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先於 2015 年 9 月中啟動預接單活動的 Ford Focus 小改款,在相隔一個月後,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選於 10 月 15 日舉行上市發表會,同時,確認全車系 9 款車型正式售價,四門房車版本部分,1.6L 四門汽油舒適型售價 64.5 萬元、1.6L 四門汽油時尚型售價 66.9 萬元、1.0 四門汽油時尚經典型售價 75.9 萬元與 2.0L 四門柴油時尚型 83.9 萬元。

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選於 10 月 15 日舉行上市發表會,正式宣告小改款 Focus 抵台上市。

五門掀背版本部分,1.6L 五門汽油時尚型售價 67.9 萬元、1.0L 五門汽油時尚型售價 72.9 萬元、1.5L 五門汽油時尚型售價 75.9 萬元、2.0L 五門柴油時尚型售價 87.9 萬元與車系旗艦的 1.5L 五門汽油頂級運動型售價 89.9 萬元,若相較於接單價格,車系最入門的 1.6L 四門汽油舒適型調降 4 千元,其餘車型則調降 1 萬元。

Ford 家族新世代車頭,產品視覺更為新穎

首先,在外觀造型方面,小改款維持三代 Focus 車系的流暢車體線條,但在車頭改採新世代的家族式設計語彙,換上更具標誌性的大型鍍鉻水箱護罩,搭配訴求運動性能的網狀格柵,讓車頭更具運動感,小改款在海外甫推出的時,換上這套俗稱馬丁頭的車頭造型,的確達到相當出色的視覺吸睛效果。

車頭改採新世代俗稱馬丁頭的家族式設計語彙,並以大型鍍鉻水箱護罩與網狀格柵最為改款的視覺焦點。
Focus 搭配簡潔流動的車側線條,由前至後向上揚延伸至後車窗,長體設計精緻幹練,賦予車型更具力量感且運動氣勢十足。

同時,在車頭的照明美學方面,小改款 Focus 採用原廠闡述的雷射切割頭燈設計,搭載全車系標配的 LED 日間行車燈,讓造型更為洗鍊成熟。而在尾部設計部分,則搭配更為扁平的尾燈組及新款後擾流板,除可提升空氣動力性能之外,也讓視覺增添變化。

尾部設計部分,則是搭配更為扁平的尾燈組及新款後擾流板,除可提升空氣動力性能之外,也讓視覺增添變化。

新動力編成是改款重點,變速系統也分兩陣營

儘管車迷容易聚焦在小改款 Focus 的造型變動,包括導入俗稱馬丁頭的新款車頭造型,但是新動力心臟的導入,肯定是小改款最重要的進化。這次除維持原有的 1.6L TiVCT 自然進氣雙可變汽門正時汽油引擎之外,其餘三顆均是新款引擎,包括 1.0 升三缸 EcoBoost 和 1.5 升四缸 EcoBoost 兩顆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以及大家熟悉的 2.0 TDCi 柴油動力,也在此次小改款導入重新調校並提升性能,因此也可視為車系新引擎。

全新導入的 1.0 升 EcoBoost、1.5 升 EcoBoost 與 2.0 TDCi,都屬於新動力編成的小改款進化重點。

就動力性能來看,經過此次調整後,動力編成的等級可依序劃分為,最入門的 1.6L TiVCT 可輸出最大動力 125 匹與 16.2 公斤米,中堅動力則是可輸出最大動力 125 匹與 17.3 公斤米的 1.0 EcoBoost,至於高階動力版本則各有一款氣柴油引擎,分別為 1.5 升四缸 EcoBoost 的最大動力 180 匹與 24.5 公斤米,以及最大動力同樣為 180 匹,但擁有更強悍 40.8 公斤米柴油扭力的 2.0 TDCi。不過,值得關注的,不同動力編成的變速箱系統有所差異,1.6L TiVCT 與 2.0 TDCi 均搭載 PowerShift 6 速自手排,不過,新追加的 1.0 與 1.5 EcoBoost 則改採 SelectShift 6 速手自排系統,形成兩大變速箱陣營。

Focus 新追加的 1.0 與 1.5 EcoBoost 則改採 SelectShift 6 速手自排系統,形成兩大變速箱陣營。
廣  告

著重簡化介面與提升靜肅,進化到 SYNC 2 系統

除了動力系統強化之外,原廠設計團隊也針對現行第三代 Focus 車系,在全球市場消費者的使用回饋,在小改款工程中進行細部設計的優化,包括日常行駛在意的座艙質感與行駛靜肅性等方面。依據原廠所提供的資料,小改款在中央控制台、門框材質及座椅用料皆重新改良,車主可實際感受到品質提升。

