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設立於瑞士的 Rinspeed,在每年以創意而吸引全球車迷的日內瓦車展上,都會推出奇趣、新穎的概念作品;不過,在全球多個一級車展中,Rinspeed 也僅於日內瓦車展現身,直到近日,這項「傳統」才被 Rinspeed 自己打破。Rinspeed 近日公佈,將於 2016 年 1 月份、假美國 Las Vegas 所舉行的 CES 展 (Consumer Electronic Show) 中,展出 Rinspeed 最新概念車款:Ʃtos Hybrid Concept。

一向以充滿創意的設計而聞名的 Rinspeed,近日宣布將於 2016 年 1 月份的 CES 展上,發表名為Ʃtos Hybrid Concept 的概念車,也是 Rinspeed 首次在日內瓦車展之外,進行的概念作品發表。

為何會參加 CES 這場以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主的盛會,Rinspeed 創辦人 Frank M. Rinderknecht 表示:「汽車工業未來將發生的重要改變、進化變革,都將會是從電子產業開始,這也是許多國際一線汽車品牌,近年來都會積極餐與 CES 展出的主因。」Rinspeed 其實更像是一間動力工作室,其主要業務,乃是動力系統調校升級、各式設計研發計畫、甚至還包含了直升機、快艇等載具,都是 Rinspeed 的業務範疇。

Rinspeed 的創辦人 Frank M. Rinderknecht,充滿奇趣與概念性的設計創意,打造出許多有趣、高實用價值的概念作品,圖為 Rinspeed 作品的 Dock+Go。

而創辦人 Frank M. Rinderknecht,對汽車設計充滿創意的想法,每年總會推出讓人備感驚豔的概念作品,從陸海空交通載具與汽車的結合、到能夠潛水、特殊環保材質打造的作品等。不過,從近年 Rinspeed 所展出的概念,可以清楚發現,在 Frank M. Rinderknecht 的未來藍圖中,電子系統、車載平臺系統,在概念產品的呈現上,佔有舉足輕重之關鍵;而這一點,反映在 Rinspeed 首次參加 CES 展,以及概念車Ʃtos Hybrid Concept 的產品特色。

Rinspeed 表示,Ʃtos Hybrid Concept 除搭載自動駕駛之外,汽車還不僅止於一輛交通載具,更像是人工智慧電腦管家;在切換到自動駕駛模式後,方向盤會回縮、收納至儀錶板後方。

針對Ʃtos Hybrid Concept,Rinspeed 現階段僅揭示設計草圖,以及大概的功能與設計出發;一如 2015 日內瓦車展上,Rinspeed 以 BMW i3 為基礎所推出的 Budii 概念車,Frank M. Rinderknecht 認為未來世界中,自動駕駛不但是必備科技,汽車還不僅止於一輛交通載具,更像是人工智慧電腦管家。當駕駛人選擇進入自動駕駛模式時,方向盤就會收納至儀表板內,車內空間就會更為寬敞,有如身處自宅;人工智慧的車載平臺,也能夠對副駕駛噓寒問暖,提供豐富完整的車內娛樂。

對於自動駕駛功能的概念,在 2015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Rinspeed Budii,Frank M. Rinderknecht 就為其導入了左右可換之方向盤設計,車內乘員也能夠選擇交由自動駕駛運作。

當然,如果只是重複過的相關概念議題,那麼 Frank M. Rinderknecht 應當也不會大張旗鼓,移師至美國賭城去參展;從設計草圖中可以看到,Ʃtos Hybrid Concept 會標配一架多軸無人機,車尾還為其設置了「停機坪」。這個無人機能夠做些什麼?簡單來說,想像一下海上艦隊,總是會派出直升機先行往前方進行探測,Ʃtos Hybrid Concept 也是有著類似的概念。

廣  告

甚至可以將此無人機,想像成人工智慧電腦管家的助理,除了能夠先行探視前方真實路況,還能夠協助拍攝影像紀錄,當然,載運簡單的物品更不在話下,可以說是未來科技生活的完整預想體現。Rinspeed 首波僅公布一張車尾、一張車室空間陳設的設計圖檔,隨著 2016 CES 的腳步進逼,應當也會有更為完整的內容揭示,而 U-CAR 也將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