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 北美總裁 Belmont 表示,全新第 2 代「MIB II」影音系統,將於今年第 3 季、全面搭載於 2016 年式的新車。這個全新的影音系統並不只提供一個更全面的車用服務連結功能,也是下世代 VW 車用網路連接的基礎。藉由全新「MIB II」科技,消費者只要透過指尖的滑動,就可以獲得影音娛樂資訊、救援安全服務、導航、甚至連網與世界脈動接軌,而且幾乎未來所有 VW 的車款都享有這樣的功能。這款新的「MIB II」影音娛樂系統將搭載於 2016 年式新車上,並預計於 2015 年第 3 季在全美展示間開始販售。

全新「MIB II」科技,消費者只要透過指尖的滑動,就可以獲得影音娛樂資訊、救援安全服務、導航、甚至連網與世界脈動接軌,而且幾乎未來所有 VW 的車款都享有這樣的功能。

VW 車用網路連結 分為 3 大區塊

在 VW 車用網路連結(VW Car-Net)服務網中,主要可以分成 3 個獨立區塊,第一、「救援安全和服務」包含車輛服務中心的連結和先進的遠程訊息連結;第二、「導航和資訊」則著重於衛星導航和先進的影音娛樂系統;第三、「app 連結」則提供智慧型手機無縫的連結,而透過的介面主要有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MirrorLink 3 大系統。

VW 美國總裁 Michael Horn 表示,藉由第 2 代「MIB II」影音娛樂平台,VW 下世代的車用網路連結服務,將帶給市場一個最全面的連結。而且、正因為人們擁有車子的品牌並不相同,因此讓 VW 更清楚,在旗下品牌中全面搭載連結科技的重要性,例如 app 連結,我們希望消費者的任何一款智慧型手機,都可以與我們市售的任何車款車型配對。而非限制連結開發方式,VW 目前不再依循過去車界的常規,未來將會持續與科技界領導者共同合作開發,並且將最新研發整合於 VW 產品之上。

對應強大的 MIB II,主機採用新式電容式觸控螢幕

MIB II 將會帶給市場一個動感的影音娛樂科技,具備高運算速度、高螢幕解析度,將比 2015 年搭載於 VW Golf 車上的第一代 MIB I 更為優異,而且對各品牌的相容性也更高。同時,MIB II 採用電容式觸控方式 ,如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一般,也會強化手勢控制功能,包含滑動和雙指縮放的功能,取代過去電阻式觸控螢幕需要較長的反應時間、以及需要適當的觸控壓力。第 2 代 MIB 保留第 1 代的頗具創意的「接進感應裝置」,透過著個裝置,當使用者的手靠近時,系統會自動切換顯示幕,方便使用者選擇特殊功能。

MIB II 將會帶給市場一個動感的影音娛樂科技,具備高運算速度、高螢幕解析度,將比第 1 代 MIB I 更為優異,而且對各品牌的相容性也更高。同時,MIB II 採用電容式觸控方式 ,強化手勢控制功能,包含滑動和雙指縮放的功能。

主機能依車型等級區分高低階款

雖然 VW 強調 MIB II 諸多優點,不過在 2016 年式車種的搭配上、還是依照車型等級作不同規格的搭配選擇。如入門款式,將搭配 5 吋 400 x 240 電阻式彩色觸控螢幕,並配上 AUX、SD、及 USB 與 iPhone 和 iPod 相容、倒車鏡頭顯示、以及藍芽系統。

而較高等級,則配對 6.5 吋電容式 800 x 400 彩色觸控螢幕、至於 Golf 車系螢幕略小些為 6.3 吋。標準配備包含智慧型手機 app 整合、同時可以對應 2 只手機、2 個 SD 插槽、Jpeg 圖檔瀏覽器、SiriusXM 衛星廣播、高音質電台等。

更高等級則配備 Discover Media,除原先的配備外,其它功能提升為 2.5D 衛星導航、語音目的地輸入、依照使用者路徑預測可能之目的地功能、目的地快搜、車用網路導航通知,對應電動車款則有額外附加功能。