同時,針對儀錶板與中控台區域改採簡化的新設計與佈局,以保有各項功能卻有效減少按鍵數量,前座收納機能也有所提升,包括,中央鞍部收納空間可依據需求彈性置入大、小水瓶。座艙靜肅性方面,採用隔音擋風玻璃、加厚側窗玻璃、加厚隔音地毯、車門內襯隔音及經過優化的引擎隔音處理,配合前輪拱罩、車門飾條、空氣循環系統皆使用吸音材質,讓靜肅性得以再強化。

小改款藉由隔音前擋、加厚車窗玻璃與隔音膠條等細節,讓座艙靜肅性更為提升。

至於 Ford 招牌的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則隨小改款進化到 SYNC 2 新款系統,車主可以藉由 SYNC 系統將藍牙、Aux in 或 USB 連結隨身設備,更可透過聲控指令完成撥打電話、調整空調、播放音樂與廣播等功能。另外,1.5 五門汽油頂級運動型搭載的 8 吋彩色 LCD 觸控螢幕,也支援駕駛以手動操控相關車輛功能,達到更具科技的人車操控系統。

Ford 的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進化到 SYNC 2 新款系統,可藉由 SYNC 系統將藍牙、Aux in 或 USB 連結隨身設備,更可透過聲控指令完成撥打電話、調整空調、播放音樂與廣播等功能。

底盤細微調校,精進操控反應與穩定性

儘管 Focus 車系招牌的競爭利基點,正是良好的底盤設定與駕馭樂趣,但原廠在發表會時,也公布小改款 Focus 仍將底盤調校優化列為重點之一。小改款工程涵蓋優化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結合運動化調校懸吊及避震系統,讓轉向反應更直接,並帶來更明確的路感反饋,同時,前下控制臂有效減少了橫向動力損失,後下控制臂內的橡膠合成物增加 20%~25%硬度,並採用主動式車身動態強化系統 (Enhanced Transitional Stability, ETS),讓車輛循跡性更為準確。

儘管不如外觀變動那麼容易察覺,但原廠表示小改款仍在底盤細微做出調校,讓精進操控反應更為提升。

就原廠資料來看,主動式車身動態強化系統藉由監控車速及駕駛者的轉向操作,可依據內建經驗及早預測車輛動態反應,提前啟動 ESP 電子穩定系統之介入,更早採取因應措施,不需等到車身失衡才開始反應,在道路濕滑或車輛負重較高,更能協助助駕駛者在激烈駕駛中精準操控。

四門車型入門配備已屬豐富,1.0 版本配備最齊全

就 U-CAR 整理的車系編成表來看,可以清楚看到,即使是車系售價最低的 1.6 汽油舒適型,也擁有豐富的主被動標準配備,包括 E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TVC 扭力分配系統、TPMS 胎壓偵測、斜坡起步輔助與 ABS+EBD+EBA 等主動安全配備,被動安全配備則有四氣囊組的水準,另外,定速系統也是標配項目。而在搭載相同動力系統,但等級更上一級的四門汽油時尚型,則追加 SYNC 娛樂整合系統、增加 2 氣囊與引擎自動啟閉等配備。

至於四門版配備最豐富的,則屬於 1.0 汽油時尚經典型,包括 EPAS 電動輔助方向盤、皮質座椅、三幅方向盤、換檔撥片、雙區恆溫與 BLIS 盲點偵測系統,均列為標配項。至於動力最高的 2.0 柴油時尚型,雖然多數配備等級與 1.0 汽油時尚經典型相同,但仍取消皮質座椅、雙區恆溫與 BLIS 盲點偵測系統。

五門掀背車型,汽油頂級運動型為高科技之最

由於五門掀背車型在入門售價較四門車型高,所以,配備等級也覺四門車型更為豐富,除維持 1.6 四門汽油舒適型的配備基礎外,最重要的是追加 SYNC 多媒體系統與 6 顆喇叭,更高一級的 1.0 五門汽油時尚型則追加 EPAS 電動輔助方向盤、引擎自動啟閉、三輻式方向盤與換檔撥片等配備,至於動力升級至 1.5 EcoBoost 的 1.5 五門汽油時尚型,則維持與 1.0 五門汽油時尚型相同的配備基礎,只有動力性能做區隔,同樣的,五門柴油時尚型也是屬於動力升級,但配備並未做調整的。

最後,Focus 小改款車系在科技配備最完整的車型,則落在五門的 1.5 汽油頂級運動型,包括雙區恆溫、半皮質運動跑車座椅、6 氣囊組、HID 頭燈、運動化空力套件、電動天窗、8 吋 LCD 螢幕的 SYNC 系統、SONY 音響與 9 顆喇叭組,都讓產品的豪華感更為增分。同時,涵蓋 APA 停車輔助、低速碰撞警示、前後雷達、ACS 都會行車防護、BLIS 盲點偵測、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偏移輔助與疲勞駕駛警示等,更讓該車型具備同級距領先的汽車科技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