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在國內豪華級距市場中,擁有包袱與魅力兩種特質,許多消費者對於這個源自英國的品牌、有著經典、高貴的刻板印象,即便用 007 電影內的角色來分,James Bond 也不大常開著 Jaguar 車款奔走各地,似乎 007 的老闆們才與 Jaguar 是最佳搭配組合;這是一種品牌魅力,但對於積極轉型的 Jaguar 來說,這同時也是一種包袱。甚至在出發前往大鵬灣之前,有一位朋友聽到要試駕 Jaguar,還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因為在他印象中,Jaguar 更適合成熟人士駕乘。

九和汽車在大鵬灣賽車場舉辦 XE 車系體驗活動,同時也特別擺出雙門跑車 F-Type,點出 XE 的跑格以及與 F-Type 之間的關聯性。此外,Jaguar 國內鮮少於賽道上舉辦體驗活動,足見九和汽車對於 XE 在動感與性能上的信心。

而這表示了 Jaguar 的轉型之路尚未百分百完成,但千萬別誤會,這邊所提到的轉型之路尚未完成,乃是指品牌印象而言,因為在一大早抵達大鵬灣賽道後,看到停放於入口處的 Jaguar XE,第一眼印象,年輕、動感同時又氣勢十足的感受油然而生,誰說 Jaguar 是較為成熟的選擇呢?

4 門跑車?豪華中小型級距新戰力確認

如果真要溯本追源的話,XE 車系乃是中小型豪華房車級距作品,而 Jaguar 上一輛中小型級距戰力,乃是 2009 年停產的 X-Type,XE 車系的問世,乃是相隔數年後,英國豹王重返級距舞台的重要戰力。相比於 X-Type 以及 XE 車系,輕易能發現 Jaguar 全面邁入年輕世代的鮮明對比。另一項 Jaguar 品牌積極轉型的觀察重點,在於 Jaguar 意圖重返賽道,透過性能、操控、賽事表現,再行優化品牌年輕動感的新世代特色。

雖然國內許多消費者對於 Jaguar 品牌,仍保有貴氣與經典的刻板印象,但 Jaguar 其實也擁有相當濃厚的運動化等特質,性能表現也不在話下,近年雖然因品牌轉型與營運上的困阨,較少著墨於賽場上的成就,不過,Jaguar 曾經在賽場上寫下不少耀眼實績。

Jaguar 雖然有如英國紳士般,產品力總圍繞在豪華鋪陳,典雅貴氣等環繞,但實際上 Jaguar 在賽道上也曾寫下許多豐功偉業,擁有相當的性能實力,F1 與 Le Mans 等頂級賽事,Jaguar 的身影曾經也在場上耀眼過。這些「事蹟」與例證,代表 Jaguar 確實擁有打造性能座駕的能力,而 XE 這款全新車系究竟能展現多少樂趣,正是總代理九和汽車於大鵬灣賽道舉辦試駕體驗的主因,也是對於 XE 車系性能實力的信心。

導入國內的 XE 車系共有 1 柴油、2 汽油的三款動力選擇,本次體驗活動中除了柴油車型的 XE 20d 之外,汽油車型的 XE 20t、XE 25t 以及 XE S 全數到齊,而提供體驗的車型則有頂級性能的 XE S,以及銷售目標主力的 XE 25t。

導入國內的 XE 車系,共計有 3 種動力單元、4 種車型選擇,包含了柴油動力的 XE 20d、同為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增壓引擎的 XE 20t 與 25t,頂級車型則為採用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的 XE S,而九和汽車在本次賽道體驗活動中,共提供 25t 以及 S 兩種車型的試駕體驗。此外,導入國內的 Jaguar XE 全車系標配有 Trac DSC 進階式循跡動態穩定控制系統、ASPC 全地面起步輔助系統、TVbB 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以及 EPAS 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都是優化操控表現的利器,透過賽道與繞錐來驗證,再適合不過。

廣  告

首張複合式底盤 iQ,究竟魅力何如

整個賽道體驗內容共有兩個階段,分別為大鵬灣全賽道的試駕,以及繞錐體驗,扣除掉駕駛人的因素,車輛奔馳於賽道上,講求的是整體均衡表現,包含車身剛性、底盤穩定性、轉向系統表現、動力輸出順暢性等,都是重要的環節。至於繞錐體驗的部分,則是操控靈巧、車身剛性的考驗。

Jaguar 為求 XE 在性能與效能上的表現,車體結構 75%以上採用鋁合金打造而成,鋁合金較鋼材擁有輕量優勢之外,更重要的是剛性表現更為突出。

一如前面提到的,XE 車系乃是相當關鍵的產品,除了是 Jaguar 重返中小型豪華級距的全新作品外,在工程面向上也有其代表意義,Jaguar 表示 XE 與 F-Type 有不少血緣關係,外觀上有許多相同元素,而車體的前後懸吊結構也相同。不過,XE 採用的底盤乃是 Jaguar 首個複合式底盤,未來這張代號 iQ 的底盤,將會陸續運用在家族其他成員之中,此外,XE 在車體結構上,採用高達 75%的鋁合金打造,也是重要的產品特點。

XE S 搭載的是一具 3.0 升 V6 機械增壓汽油引擎,擁有 3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同樣是搭配代號 ZF 8HP45 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根據原廠資料顯示,XE S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1 秒即可完成,實力相當出色。