而最高等級的 Discover Pro,提供 8 吋的電容式觸控螢幕、3D 衛星導航、10GB 容量音樂儲存空間、無線連結、DVD 撥放、簡化衛星導航目標設定(如直接於地圖上點出目的地)。而對應電動車款則提供可行駛里程及地圖上可行駛範圍。2016 年 e-Golf SEL Premium,預計將會搭載這款專業級 Discover Pro。

2016 年 e-Golf SEL Premium,預計將會搭載這款專業級 Discover Pro,提供 8 吋的電容式觸控螢幕、3D 衛星導航、10GB 容量音樂儲存空間、無線連結、DVD 撥放、簡化衛星導航目標設定。

6 個月內免費,之後以使用方式計費

至於 VW 的車用網路連結主要區分成 3 大塊,包含「救援安全和服務」包含車輛服務中心的連結和先進的遠程訊息連結;「導航和資訊」則著重於衛星導航和先進的影音娛樂系統;「app 連結」則提供智慧型手機無縫的連結。不過享有新科技的同時,也要有「相當的付費」。VW 表示在購買後 6 個月內,網路使用是免費的,之後則依照使用方式、使用時間,則有不同的收費方式。有以年計費、也有月租方式。年租金為 199 美元,月租費則為 17.99 美元。

救援安全和服務

至於「救援安全和服務」,消費者可以透過車用網路連結客服部門網站,也可以利用智慧型手機 app 程式,將可提供各項安全與救援等服務,不過前提是要有網路收的到的地方。而這個系統目前會將最新的 app 功能整合在智慧型手機上,以便利 VW 的車主。救援的項目包含撞擊自動通知系統、以第一時間抵達現場協助救護、手動緊急通知按鈕、道路救援系統、車輛遭竊時的定位協助。

在 2016 年式的新式車款當中,VW 為「救援安全和服務」項目增加一些新功能,包含遙控車輛進出、遙控車門開關、遙控喇叭、遙控大燈、車輛最後停放位置、車輛狀態確認(如車門車窗啟、閉狀態)。消費者也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的連結,將定位傳至車輛的衛星導航系統,方便消費者對目標的設定。另外,亦提供家庭的安全保護,包含速度警報、當車輛超速時,即可發出警報;邊界警報、讓車輛保持在安全的邊界內移動。除此之外,「救援安全和服務」服務功能,也可以自行診斷車輛的健康情況,並通知客戶快速檢查車輛是否適合行駛。同時在車輛屆臨保養週期時,系統也通知客戶該進行車輛維護,並列出簡單的保養行事曆給保養廠、甚至建議車主至鄰近保養廠,就近保養。

至於搭載於 e-Golf「救援安全和服務」的功能則更強大了,透過系統,車主可以遙控空調系統,讓車主返回車輛前,可以預先調整車室內溫度。而透過手機 App 程式,車主可以遙控設定充電的時間,也可以讓車主查看可行駛里程、充電狀態、車輛狀態、含保養資訊。

至於搭載於 e-Golf「救援安全和服務」的功能則更強大了,透過系統,車主可以遙控空調系統,讓車主返回車輛前,可以預先調整車室內溫度。而透過手機 App 程式,車主可以遙控設定充電的時間,也可以讓車主查看可行駛里程、充電狀態、車輛狀態、含保養資訊。

於今年後,VW 車用網路與 Apple Watch app 連結後,預計將把車用連結帶到另一個境界。Apple Watch 穿戴裝置最大的好處,就是讓駕駛者的雙眼可以保持在路面上,透過他們手腕上的 Apple Watch,駕駛者可以遙控車門開關、檢查車況、車窗及天窗關閉情形、透過地圖與定位駕駛者也可以很快的找到車位、而剛剛所說的喇叭、車燈、查看汽柴油車輛剩餘燃料、檢查電動車充電情形、遙控起動或關閉充電、搖控空調開關控制等,一樣可以透過 Apple Watch 作遙控。

