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集團在 Hybrid 替代能源上的優勢,從許多消費者對 Toyota、Lexus 兩大品牌,麾下所擁有的 Hybird 戰力多寡認識,就不難得知豐田集團在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上的著墨多寡;而即便在賽車場上,豐田也不忘宣傳自家 Hybrid 動力系統的節能優勢。Toyota Gazoo Racing 日前,公布了一支宣傳影片,內容為 Toyota 的 Le Mans 利曼廠車 TS040 Hybrid,在模擬機台上進行單圈繞行,隨後將其所儲存的電力釋出,總計可以煮出上百人份的早餐,雖然影片內容多少帶點廣告成分,但仍然是相當有趣的議題呈現。

TS040 Hybrid 乃是 Toyota Gazoo Racing,現行征戰 WEC (World Endurance Championship) 世界耐久錦標賽、LMP1 組別的戰駒,近日,Toyota Gazoo Racing 透過一則影片,揭示其動能回充裝置所能儲存的動力多寡。

首先,還是來認識一下 TS040 Hybrid 這輛賽車,TS040 Hybrid 乃是 Toyota Gazoo Racing 的 WEC 賽事最新戰駒,延續其前身 TS030 Hybrid 的主軸樣貌,最大不同之處,在於驅動方式從原先的後驅,改為四輪驅動之設定。無論是 TS030 Hybrid、或是 TS040 Hybrid,動力單元都是 V8 汽油引擎,與 Toyota Hybrid System-Racing (THS-R) 賽車混合動力系統的組合。

V8 汽油引擎的動力輸出,主要是傳遞至後軸來驅馳,後軸上則還配置有源自 Denso 的電動馬達,其能量來源,源自於名為 Super Capacitor 的電力儲存槽裝置,而前軸搭載的 Aisin AW 發電機,則是在煞車時回充電力,並將之儲存至 Super Capacitor 電力儲存槽中。TS040 Hybrid 與其前身的 TS030 Hybrid,最大差異就在於 TS030 Hybrid 前軸的發電機,僅具備能源回收之功能,而 TS040 Hybrid 則是加入驅動功能,讓 TS040 Hybrid 成為四輪驅動設定。

從前面提到的動力系統設定,相信許多人已經回想起,賽車的 Hybrid 系統與一般市售車款不盡相同,賽車場上的競速,就是要有效將每一份能源都拿來提升動力表現,因此 TS040 Hybrid 將煞車時回充的電力,儲存至 Super Capacitor 儲存槽,積蓄的動力則是能提供後軸上的電動馬達,與汽油引擎一同讓戰駒,在短時間內擁有更高之速度。而 Toyota Gazoo Racing 就是要透過這則有趣影片,告知所有消費者,動能回充裝置所積蓄的能量有多少。

廣  告

影片中可以看到,在模擬機台周遭,擺滿了咖啡機、電池爐以及烤麵包機,當 TS040 Hybrid 進行利曼賽道的模擬駕駛時,僅僅是單圈的模擬繞行,透過每次煞車所回收的能量,就足以讓這些電器開始運作。總計,TS040 Hybrid 供應了 171 份早餐,這雖然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影片資訊,但無論如何,透過「早餐」,我們也對於究竟 LMP1 級距的廠車,所擁有的動力表現,有了更進一步的概念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