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 Power 針對臺灣非豪華品牌 2015 年 SSI 新車銷售滿意度調查結果出爐,2014 年居次的 Nissan 品牌更上層樓,拿下 2015 年非豪華品牌第 1 名,市場龍頭 Toyota 則自 2014 年的第 8 名大幅進步至第 2 名,2014 年居於第 9 名的 Luxgen 則同樣大幅進步,拿到第 3 位。2014 年拿下冠軍位置的 Volkswagen 下滑至第 4 名,2014 年季軍的 Mazda 則是下滑至第 9 名。

值得注意的是,J.D. Power 表示,2015 年 SSI 的調查項目與計分制度進行修改,因此各品牌所得積分與 2014 年積分並不能直接進行比較。而在 2015 年的非豪華品牌同樣針對 11 個品牌進行調查,而 Subaru 以及 Suzuki 品牌回收樣本較少或不足,而未納入排名。

第 17 年臺灣汽車市場 SSI 新車銷售滿意度調查

SSI 新車銷售滿意度是 J.D. Power 每年所進行的主要調查之一,主要針對汽車公司新車銷售過程中消費者滿意程度進行調查,以供消費者做為購買新車時各品牌服務品質的參考。本次臺灣 SSI 新車銷售滿意度調查已是第 17 年的調查。J.D. Power 亞太區研究中心表示,非豪華品牌市場中,臺灣新車車主不僅期盼銷售人員在購車過程中詳細解說車款特色與優點,也希望經銷商比較同級車款之間的各項差異,使得銷售人員在顧客做出購車決定上有重要的影響力。

2015 年調查方式重新設計

J.D. Power 亞太區研究中心針對 SSI 的調查方式在 2015 年全面重新設計,以交車程序、經銷商設備、銷售人員、交易條件、交車時間和銷售主動性等 6 項構成整體顧客滿意度的關鍵要素作為新車車主對購車經驗的評估。本次調查以 2,320 名在 2014 年 7 月至 2015 年 4 月期間購買非豪華品牌新車的車主回饋意見為依據。調查工作在 2015 年 1 月至 4 月進行。本調查旨在評估新車車主對台灣授權經銷商銷售及交車經驗的滿意度。整體評分以 1,000 分為滿分,分數越高則表示車主的滿意度越高。由於調查方式全面重新設計,2015 年的分數無法與 2014 年的分數直接比較。

Nissan 以銷售主動性、交易條件與交車時間勝出

J.D. Power 亞太區研究中心表示,本次 SSI 調查包涵 11 個非豪華品牌,唯 Subaru 與 Suzuki 因為樣本不足,未列入排名。在 9 個列入排名的非豪華品牌中,Nissan 以 820 總分拔得頭籌,其在銷售主動性、交易條件、以及交車時間等要素表現優異。Toyota 則在經銷商設備、銷售人員、以及交車程序等要素上表現出色,以 819 總分名列第 2。

2014 年舊制調查中居次的 Nissan,在 2015 年因為銷售主動性、交易條件與交車時間表現優異,以 820 分登冠。

銷售人員對銷售滿意度的影響上升

調查結果顯示,在 6 項關鍵要素中,銷售人員的重要性尤其顯著,其角色作為顧客購買新車的資訊來源在 2015 年的調查比例增加了 8 個百分點。另外,調查發現銷售人員若詳盡解說同級車款特色與優點,會使整體滿意度比非豪華車款市場平均分數高出 8 分。

銷售人員對於銷售滿意度的影響上升,而 Toyota 品牌便是以經銷商設備、銷售人員、以及交車程序等要素上表現出色,拿下名列亞軍的 819 分。

J.D. Power 亞太區總監 Kaustav Roy 表示:「銷售人員的重要性在今年有顯著提升,新車車主希望銷售人員能詳盡解說所物色車款的特點與優點。銷售人員在引導顧客做出購車決定上有重要的影響力。汽車品牌的經銷商若能善加掌握這項訣竅,則很有機會提升購車經驗並提高顧客滿意度,以及和對手做出區隔。」

SSI 調查做為汽車公司銷售流程調整參考

除品牌排名調查之外,J.D. Power 分析調查結果,還有下列發現:

  1. 首次購車車主滿意度低於回購車主的滿意度,分別為 805 與 817 分。首次購車與回購車主之間的新車銷售滿意度調查分數差距最大的要素為交易條件與銷售人員,首次購車車主在這些要素的分數低出 14 分。
  2. 經銷商在交付新車時安排特別儀式是致使首次購車車主滿意度的關鍵因素之一。經歷交車儀式的車主比起沒有經歷這樣儀式的車主滿意度高出 18 分。
  3. 臺灣顧客感謝經銷商銷售人員使用平板/行動裝置/電腦等設備來展示車款的各項優點與特色。這些經過銷售人員利用平板展示車款的新車買主中,有 75%的人表示使用平板的方式很有說服力、創新且內容資訊充足。
  4. 售後聯絡的服務提供經銷商展現售車後對顧客關心的機會。本調查發現受經銷商主動聯絡安排定期保養服務的新車車主滿意度最高,達 816 分,高於因其他原因接獲經銷商聯繫車主的 805 分。
  5. 新車購買與交車經驗滿意度,和顧客未來對經銷商與品牌的忠誠度及推薦度之間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台灣新車銷售滿意度調查 896 分或以上的車主,有 51%表示「一定會」向親朋好友推薦他們購車的經銷商。相比之下,737 分或以下的車主,僅 16%表示「一定會」向親朋好友推薦其購車經銷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