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滿油箱可以行駛超過 1,000 公里以上,應該是每位車主的美夢吧! Volkswagen Passat GTE 車系可以圓夢。

早在 2014 年底巴黎車展時 Volkswagen 就已公開展示 Passat 車系首見的 GTE 車型;2015 年 7 月 13 日 Volkswagen 官網正式發表 Passat GTE 車系,不僅是混合動力車款,還擁有純電力行駛模式,稍早已在歐洲幾個國家展開預售,價格自 42,000 歐元起跳(約合現今臺幣 144 萬元),將於 2015 年第 3 季在歐洲上市,亞洲市場也將於 2015 年上市,惟時間未確定。

Passat GTE 車系,不僅是混合動力車款,還擁有純電力行駛模式,稍早已在歐洲幾個國家展開預售,將於 2015 年第 3 季於歐洲上市,亞洲市場也將於 2015 年上市,惟時間未確定。

Passat GTE 車系重點摘要

  1. 車身多了「GTE」藍色標誌,以及引擎蓋前緣藍色線條。
  2. 充電時間 2.5 小時~4.3 小時。(視充電設施之功率而定)
  3. 第 2 代 MIB 模組化資訊娛樂系統,整合油電行車資訊。
  4. 油電混用最大續航力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62.5 公里,CO2 排放僅 37 克/公里;純電力最多可行駛 50 公里。
  5. 專為油電車所設計的 6 速 DSG 變速箱。
  6. 全車動力組件輕量化,Passat GTE 空車重 1,722 公斤重,Passat GTE Variant 空車重 1,735 公斤。
  7. 一具 1.4 升 TSI 引擎,以及一具最大功率為 85kW (115 匹馬力) 的三相永磁同步電動馬達組成,兩相組合擁有 218 匹綜效馬力,最大扭力則達到 40.8 公斤米。
  8. 4 種行車模式:E-Mode、Hybrid、Battery Charge 和 GTE。
  9. 高電壓電池組提供 8 年或 16 萬公里的保固服務。
  10. 2015 年第 3 季歐洲上市。

外觀同 Passat 車系,車身多了「GTE」藍色標誌

Passat GTE 車系外觀設計完全和 Passat 車系相同,都是運用線條,表達運動化、存在感、以及穩重形象;外觀最大差異有 3 個地方,包括:在車頭前進氣口、車尾門、以及左右 2 邊前葉子板,都有藍色「GTE」標誌;前保桿下方左右 2 側的「C」字型 LED 晝行燈;以及引擎蓋前緣週邊有引入注目的藍色線條,表示屬於節能車款。另外,標配的 17 吋 Montpellier 鋁圈,也是辨別 GTE 車系的特徵之一。

Passat GTE 車系車身四週貼有藍色「GTE」標誌,另引擎蓋前緣週邊藍色線條,成為主要辨識特徵。

節能表現相當亮眼,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62.5 公里

Volkswagen 表示 Passat GTE 車系在 1.4 TSI 汽油引擎、電動馬達以及高效電池組搭配下,滿電滿油最大行駛距離超過 1,100 公里,續航能力幾乎可以環島一趟。另外,其 E-Mode 純電力行駛模式最大續航距離可達 50 公里,依照 Volkswagen 表示油電混用最大續航力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62.5 公里,CO2 排放量僅 37 克/公里,節能表現相當亮眼。

充電方便、需時 2.5 小時~4.3 小時

面對車輛前方進氣口,位在 VW 標誌右邊可開啟的門飾板內,備有充電插槽,只需將隨車搭配的充電電纜其中 1 端連結充電插槽,另 1 端連接電源插座,即可進行充電;有 2 種充電方式:接上家用交流電 230V 插座、功率輸出 2.3kW 情況下,需靜待約 4 小時 15 分鐘可充飽電池;另外,也可使用 Volkswagen 安裝的壁掛式家用充電器,由於輸出功率提高至 3.6kW,讓電池充飽的時間縮短至 2 小時 30 分鐘;如果以每天通勤 50 公里內,只使用純電力行駛,每天充電時間還算可以接受。

Passat GTE 車系有 2 種充電方式:接上家用交流電 230V 插座、功率輸出 2.3kW 情況下,約 4 小時 15 分鐘可充飽電池;或者採用 Volkswagen 壁掛式家用充電器,則只需 2.5 小時。

第 2 代 MIB 模組化資訊娛樂系統,整合油電行車資訊

第 2 代模組化資訊娛樂系統(MIB)採用 6.5 吋彩色觸控式螢幕(800x480 畫素),整合 SD 卡、USB、CD/DVD、Aux-In、無線網路、藍牙、智慧型手機等功能外,還納入油電模式行駛的設定和顯示資訊功能;另可選配 8 吋螢幕。車用行車資訊功能包括:顯示和設定汽車狀態、節能/油耗顯示、導航功能以及 4 種行車模式,其中純電力行駛模式可以看到電力儲存能量,並預測可行駛里程數,對於瞭解油電車輛行車特性,多所助益。

內裝有黑、白 2 色系,可選配縫線顏色為藍色的版本。第 2 代模組化資訊娛樂系統(MIB)採用 8 吋(標配為 6.5 吋)彩色觸控式螢幕,整合行車資訊、導航功能、以及油電行車模式資訊。

另搭配 MirrorLink 多媒體鏡射功能,透過 USB 連結,可藉由車載螢幕觀看和使用智慧型手機,以及包含含影音與瀏覽網站等功能;MirrorLink 功能可結合 Android Auto 和 iPhone CarPlay 系統使用。另新增 Head-up display 擡頭顯示器,這是 Volkswagen 第 1 款車系提供此配備。

