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有沒有接觸過 Uber 共乘服務,或者各國適法性的問題,不可否認的,透過 APP 創造線上共乘預約機制的 Uber,在交通運輸領域的創新服務模式,以及迅速拓展至全球各地市場的成長趨勢,正在改變世界對於交通運輸型態與租賃產業生態,甚至,一般大眾的汽車消費觀念也可能受到影響。日前,美國 CNBC 電視台引用研究諮詢單位 Magid Advisors 的問卷調查數據,表示近幾年在美國受到歡迎的 Uber 服務,對於使用過 Uber 服務的族群,已對其購車想法產生影響。

源自 APP 程式開發背景的 Uber,是藉由網路數位科技、定位系統與 APP 互動程式的結合,成功在自用車共乘分享機制進行結構性的突破,讓可提供乘載的自用車持有人與有搭車需求的人,可以透過 Uber 即時媒合,這樣的模式也徹底改變以往自用車、計程車與租賃車各自難以跨越的用車習性。
廣  告

Uber 使用者有 2 成多受影響,將延後購買新車的決策

這份 Magid Advisors 所進行的問卷研究,是以 2,400 抽樣受訪者執行問卷,首先,就 Uber 使用比率的問卷,自 2014 年只有 4%占比的人使用過 Uber 服務,到 2015 年已成長至 17%,顯示 Uber 服務使用經驗正逐漸擴散到大眾。而最引人關注的議題,是 Magid Advisors 進一步詢問有使用 Uber 服務的人,對於未來新購車的想法與時程會不會有影響,其中,在這份問卷中,過去 6 個月曾使用 Uber 共乘服務受訪者,年齡層廣泛分布在 18 歲至 64 歲之間,其中,有達到 22%占比的人,在這份問卷表達使用 Uber 的體驗,確實影響他們的購買新車決策,改為延後或暫緩購車。

圖片擷取自 http://www.cnbc.com/2015/10/03/

對此份問卷所透露的訊息,Magid Advisors 總裁 Mike Vorhaus 在接受 CNBC 採訪時表示,該份問卷預告 Uber 此類的共乘服務,將有可能對汽車產業造成衝擊,Mike Vorhaus 推論美國約有 3-4 百萬名消費者,可能因為接受 Uber 共乘服務,而延後或暫緩購車需求。若此推測成真,或許 Uber 的衝擊效應將成為車廠頭疼的議題。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Uber 能否衝擊新車銷售,各國條件不同仍待觀察

美國 CNBC 所引用 Magid Advisors 這份關於 Uber 使用者的問卷調查,就新車購買決策受到延遲的影響,有超過 2 成的 Uber 使用者會如此,這是相當具有震撼力的觀察。當然,Uber 目前較為熱若地區,仍在於車輛共享供需密度最高的都會區,美國的問卷調查仍否適用全球各地,尚有待保留,另一方面,美國新車銷售仍持續創新高,現階段似乎也難以跟 Uber 可能造成的購車決策衝擊做連結。但 Uber 藉由網路科技與 APP 所創造的用車型態新趨勢,確實是以往未曾出現的,就這點來看,Uber 與其他共享服務發展所造成的影響,仍值得高度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