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車大廠 Toyota 與美國頂尖大學 MIT 麻省理工與 Stanford 史丹福大學於日前宣布進行研究合作,以加速人工智慧研究的進行。Toyota 在未來 5 年之中將投入約 5,000 萬美元的經費,以資助在 2 校中設立研究中心與研究計劃。此合作案的目的在擴大其在資訊科技與人機互動方面的知識,並期望能在短期內達成減少高速公路車禍傷亡的目標,長期則以改善移動品質機械人的應用,進一步改善人類生活為使命。

日本汽車大廠 Toyota 與美國頂尖大學 MIT 麻省理工與 Stanford 史丹福大學於日前宣布進行研究合作,以加速人工智慧研究的進行。

Toyota 表示,人類隨著年齡老化之後,移動成為越來越困擾的事。社會中有許多人無法自在地駕駛或是移動,而對於醫療照護系統的需求以及對於弱勢者的照護亦是持續的提高。Toyota 相信透過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將能有效改善智慧型車輛的成效,降低車禍及相關傷亡,並能同時改進改善人類生活的機械人應用。著眼於此,Toyota 與人工智慧研究素有盛名的 MIT 麻省理工與 Stanford 史丹福大學合作,進行此項合作計劃。

Toyota 相信透過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將能有效改善智慧型車輛的成效,降低車禍及相關傷亡,並能同時改進改善人類生活的機械人應用。

Toyota 表示,將由加入 Toyota 的 Gill A. Pratt 博士擔任此項計劃的負責人。Gill A. Pratt 博士在人工智慧領域長期耕耘,曾擔任美國國防部 DARPA 先進研究計畫署的專案經理,並是近年來帶動全球機械人研究的 Robotics Challenge 負責人。其加入 Toyota,希望能透過這些人工智慧的研究及應用,加速智慧車輛與機械人的發展。

Toyota 表示,將由加入 Toyota 的 Gill A. Pratt 博士擔任此項計劃的負責人。Gill A. Pratt 博士在人工智慧領域長期耕耘,曾擔任美國國防部 DARPA 先進研究計畫署的專案經理,並是近年來帶動全球機械人研究的 Robotics Challenge 負責人。
廣  告

在研究計劃中,MIT 部份將與電機工程及電腦科學教授 Daniela Rus 合作。身兼 MIT CSAIL 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研究室主任的 Daniela Rus,將主力於研究讓車輛能夠認知周遭環境並從中進行導航的先進架構,以讓智慧車輛能做出更好的決策。其將能有效減少交通事故,並能協助開發出永遠不會發生車禍的汽車。

身兼 MIT CSAIL 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研究室主任的 Daniela Rus,將主力於研究讓車輛能夠認知周遭環境並從中進行導航的先進架構,以讓智慧車輛能做出更好的決策。

在 Stanford 史丹福大學部份,則是由該校 SAIL 人工智慧研究室主任 Fei-Fei Li 教授所主持,該團隊將運用史丹福大學在電腦視覺、機械學習、巨量資料分析以及人機互動方面的知識,建立協助智慧型車輛辨識道路物體、預測人員與物件行為,以在多元的狀況下,做出安全而且聰明的駕駛決定。

Stanford 史丹福大學部份,則是由該校 SAIL 人工智慧研究室主任 Fei-Fei Li 教授所主持。

Toyota 除了長期對於自動化車輛以及先進駕駛支援系統進行研究開發外,自 1970 年代便已著手進行產業用機械人的研發,並在 2000 年進一步擴展至陪伴及人類照護機械人的應用。Gill Pratt 博士表示,在結合三方之力後,希望能改善智慧車輛對於車輛周邊開放環境中物體的辨識,對周邊狀況有更好的判斷能力,以讓車輛、乘員、其他車輛以及路人等能安全地交流,確保用路安全。並將把同樣的技術,運用至與人類互動的機械人及資訊服務之上。

Gill Pratt 博士表示,在結合三方之力後,希望能改善智慧車輛對於車輛周邊開放環境中物體的辨識,對周邊狀況有更好的判斷能力,以讓車輛、乘員、其他車輛以及路人等能安全地交流,確保用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