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ugeot 在 2015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中,除了要帶來 U-CAR 先前報導過的 308 Racing Cup 之外,還將展出一輛名為 Fractal Concept 的概念小跑車,採雙門四座設計,前衛的內裝有 80%是用 3D 列印技術打造而成,動力源自前後軸各一的電動馬達,並配備 eVADER 聲音警示系統,讓路上的行人和單車騎士,可以注意到正無聲飛馳而過的 Fractal Concept。

Fractal Concept 的車身尺碼比 208 還小,原廠將它定位為 Urban Coupé都會跑車。

80%內裝用 3D 列印技術製成

Fractal Concept 的車長只有 3,810mm,車寬也不過 1,770mm,整體身形比 208 還要迷你,因此原廠定位為 Urban Coupé,透過小巧的車身,讓 Fractal Concept 可以靈巧的在市區裡自在穿梭。此外,Fractal Concept 還採用拆式硬頂設計,因此它不只是一輛帥氣的 Coupé,更可以瞬間化身為擁有開闊景色的敞篷小跑車。

車身鈑件大部分用輕量化的碳纖維打造而成,19 吋鋁圈同樣採碳纖維材質製成。

Fractal Concept 採用原廠稱為 i-Cockpit 的內裝設計,整體設計靈感來自靜謐的禮堂,而非平面設計的門板和車內牆面,則是擷取錄音室的概念,讓 Peugeot 特別商請 StelLab 開發的 9.1.2 聲道音響系統有更不失真的傳遞效果,並希望可以透過多聲道系統精細的聲音傳導,來輔助駕駛者接收包含導航路線指引在內的多種聲音提示,目的是要進一步減少駕駛者視線離開前方路況的機率。

車頂為可拆式設計,因此 Fractal Concept 可以瞬間在雙門 Coupé與敞篷車間切換。

更特別的是,Fractal Concept 的內裝有 80%都是透過 3D 列印技術打造而成,儀表則是採用 12.3 吋的液晶螢幕取代,方向盤多功能控制鍵也是液晶觸控式設計,前座與後座的中央扶手上,另設有 7.7 吋的類平板電腦,可以透過觸控式液晶顯示幕,控制音響、導航及各種車輛設定。

前衛的內裝以禮堂及錄音室為靈感打造,且 80%是透過 3D 列印技術製成。

Fractal Concept 也和智慧型穿戴裝置結合,可以透過智慧型手錶遙控開啟 Fractal Concept 的車門,並控制空調及音響系統,也可顯示導航資訊,更能安排充電時程,告知駕駛者 Fractal Concept 的鋰電池電力什麼時候才會完成充滿。

Fractal Concept 具備與智慧型穿戴裝置溝通的能力,可以透過智慧型手錶遙控車門、音響及空調。

動力源自前後軸各一的電動馬達

Fractal Concept 是一輛純 EV 電動車,在前、後軸各設置一具擁有 102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讓 Fractal Concept 具備四輪驅動的能力,並能依路況快速調節前後軸動力輸出比例,來保持最好的循跡性。30kWh 的鋰電池模組縱向安排在車身正中央,以利降低車身重心及優化前後配重比例。原廠表示,Fractal Concept 可在 6.8 秒完成 0~100 公里/小時的加速,並擁有 450 公里的續航力。此外,Fractal Concept 的底盤具備主動式車高調整功能,高速奔馳時距地高為 70mm,以利加強操控穩定性,市區行駛時則升高為 110mm,便於 Fractal Concept 進出停車場,同時也可保護鋰電池模組不受路面撞擊。

動力源自前、後軸各一的電動馬達,分別可輸出 102 匹馬力,鋰電池模組擺放在中央,帶來更好的車身前後配重。
廣  告

搭載 eVADER 電動車聲音警示系統

Fractal Concept 另一項重要的配備,是能在都會行車時告知行人及單車騎士有車靠近的聲音警示系統。由於電動車寧靜無聲的特性,易讓行人和單車騎士忽略車輛的存在,因此歐盟已經立法在 2019 年以前,電動車都必須配有聲音警示系統。

Fractal Concept 配有和 Nissan Leaf 相同的 eVADER 電動車聲音警示系統,行駛時會發出約 5 分貝的聲音,來提醒行人有電動車靠近。

目前 Peugeot、Citroen、Renault 及 Nissan 等車廠,已經一同合作開發出全名為 Electric Vehicle Alert for Detection and Emergency Reponse 的 eVADER 系統,該系統在車頭前方有攝影機偵測行人及單車騎士,並透過 6 具喇叭發出 5 分貝以下的聲音來告知行人有車靠近,目前 Nissan Leaf 已經配有 eVADER。而除了歐洲,美國也規定電動車必須在車速 18 英哩(約 30 公里/小時),必須發出聲音來提醒行人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