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賓士繼 2014 年 12 月首度於屏東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辦了國內首屆的 AMG Driving Academy AMG 駕駛學院課程後,當時便預告將會在 2015 年,於中國珠海國際賽車場上,舉辦 ADA AMG ADVANCED-Training 進階駕訓,且將邀請已參與國內 AMG Driving Academy AMG 駕駛學院課程的媒體,前往珠海參與這套由 AMG 團隊所規劃的進階駕駛訓練客層。

台灣賓士曾於 2014 年 12 月在大鵬灣國際賽車場,舉辦國內首屆的 AMG Driving Academy AMG 駕駛學院課程,並預告將會在 2015 年於舉辦海外進階駕訓活動。

此外,台灣賓士亦特別提供 15 個名額,供已參加過國內 AMG 駕駛學院課程的 AMG 車主報名,參加費用則為 10 萬元整(含交通、商務艙來回機票與住宿),而 U-CAR 在 2014 年底參與 AMG 駕駛學院課程後,亦應台灣賓士之邀,前往中國珠海國際賽車場,參與此回專為台灣車主與媒體所舉辦的 ADA AMG ADVANCED-Training 進階駕訓課程。

此回專為台灣車主與媒體所舉辦的 ADA AMG ADVANCED-Training 進階駕訓課程,於中國珠海國際賽車場舉行,其賽道總長為 4.3 公里,由 14 個彎道所組成。

由於此行參與 ADA AMG ADVANCED-Training 進階駕訓課程的媒體及車主,皆已受過了 AMG 駕駛學院課程,故進階駕駛訓練的課程,將與以往車廠常在國內舉辦的基礎駕訓有明顯不同,除了駕訓項目的差異外,兩天於賽道的駕訓課程,亦較以往僅單天課程的基礎訓練明顯更加充實。

此回進階駕駛訓練所使用的車輛,除了 A 45 AMG、CLA 45 AMG、GLA 45 AMG 及 CLS 63 S 4MATIC 車型外,尚包含甫於國內發表不久的 Mercedes-AMG GT S 車型。

ADA AMG ADVANCED-Training 進階駕訓課程內容

  1. 理論介紹/車輛介紹
  2. 直線加速、安全繞錐
  3. 過彎+剎車技巧/變換車道技巧
  4. 賽道分區訓練
  5. 賽道錄影
  6. 賽道講解及影片分析
  7. 跟隨教練路線行駛賽道
  8. 繞錐競賽
  9. 原廠教練 Hot Lap

基礎進階訓練,強化駕駛控制能力

此回進階駕駛訓練所使用的車輛,全數皆為 AMG 車型,除了採用四輪驅動設定的 A 45 AMG、CLA 45 AMG、GLA 45 AMG 及 CLS 63 S 4MATIC 車型外,尚包含了甫於國內發表不久的 Mercedes-AMG GT S 車型。在兩天的駕訓課程中,首先原廠教練們除了先行介紹珠海賽車場的歷史及賽道介紹外,亦針對駕駛姿勢、車輛轉向準則、駕駛視線、剎車制動,以及如何避免在車輛轉向不足或是轉向過度下的錯務操作方式,在理論教學上亦較基礎課程更加進階。

原廠教練在課程開始,便針對駕駛姿勢、車輛轉向準則、駕駛視線、剎車制動,以及如何避免在車輛轉向不足或是轉向過度下的錯誤操作方式,在理論教學上較基礎課程更為深入。

在經過理論課程教學後,便依分組開始進行直線加速、高速繞錐、剎車及切換車道、以及帶煞車進彎的練習。直線加速的課程中,兩輛車同時開始加速,且須停入終點由椎筒擺出的停車格,除了考驗學員對於車輛起步的加速控制外,如何精準的判斷剎車點,而不讓車輛衝出停車格,亦是此項課程的訓練重點。而 高速繞錐、剎車切換車道項目則在基礎訓練中亦可得見,主要不同之處,在於車速設定上較基礎課程有所提升,相對更考驗學員的駕駛反應能力。

