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英國廠高階主管 Brannan、接受國外媒體 Autocar 訪問時表示,第 5 代的 Honda CR-V 將於 2017 年推出,與現行第 4 代車款相比,外觀尺碼將變得更大、而且內裝配備也會同時提升,並將朝高級化、豪華化的大型 SUV 方向邁進,更重要的是,第 5 代的 CR-V 將會增加 2 個座位,成為 7 人座的大型 SUV。以英國市場的定位,放大後的第 5 代的 CR-V 將會面臨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Volvo XC60 的挑戰。由於台灣與英國購車市場環境不同。台灣未來下一代 CR-V 是否會比照英國 7 人座款式,以及對應第 5 代 CR-V 放大車格,是否會更新動力,則有待後續觀察。

第 5 代的 Honda CR-V 將於 2017 年推出,與現行第 4 代車款相比,外觀尺碼將變得更大、而且內裝配備也會同時提升,第 5 代 CR-V 將朝高級化、豪華化大型 SUV 的方向邁進,更重要是,第 5 代的 CR-V 將會增加 2 個座位,成為 7 人座的大型 SUV。

CR-V 改 7 人座,空缺由 HR-V 填補

另外,Brannan 受訪時亦表示,未來隨著 CR-V 放大車格所遺留的空缺,將會由 Honda HR-V 來填補。而第 5 代的 CR-V 將會標配 7 人座、並且有 4 輪傳動系統選項,以對抗歐洲市場更高階的車款,如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Volvo XC60 等。Brannan 表示,目前在英國購買 HR-V 的消費者幾乎只選擇 2 輪驅動車型。所以假設未來 HR-V 只提供 2 驅車型,那麼四驅車款僅有 CR-V 可選擇了。至於第 5 代的 CR-V 在未導入英國市場前,將會先行在加拿大工廠製造。

Brannan 並透露第 5 代的 CR-V 將會標配 7 人座並且有 4 輪傳動系統選項,以對抗歐洲市場更高階的車款,如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Volvo XC60 等。XC60 外觀尺碼為: 車長 4,627 mm、車寬 1,891 mm、車高 1,713mm;Discovery Sport 外觀尺碼為: 車長 4,599 mm、車寬 2,069 mm、車高 1,724mm。

SUV 競爭白熱化,需要做出差異性

近年來 SUV 需求與日俱增,而品牌間的競爭也非常激烈,要將自家產品做出差異性,絕對會是各家車廠的首要議題,而 7 人座便是一個重要的切入點。現階段像 Mitsubishi Outlander,Hyundai Santa Fe 均提供 7 人座選項,如果下一代的 CR-V 無法跟上潮流、提供 7 人座選項,將會失去一項利器。

第 5 代 CR-V 會是多大呢?

其實第 1 代 CR-V 的車長 4,318mm、車寬 1,778mm、車高 1,676mm,與現行第 4 代 CR-V 的車長 4,545 mm、車寬 1,820 mm、車高 1,685 mm 相比,現行第 4 代 CR-V 的長、寬、高,分別僅增加 227mm、 42mm、 9mm,若未來要改變成 7 人座 CR-V 勢必要採用更大的底盤。至於第 5 代 CR-V 會長大多少,目前還不清楚,但是相較 Honda 另一款 7~8 人座大型 SUV 、Honda Pilot 的外觀尺碼(車長 4,940 mm、車寬 1,996 mm、車高 1,772 mm),相信在 Pilot 的尺碼之下,都是第 5 代 CR-V 可變動範圍。若再與國內 7 人座的 Santa Fe 與 Outlander 外觀尺碼作比較,現行款 Santa Fe 的車長 4,690mm、車寬 1,880mm、車高 1,690mm;而 Outlander 為車長 4,655mm、車寬 1,800mm、車高 1,680mm。另外目前 CR-V/ Santa Fe/ Outlander 三者的軸距分別為 2,620mm/ 2,700mm/2,670mm,透過數據的比較,或許能幫助我們想像第 5 代 CR-V 的合理的成長空間了。

若再與現行國內 7 人座的 Santa Fe 外觀尺碼作比較,現行款 Santa Fe 的車長 4,690mm、車寬 1,880mm、車高 1,690mm,從競爭者的數據當中,或許就能讓我們想像第 5 代 CR-V 的合理的成長空間了。
廣  告
CR-V 的空間已頗具水準,未來再配置 2 張座位,勢必將車格再度放大;而國外的 CR-V 內裝也已臻完美,若再走向高級化、豪華化,第 5 代的 CR-V 會到達什麼樣的境界呢?

對應第 5 代 CR-V 較大的尺碼,歐洲市場將有可能搭載 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這具引擎的馬力雖然僅有 120 匹,但扭力卻高達 30.5 公斤米,相信這樣的動力數據,推動 7 人座的 CR-V 應該是不會構成問題的。不過,這也會令人引起遐想的空間,假如要推出汽油車款,除了可能的 2.4 升汽油引擎外,會不會尋求 Honda Pilot 3.5 升 SOHC V6 直噴引擎的奧援呢,或許這也可能會是一個選項吧。

假如要推出汽油車款,會不會採用 Honda Pilot 3.5 升 SOHC V6 直噴引擎的奧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