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吸引全球車壇目光焦點,積極研究即將首演的 210 款新車之際,BMW 旗下主力車系 3 Series 自 1975 年投產以來第 1,000 萬輛轎車產品在 BMW 總部旁慕尼黑工廠正式下線,為這款打開入門豪華產品先河的產品,樹下重要的里程碑。而這輛具紀念意義的產品,是輛帝國藍塗裝的最新世代小改款的 F30 320d。

BMW 旗下主力車系 3 Series 自 1975 年投產以來第 1,000 萬輛轎車產品在 BMW 總部旁慕尼黑工廠正式下線,而這輛具紀念意義的產品,是輛帝國藍塗裝的最新世代小改款的 F30 320d。

BMW 3 Series 的歷史可以回溯至 1970 年代。自汽車發明以來,豪華車的產品多有大型化的趨勢,大空間、氣派的尺碼與大排氣量引擎,已是豪華產品的基本訴求。然而隨著戰後社會環境的改變,嬰兒潮世代對於產品的認知與需求有了新的變化,個人化、個性化的需求逐漸提高。抓緊這個趨勢的 BMW,1960 年代推出 New Class 全新產品時,便以 02 系列的產品,滿足這需求,並在 1970 年便開始著手研究後繼的產品。而石油危機的發生,更加強了市場對於小型化產品的興趣,就在 1975 年,原廠代號 E21、車長僅 4,355mm 的全新 BMW 3 Series 正式降臨。

BMW 在 1975 年推出了原廠代號 E21、車長僅 4,355mm 的全新 BMW 3 Series,以出色的運動性能表現開始在車壇當中闖蕩出名聲,而這樣的名聲也成功讓第 1 代 3 系列誕生僅 6 年之後,於 1981 年達到 100 萬輛的銷售成績,成為 BMW 當時最具代表性的車款。

BMW 在入門級距的全新嚐試,在市場上獲得了極大的回響,,亦開啟了超過 40 年的光輝歲月。至今為止,3 Series 已歷經了 6 個世代,衍生出轎車、旅行車、掀背車、雙門跑車、敞篷車、M 性能化版本等眾多車款,甚至還衍生出了 4 Series 的全新車系;車身的尺碼亦自屬於小型轎車的 4,355mm 一路增長至屬於中型轎車的 4,624mm,原先擔綱入門車款的角色,現今其下還有 1 Series 及 2 Series 等多種產品。然而,總計超過 1,400 萬輛 3 Series 的產品,仍是 BMW 品牌的當家一哥;而轎車產品佔 3 Series 超過一半的比例,亦說明其產品魅力之強大。

3 Series 至今已歷經了 6 個世代,車身的尺碼亦自屬於小型轎車的 4,355mm 一路增長至屬於中型轎車的 4,624mm。

在 3 Series 發展的歷史中,總部所在的慕尼黑,自然扮演重要的角色。首代的 BMW 3 Series,便是在慕尼黑工廠所生產,而隨著時間流轉,除了慕尼黑之外,BMW 還在德國的 Regensburg 以及 Dingolfing、南非的 Rosslyn 以及中國的瀋陽等總計 6 個工廠,生產 3 Series 的產品。然而,慕尼黑工廠是唯一完整生產 6 個世代 3 Series 產品的工廠。身為品牌一哥的 3 Series,亦是慕尼黑工廠中最重要的產品,目前 BMW 慕尼黑工廠每日的產能約 1,000 輛,其中一半便是用於生產各式的 3 Series 產品。

首代 3 Series 在慕尼黑工廠所生產,而隨著時間流轉,除了慕尼黑之外,BMW 還在德國的 Regensburg 以及 Dingolfing、南非的 Rosslyn 以及中國的瀋陽等,總計 6 個工廠生產 3 Series 的產品。
廣  告

除了歷史意義之外,慕尼黑工廠亦是 3 Series 的指標性生產線,隨著產品的多樣化與市場的改變,不斷改進著生產的流程,以滿足現代消費者多元化、客製化的購車習慣,並將持續改進的生產流程,推廣至其他的產線,讓消費者能享有同樣多元而高品質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