,以及跟上周遭車流速度。

各家車廠為提升市售車輛競爭力,以及符合日趨嚴格的環保法規,都積極發展節能引擎,讓油耗數據更加亮眼;如果駕駛人也能瞭解省油開車的方法,並能身體力行,相信除了對自己荷包有幫助外,還能減低看不到的環境污染,可說是一舉兩得,值得用車人共同來體驗和嚐試省油開車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