進階駕訓的實際駕駛課程由直線加速、高速繞錐、剎車及切換車道、以及帶煞車進彎的練習開始,由教練駕駛帶領學員熟悉路線後,便進行單車駕駛,並由教練在旁隨時解說及訂正錯誤。

而專屬於進階訓練的帶煞車進彎練習,則是分別以時速 90 公里、100 公里及 120 公里,在入彎前的錐筒指示點踩下剎車,直到車輛停止為止,且在車輛煞停時駕駛仍須控制方向盤讓車輛可以依錐筒指示進入彎道,不可偏離原有的行車路線。

屬於進階訓練的帶煞車進彎練習,分別以時速 90 公里、100 公里及 120 公里,在入彎前的錐筒指示點踩下剎車直到車輛停止,駕駛須控制方向盤讓車輛依錐筒指示入彎,不可偏離行車路線。

實際上,在車輛強大的制動能力下,以時速 90 公里剎車進入彎道,在進入彎道前車輛就已停止,但若在時速 120 公里下,則會明顯延長剎車距離,此時駕駛對於車輛路線的維持,就顯得更為重要。在經過前述半天的課程後,緊接著原廠教練便以分組賽道半圈的繞場方式,帶領學員先熟悉賽道,同時在賽道外的空地,進行 Auto-X 繞錐測時的練習。

經過前述練習後,原廠教練以分組賽道半圈的繞場方式,帶領學員們先熟悉賽道,為行駛全場賽道預先暖身。
於卡丁車賽道旁設置的 Auto-X 繞錐賽道,乃是原廠教練特別所安排、以 GLA 45 AMG 進行繞錐測試項目,第一天課程先行練習,第二天課程計時測試,前三名的學員即可獲得試乘 SLS GT3 工廠賽車的資格。

理論、實際駕駛並重,完整賽道體驗

此回進階駕訓的重點,在於第二天的完整賽道駕駛課程,原廠教練於第二天詳細介紹了關於珠海國際賽道中,各個彎道的駕駛路線設定,以及對應彎道的出入彎技巧,透過原廠教練的講解,可以對各個彎道的路線選擇,有著更為深入的了解,且透過教練的帶領之下,可以將理論實際運用在賽道駕駛上。

第二天的完整賽道駕駛課程,原廠教練透過理論及實際的彎道解說,讓學員更了解彎道的駕駛路線設定,以及出入彎路線的選擇。
在經過實際的賽道行駛後,原廠教練會透過每部車上所裝載的攝影機所紀錄的學員駕駛畫面,檢視學員對於路線的選擇、速度的控制及車輛轉向動作的正確與否。

除了前述的實際駕駛外,原廠教練更透過駕駛影片、以及車輛路線的紀錄,針對每一個學員的駕駛動作正確與否進行講解,如此可以讓每個學員更清楚,在賽道駕駛時對於路線的選擇、速度及車輛控制是否正確。而透過教練的帶領以及賽道上錐筒的指示下,可以讓學員對於賽道的駕駛擁有更為精準的路線控制,進而提升車輛的速度。

廣  告
於 Auto-X 繞錐賽創下最佳秒數的前三名學員,試乘由原廠教練所駕駛的 SLS GT3 工廠賽車,在珠海國際賽車場上進行全力衝刺,實際感受真正賽車時的速度感。

為了實際驗證學員在兩天訓練後的成果,每位學員都需進行 Auto-X 繞錐測時,前三名則可獲得此回競賽的大獎,便是試乘由原廠教練所駕駛的 SLS GT3 工廠賽車,在珠海國際賽車場上進行全力衝刺,且須全身穿著防火賽車服、防火賽車面罩及賽車鞋等,體驗賽車手在真正競賽時,身置賽車內的真實感受。而不能免俗的,在課程的最後,教練也分別駕駛 Mercedes-AMG GT S 載著學員於珠海國際賽車場奔馳,感受這款車型於賽車場上的真正性能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