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曾預告過的 Mazda MX-5 輕量概念跑車,這幾天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 SEMA Show 改裝車展中正式登場,其中 MX-5 Spyder Concept 擁有古典的外觀與內裝,MX-5 Speedster Concept 則是輛以追求速度而生的上空駕駛機器,兩車均搭載 Skyactiv-G2.0 升直列 4 缸引擎,且都擁有輕量化車身,其中 MX-5 Spyder 為 1,043 公斤,而 MX-5 Speedster 更是僅有 973 公斤。

不過 Mazda 並未在展場中透露這兩輛概念車的量產計畫,只表示這是他們以第 4 代 MX-5 為基礎,勾勒出對於輕量化極端想像的作品。

Mazda 一口氣在本屆 SEMA Show 發表兩款概念車,兩車同樣以輕量化為設計主軸,並皆搭載 2.0 升 Skyactiv-G 引擎。

以輕量化為最高指導原則

Mazda 表示,輕量化、駕駛樂趣及跑車性格,就是第 1 代 MX-5 (NA) 的最高指導原則,同時輕量化也是 Mazda 最新 Skyactiv 技術的主軸,因為輕量化能讓車輛更有效率,無論節能面或性能面都是如此。

這次在 SEMA Show 展出的 MX-5 Spyder 及 MX-5 Speedster,就是 Mazda 近期大玩減重工程的作品,只不過相同的作法 Mazda 也曾在第 3 代 MX-5 (NC) 上使用過,包含 2009 年的 MX-5 Superlight,以及 2011 年 SEMA Show 中的 MX-5 Spyder,也因此這次以第 4 代 MX-5 為基礎推出的這兩輛概念車,不禁有種舊瓶裝新酒的意味, 幸好新的 MX-5 Spyder 及 MX-5 Speedster 夠帥、夠精緻,很讓人賞心悅目。

Mazda 曾以第 3 代 MX-5 為基礎,推出 MX-5 Superlight 及 MX-5 Spyder。

MX-5 Spyder 追求復古,小幅瘦身 14 公斤

採用 Mercury Silver 特殊銀色車身塗裝的 MX-5 Spyder Concept,除了改採更輕量化的手動軟篷之外,外觀設計大體維持和市售版車型相同的樣貌,不過在細節處,像是水箱罩以及低調至極的前後下擾流與車身側裙,都採用輕量化碳纖維材質打造,輪圈也換上 Yokohama Advan Racing RS II 輕量化鋁圈,讓 MX-5 Spyer Concept 小幅瘦身 14 公斤,從原本的 1,057 減重至 1,043 公斤。

MX-5 Spyder 採用特殊的 Mercury Silver 銀色塗裝,搭配輕量化的手動軟篷。

MX-5 Spyer 的內裝委由美國皮革名家 Spinneybeck 操刀,特別選用充滿懷舊風情的淺棕色 PRIMA 皮革,包覆內裝的中控臺、方向盤定位點、地毯邊緣及兩張座椅,不僅大幅加強 MX-5 的內裝質感,也達到原廠要像 1950 年代古董車致敬的目的。

MX-5 Spyder 的外觀配有碳纖維空力套件,內裝則委由皮革名家打造高質感的復古皮質氛圍。
廣  告

追求極致輕量,MX-5 Speedster 車重僅 973 公斤

至於身披特殊 Blue Ether 藍色車身塗裝的 MX-5 Speedster Concept,取消了前擋風玻璃,改用短小的擋風板取代,車內兩張賽車座椅後方兩到高聳的隆起造型,則是碳纖維打造的防滾裝置,也就是說 MX-5 Speedster Concept 是一輛「只能開篷」fun-car!透過不斷彿過髮梢的風切,營造最直接的速度感。

沒有車頂也沒有前擋風玻璃的 MX-5 Speedster,是為了 fun-to-drive 而生的駕駛機器。

相較於復古風的 MX-5 Spyder,Mazda 替追求終極駕駛樂趣的 MX-5 Speedster Concept 使用許多性能好料,包含車高比一般版 MX-5 降低 30mm 的可調式 K&W 懸吊系統,前煞車換上 Brembo 製的 4 活塞卡鉗及打洞通風碟盤、Racing Beat 出品的中出排氣尾管,以及來自 Rays 的 57 Extreme Gram Lights 16 吋輪圈;車內部分,MX-5 Speedster 已將門板換上碳纖維部品來減輕車重,座椅則換上 Mu-Len 打造的賽車座椅與多點式安全帶,且同樣使用輕量化碳纖維材質構成,並在表面包覆高檔的 Alcantara 皮革,種種的努力,讓 MX-5 Speedster Concept 大幅瘦身 84 公斤,達到僅 973 公斤的超輕量狀態。

車內採用 Mu-Len 打造的輕量化賽車椅,且引擎啟動鍵移至中央扶手上,座椅後方則設有碳纖維防滾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