導航和資訊

至於「導航和資訊」部分,在透過 SiriusXM Travel Link 衛星電台連結下,VW 可以提供即時油價資訊、體育成績、電影資訊、和氣象報告等。

至於「導航和資訊」部分,在透過 SiriusXM Travel Link 衛星電台連結下,VW 可以提供即時油價資訊、體育成績、電影資訊、和氣象報告等。

app 連結

至於在「app 連結」部分,VW 是目前車廠中,率先同時提供 Apple CarPlay、 Android Auto、 MirrorLink 3 大連結系統的車廠。

Apple CarPlay 是一種聰明的裝置,讓車主透過愛車可以使用 iPhone 各項功能,而 iPhone 的各項功能,均能一一在車輛屏幕上顯示。而透過 CarPlay,,車主也可以找到收發信息的方法、經由車輛觸控螢幕,也可以閱讀有聲書或聆聽音樂,透過多功能方向盤按鍵、或者是 Siri,更可讓駕駛者專心的開車。CarPlay 也支援第 3 方 app 程式,包含運動類、音樂類、和職棒等。CarPlay 也支援 iPhone 5、iOS 7.1 或更高的作業系統。

Apple CarPlay 是一種聰明的裝置,讓車主透過愛車可以使用 iPhone 各項功能,而 iPhone 的各項功能,均能一一在車輛屏幕上顯示。

而另一套系統,Android Auto 也能與 VW 的車用網路作連結,其設計是以思考便利性觀點出發,Android Auto 透過車的控制按鍵、觸控螢幕、和作動聲音,就可以提供使用者一個簡單而直覺的操作方式。Android Auto 在必要的時候,也會以簡單的訊息說明出現於螢幕上。VW 車款將會藉由強化聲響,讓 Android Auto 的控制變得簡單而快速,也減少駕駛者分心。消費者透過 Android Lollipop 5.0-powered 智慧手機,可以撥打或接收電話、也可以聽取訊息、回復訊息。另外,Google Maps 提供聲音導航系統、即時交通狀況、以及提供目的地的建議功能。透過 Android Auto 也可進入 Google Play Music。而 Android Auto 也可透過第 3 方 app 程式,取得運動、iHeart Radio、連續劇、Whatsapp 和 Skype 等資訊。

Android Auto 也能與 VW 的車用網路作連結,其設計是以思考便利性觀點出發,Android Auto 透過車的控制按鍵、觸控螢幕、和作動聲音,就可以提供使用者一個簡單而直覺的操作方式。

至於最後一套連結系統 MirrorLink,目前也出現於台灣剛上市的 Passat 中,透過 MirrorLink 可與時下流行多款手機介面作連結,包含 Samsung, HTC, LG 、Sony 等。顧名思義,透過 MirrorLink 的連結,瞬間讓車內螢幕便成手機螢幕,同步操作手機各項功能。而 MirrorLink 對應第 3 方 app 應用程式包含 Parkopedia、Glympse、AUPEO!、miRoamer、WeatherPro 等。

另外一個介面就是 MirrorLink,透過 MirrorLink 可與時下流行多款手機介面作連結,包含 Samsung, HTC, LG 、Sony 等。顧名思義,透過 MirrorLink 的連結,瞬間讓車內螢幕便成手機螢幕,同步操作手機各項功能。

VW 目前也自行開發多款 app 程式,未來幾個月也將會開發更多連結的 app 程式。包含多媒體控制的 app 應用程式,讓駕駛者可以遙控多媒體娛樂系統。這樣的系統預計將先搭載於 e-Golf Premium 車型上。除 Eos 和 Touareg 外,於今第 3 季上市的 VW 的新車,都可享有 MIB II 的先進禮遇。

新的「MIB II」影音娛樂系統將搭載於 2016 年式新車上,並預計於 2015 年第 3 季在展示間始販售,讓未來的新 VW 車主均能享有 MIB II 的先進禮遇。圖為 VW Passat。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