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新一代 Civic Type-R 以及呼之欲出的新款 NSX 之後,Honda 又再推出一輛讓性能迷怦然心動的車款,那就是即將在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全球首演的 Project 2&4!動力源自 Moto GP 賽車的 1.0 升高轉速引擎,車重只有 405 公斤,並採用特殊的懸浮式單座設計,讓 Project 2&4 就像一輛縮小版的方程式賽車。

特殊的無座艙設計及懸浮式駕駛座,是 Project 2&4 的最大特色。

無座艙設計搭配懸浮座椅

從 Honda 內部的 Global Design Project 競賽中脫穎而出的 Project 2&4,是由位在日本朝霞市 (Asaka) 的兩輪部設計中心,以及位在和光市 (Wako) 的四輪部門設計中心所聯手開發, 單座及 Opel-wheel 的設計,直覺讓人想起 Ariel Atom 及 KTM X-Bow 等專為賽道駕駛而生的車款,不過 Honda 還沒有明確表達 Project 2&4 是否有量產的可能,僅表示 Project 2&4 能同時帶給駕駛者騎機車般的自由,以及汽車的操駕感受與駕駛樂趣。

車身使用鋁合金及碳纖維打造,左側擺放駕駛座,右側則是源自 RC213V 的高轉速 1.0 升 V4 引擎。

Project 2&4 的外觀設計靈感,來自於 1965 年替 Honda 奪下首座 F1 冠軍獎盃的 RA272 賽車,擁有如同日本國旗的雪白車身搭配紅色塗裝綴飾。此外,Project 2&4 還採用了特殊的「無座艙 (cabin-less)」設計,整張碳纖維座椅直接顯露在外,而特殊的固定方式,也讓駕駛座看起來像是漂浮在半空中,來達到 Honda 所謂機車般的自由感。而也因為無座艙設計,因此 Project 2&4 沒有尋常的儀表板,各種行車資訊透過方向盤後方的一片透明屏幕顯示,相當特別。

Project 2&4 的整體設計很類似 Ariel Atom 和 KTM X­Bow,是沒有額外累贅的駕駛機器。
廣  告

源自 MotoGP 的超高轉速引擎,馬力重量比僅 1.8kg/hp

駕駛座的另一側,安放著沿用自 Honda MotoGP 賽車 RC213V 上的 999c.c V 型 4 缸 4 行程引擎,但性能與動力輸出方式經過調校,使其能符合道路駕駛的需求。這具引擎擁有讓人血脈賁張的超高轉速設定,紅線區為 14,000 轉,215 匹的最大馬力則在接近紅線的 13,000 時湧現,並可在 10,500 轉時供應 12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另搭載一具可從方向盤進行升降檔的 6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負責將動力傳遞給後軸。

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3,040x1,820x995mm,總重也只有 405 公斤,帶來僅 1.8kg/hp 的馬力重量比。

關於底盤部分,Honda 原廠並沒有多做說明,但從圖中可以看出 Project 2&4 的車身,主要是由鋁合金及碳纖維架構而成,整體車重只有 405 公斤,讓 Project 2&4 擁有僅 1.8:1 的超低馬力重量比,搭配 Ohlins 的減震筒與彈簧及 Bridgestone 跑車胎,可以預期 Project 2&4 開起來一定很有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