正式進賽道體驗之前,對於 XE 車系的車重其實抱持些許疑慮,根據規格資料所顯示,XE 25t 的車重為 1,520 公斤,XE S 車重則為 1,635 公斤,雖然大量運用鋁合金打造車體結構,但在講究車室鋪陳用料的堅持下,車重相較於同級對手並不算輕,但如此疑慮從 Pit 區駛離,進入 2 號彎之後就拋諸腦後,因為這是一匹跳著輕快舞步、體態優雅的年輕獵豹,絲毫不顯老態,操控手感與底盤表現都相當輕盈。

根據九和汽車提供的規格資料顯示,XE 車系車重為 1,505 公斤起跳,性能最強的 XE S 更來到 1,635 公斤之多,主要在於 Jaguar 對用料、陳設的高雅堅持,同時配備也較競爭對手來得齊備。不過,優異的底盤設計、車身配重,在賽道上的表現並不會顯得沉重,而是輕盈的舞動。

九和汽車一直強調 XE 與 F-Type 之間的血緣,甚至再三希望以「四門跑車」的產品定位來進行溝通,同時活動開始前也特別介紹了 EPAS 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TVbB 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誠如前面所提到,手上傳來的轉向系統反饋輕盈,但卻不顯含糊,首先繞圈體驗的 XE S,車重雖然多達 1,635 公斤,但在左右擺動時並不會顯得笨重,TVbB 系統的作動更是給人驚艷,又或者說既愛且恨。

TVbB 讓你更快,但需要先習慣

因為 TVbB 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其實就是透過煞車控制內側車輪轉動,車輛轉向角度變大,征服彎道更為輕鬆,但又愛又恨的原因,則是因為在尚未習慣 TVbB 的輔助下,有些彎道反而從原本預期的轉向不足,變成轉向過度的狀況;不過,輕盈的底盤表現,只要稍稍收點油門,車尾又會自然的收束而不過度往反方向滑開。

XE 全車系標配的 EPAS 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提供輕盈的轉向手感,但同時也不會過於空虛,有著頗為精準的指向性,不過,在 TVbB 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的輔助下,駕駛人需要花些時間習慣其輔助下所帶來的轉向變化。

來到大鵬灣的大直線路段,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的 XE S,34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即便在轉速接近紅線區域時,也還有不錯的力量延展,這時候只需要聽著車尾傳遞而來的厚實聲浪,來判斷升檔時機,腦中再次調整轉向系統與 TVbB 作動程度,調整下一圈的進攻策略。

TVbV 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的輔助,讓駕駛人方向盤的轉動角度較少,只要熟悉其作動契機與輔助力道後,確實能帶來更輕鬆的駕馭感受。不過再未習慣前,筆者在幾個彎道中,以一般車款的角度切入,每每出灣前的轉向角度,較預期中更向彎道內側切入,這或許也是刻板印象所帶來的影響。

至於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動力單元的 XE 25t,在直線加速上的表現就較為不同,2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34.7 公斤米最大扭力,同樣是搭配 8 速自排變速系統,帳面數據雖然也相當不錯,但在引擎轉速紅線區的力量延展,並不像 XE S 來得優異,一旦轉速拉升至 7,000 轉,就會有斷油的現象發生,最佳換檔時機就是在跨入 7,000 轉之前一刻。不過,這並無損 XE 25t 操控表現,同樣保有輕盈而精彩有趣,甚至就排氣量與動力輸出,還有價格配備來看,個人覺得 XE 25t 會是更均衡的選擇。

本質與品牌魅力的糾葛

場景換成繞錐體驗時,Jaguar 賦予 XE 車系動感與均衡的底盤特質更能展現,九和汽車所安排的繞錐場地並不複雜,先左後右繞行 4 組椎筒後,連續兩個右彎然後停車,準備 60 公尺的直線加速,然後進行緊急變換車道煞停。由於前面 4 組椎筒的距離並不遠,因此 TVbB 的影響並不大,主要還是依靠本質上的輕快與轉向精準度,無論是 XE S 還是 XE 25t,都輕快的照著節拍左右踏步,展現曼妙舞姿,而底盤傳遞而來的輪胎位址也不難掌握,顯見底盤設定的功力。

九和汽車針對 XE 車系的繞錐體驗,設計先左後右繞行 4 組椎筒,透過快速的左右切換,讓駕駛人體驗 iQ 底盤的靈巧身手。

XE S 與 XE 25t 在 60 公尺的直線加速上,當然有著不同表現,畢竟大排氣量引擎,在力道雄渾與聲浪激昂上有絕對優勢;在 XE S 最後一趟繞錐過程中,將循跡系統關閉,全油門直線加速時,車尾稍稍往外側滑開,顯見扭力的厚實,整體來說,其與底盤之間的組合可說是樂趣操控兼具。

繞錐體驗的後半段,乃是 60 公尺的直線加速,隨後是緊急煞車與車道變換測試。

不過,包含在賽道體驗以及繞推體驗過程中會發現,以純種跑車來說,XE 車系的制動力並不算突出,這當然與搭配的輪胎等級有高度正相關,但或許也是本質設定上的差異不同;如果想要駕駛一輛 Jaguar XE 在賽道上競逐,那個人會希望能有更優異的抓地力與制動表現。但以一輛日常使用的交通載具來說,以動感跑格為出發的 XE,兼顧 Jaguar 既有的高雅質地,確實相當迷人,剩下的考量,大概就是品牌魅力,能給予國內消費者多少吸引力了。

[ 影音 ] 賽道輕豹力 Jaguar XE 試駕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