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問世的第 2 代 Q7,是 Audi 旗下的旗艦休旅車,在這講求環保節能的時代,第 2 代 Q7 除了提供 3.0 V6 TDI、3.0 V6 TFSI 及入門的 2.0 TFSI 等尋常的動力選擇之外,也在 2015 年的上海車展中推出首度加入 Plug-in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的 Q7 e-tron 2.0 TFSI 車型,而近日公佈於 Audi 官網上的是 Q7 e-tron 系列車款的第二彈,搭載性能更強的 e-tron 3.0 TDI 插電式柴電複合動力系統,不僅擁有 6 秒完成 0~100 公里/小時加速的實力,平均油耗更達 1.7 公升/100 公里 (58.8 公里/公升) 的超省油境界,加滿一桶油就可行駛 1,400 公里。

繼 Q7 e-tron 2.0 TFSI quattro 之後,Audi 再推出性能更強、更節能的 Q7 e-tron 3.0 TDI quattro。

3.0 V6 TDI+電動馬達,柴電系統綜效馬力 373 匹

Q7 e-tron 3.0 V6 TDI 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由 3.0 升 V6 TDI 柴油引擎、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電動馬達及鋰電池一同架構而成,系統綜效輸出達 373 匹、71.4 公斤米,除了讓 Q7 e-tron 3.0 V6 TDI 擁有 6 秒加速破百的實力之外,極速也可達 225 公里/小時的水準。而拜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之賜,Q7 e-tron 3.0 V6 TDI 不僅擁有出色性能表現,在 NEDC (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 測試條件下,Q7 e-tron 3.0 V6 TDI 每公升燃油可行駛 58.8 公里,每公里的 CO2 排放量也僅 46 克,是一輛超環保的豪華 SUV。

將系統拆解來看,負責輸出動力的要角 3.0 升 V6 TDI 柴油引擎,本身就已具備 258 匹、61.2 公斤米的性能水準,且引擎內部機件經低阻力處理,另透過高達 2,000bar 的噴射壓力提升燃油霧化效果,再搭配性能優異的熱管理系統,來符合節能的要求,並透過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將動力傳送給 quattro 四驅系統。

Q7 e-tron 3.0 TDI quattro 搭載由 3.0 升 TDI 柴油引擎、電動馬達及鋰電池架構而成的柴電複合動力系統,並具備 Plug-in 插電功能。

而在引擎與變速箱之間,則藏有一具擁有 94 千瓦 (126 匹)、35.7 公斤米最大動力的電動馬達,除可輔助引擎提升加速力道之外,也能獨自驅動 Q7 e-tron 3.0 V6 TDI 前進,而電動馬達的店力來源,由容量為 17.3kWh 的鋰電池模組提供,可支應 Q7 e-tron 3.0 V6 TDI 以純電模式行駛 56 公里,達到零排放的目標。

可輸出 94 千瓦 (126 匹)、35.7 公斤米最大動力的電動馬達,整合在引擎和變速箱之間,提供零排放的純電行駛能力,距離最遠可達 56 公里。

透過設置在車身左側的插座,Q7 e-tron 3.0 V6 TDI 可直接使用特定充電裝置或家用電源替鋰電池充電,其中前者只需耗費 2.5 個小時就能將電量充滿,家用電源則需 8 個小時才能達到完全充電。

這套柴電複合動力系統的綜效最大動力達 373 匹、71.4 公斤米,讓 Q7 e-tron 3.0 TDI quattro 只需 6 秒就能完成 0~100 公里/小時加速。

Q7 e-tron 3.0 V6 TDI 具備 4 種駕駛模式,包含以純電力行駛優先的「EV Mode」、由系統自行調配動力輸出模式的「Hybrid Mode」、全力替電池充電的「Battery Charge Mode」,以及強調性能表現的「Battery Hold Mode」等選項,且若駕駛模式設定在 Hybrid Mode,同時檔位在 D 檔,此時只要駕駛者油門鬆開,無論引擎或電動馬達會立即停止動力輸出,讓車輛進入滑行狀態來節省燃油。

Q7 e-tron 3.0 TDI quattro 的內裝寬敞、豪華,並可透過智慧型手機預先開啟暖氣或冷氣,早一步準備好舒適的用車環境。

整合智慧型手機,遙控排程替電池充電

Q7 e-tron 3.0 V6 TDI 的外型和其它版本並沒有太明顯的差異,可以分辨之處在於採用 e-tron 車型專屬的水箱罩及特殊式樣 19、20 吋或 21 吋鋁圈,車尾則加入能優化空力效應的後下擾流,並標配了 LED 頭燈 (另可選配矩陣式 LED 頭燈)。內裝部分,擁有 12.3 吋的 Audi Virtual Cockpit 數位儀表為標準配備,其餘像是具備手寫板功能的 MMI 多媒體系統、3 區恆溫空調、附按摩功能的電調通風電熱座椅等,以及高檔的 B&O 音響系統都在配備清單當中。

Q7 e-tron 3.0 TDI quattro 標配 Audi Virtual Cockpit 數位儀表,並可透過 MMI 多媒體系統或智慧型手機預先設定充電排程。

此外,Q7 e-tron 3.0 V6 TDI 可和智慧型手機進行縝密連結,讓車主透過手機就能叫出車輛資訊,隨時掌握鋰電池電量及剩餘可行駛距離。Q7 e-tron 3.0 V6 TDI 也支援充電排程功能,可透過 MMI 多媒體系統或手機中的 Audi Conncet App 預先排好充電時間,讓每次用車時都有飽滿的電力可以使用。另一方面,由於 Q7 e-tron 3.0 V6 TDI 已改採電子式空調壓縮機及電熱器,因此同樣可以透過 Audi Conncet App,用手機控制提前開啟冷氣或暖氣,早一步準備好舒適的用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