4 種行車模式,保有節能(E-Mode)和性能(GTE)選項

Passat GTE 車系共有 4 種行車模式:E-Mode 純電力、Hybrid 油電混合、Battery Charge 行進中充電、GTE 運動性能。當 Passat GTE 被啟動時,行車模式自動內定為 E-Mode,當電力不足、或需要較大的動力時,行車模式會自動切換成 Hybird 模式,由此可看出 Volkswagen 係以節能優先的理念設定 GTE 車系。在 Hybird 模式下,Passat GTE 的運作方式如同傳統的油電汽車,當減速時,利用動能轉換回電能並儲存於電池組,另視交通路況,適時加入電動馬達與 TSI 引擎一同運作。此外,駕駛人隨時可以手動按下排檔桿旁的「Mode」按鍵,內定選擇為純電力行駛,這個按鍵同時開啟車載資訊系統螢幕,顯示駕駛人的行車模式狀態,並可做選擇切換成其它行模式。

4 種行車模式,可透過觸控式螢幕顯示以及點選切換。圖示為車輛處於 Hybrid 行車模式。

除了在 E-Mode 和 Hybrid 行車模式外,也可透過車載資訊系統操作選擇其他行車模式,如選擇 Battery Charge 電池充電模式,則在車輛行進時,同時對高電壓電池組進行充電,當然也可以隨時切換成純電力行駛(例如:進入走走停停的市區內)。

車載資訊系統可針對不同行車模式進行切換、呈現正在進行的行車模式資訊。左上圖為進入 GTE 模式初始畫面;右上圖進入純電力行駛管理畫面;左下圖進入 Hybrid 行駛模式;右下圖進入純電力行駛時,尚餘電能可行駛之里程估算。

如果選擇 GTE 模式,Passat GTE 即進入 sporty 運動化的行車模式;此時,TSI 引擎和電動馬達一起運作,駕駛人可以清楚感受到動力和扭力的提升,以及加速、變速箱換檔、車輛轉向特性等偏向運動化。另外,在 GTE 的行車模式上,Volkswagen 也加入 GTE 特有的音響,讓駕駛人可以感受到更為熱血的引擎聲音。自 2015 年 11 月起,Volkswagen 將讓車室外的人,也可以聽到不同行車模式下的聲音。此外,可選配的 Adaptive Chassis Control 自主式底盤控制系統,讓底盤的表現更具靭性。

按下排檔桿旁的「GTE」按鍵,Passat GTE 即進入 sporty 運動化的行車模式,TSI 引擎和電動馬達一起運作,駕駛人可以清楚感受到動力和扭力的提升,以及加速、變速箱換檔、車輛轉向特性等偏向運動化。

整合設計:引擎、電動馬達、以及搭載專屬 3 離合器傳動系統

Passat GTE 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結構,主要採用電動馬達與變速箱整合設計,並採用前置引擎前輪驅動設計,Volkswagen 特別為其開發出 6 速 DSG「雙離合器+第 3 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第 3 離合器是在車輛在慣性滑行時,用來切斷或接合 1.4 TSI 引擎動力之用。另外,Passat GTE 採用電子線傳煞車系統和電子空調壓縮機,為了讓車輛在純電力行駛時,煞車、空調、以及車輛行進間之能量轉換最有效率。

Passat GTE 車系相關的動力組件都盡量輕量化和小型化,以容納體積和重量不小的電動馬達和電池組件;減重成果包括:TSI 引擎 102.8 公斤、電動馬達 34 公斤、DSG 變速箱 98.5 公斤、其他電子動力控制設備 10.2 公斤;另在有限的車室空間下,將高壓電池組安置在後座椅地板下,減重為 125 公斤,Volkswagen 表示高電壓電池組提供 8 年或 16 萬公里的保固服務。讓 Passat GTE 空車重 1,722 公斤,Passat GTE Variant 空車重 1,735 公斤。

動力組件都盡量輕量化和小型化,以容納體積和重量不小的電動馬達和電池組件。

Downsizing 的引擎,綜效亮眼

Passat GTE 車系為單一動力設定,1.4 TSI 直列 4 缸直噴渦輪增壓引擎,156 匹最大馬力,搭配可輸出 115 匹的電動馬達,綜合輸出 218 匹的最大馬力。藉由 6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的帶動下,Passat GTE 可在 8 秒內即從靜止加速到每小時 100 公里,極速為每小時 220 公里。整體而言,Passat GTE 車系同時擁有性能和節能。

1.4 TSI 直列 4 缸直噴渦輪增壓引擎,156 匹最大馬力,搭配可輸出 115 匹的電動馬達,綜合輸出 218 匹的最大馬力。
廣  告

主、被動安全防護升級

Passat GTE 車系的主、被動輔助安全配備,包括: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Automatic Post-Collision Braking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EBD 電子式煞車力道分配系統、XDS 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BAS 煞車輔助系統、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ASR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SP 電子行車動態穩定系統;以及全尺寸雙前座輔助氣囊、雙前座側氣囊、全車式雙側面氣簾、以及前後座椅頭枕頭部保護裝置、Driver Alert System 駕駛人警示系統、停車輔助系統、交通路況監測系統包括都會區緊急煞車系統。

全車系標配,全尺寸雙前座輔助氣囊、雙前座側氣囊、前後座椅頭枕頭部保護裝置、以及各種先進的主、被動輔助安全配備。

Passat GTE 車系稍早已在歐洲幾個國家展開預售,價格自 42,000 歐元起跳(約合現今臺幣 144 萬元),將於 2015 年第 3 季於歐洲上市,亞洲市場也將於 2015 年上市,惟時間未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