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與國內最大代工廠商裕隆汽車跨國合作案,於 12 月 15 日下午由台灣通用汽車與裕隆汽車簽署合作備忘錄;裕隆、通用這兩家各自擁有輝煌歷史與競爭力的汽車公司,在結合雙方的資源與優勢後,預期將對原本競爭激烈的台灣汽車市場產生結構性的變化。

裕隆、通用這兩家各自擁有輝煌歷史與競爭力的汽車公司,在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後,將會成立新公司負責 GM 未來在台銷售與生產事宜。

結合雙方資源為最大利基

通用汽車全球共有高達十二個研發中心,可以提供符合各地市場屬性的車款

據悉,裕隆汽車總經理陳國榮與台灣通用汽車總裁王大鈞在簽署本次備忘錄之後,雙方將積極展開合資公司的資本額、股比、組織等協商,屆時包括裕隆汽車副董事長嚴凱泰、與通用汽車中國集團執行董事長墨斐(Phil Murtaugh),將正式簽署合資公司合約。
雙方簽署這項備忘錄的背景因素,主要是結合雙方的資源與優勢,包括通用汽車全球的品牌資源與產品研發能力,加上裕隆汽車的製造資源及市場的優勢,這些核心競爭力,將是未來雙方經營台灣市場的主要利基。

在簽署儀式中,裕隆汽車總經理陳國榮表示,裕隆汽車成立 50 餘年來,企業體質不斷的改造,為了迎戰全球汽車市場的多變局勢,進一步朝向「華人市場汽車移動價值鏈的領導者」願景邁進,裕隆汽車在分割後重新定位為製造服務業,在台灣汽車市場持續建立穩固的基礎。現在,與全球第一大汽車集團通用汽車簽署這項合作備忘錄,不只對裕隆汽車、更將對台灣汽車零組件產業及協力體系,帶來龐大的發展契機。

結合相互的優勢以拓展市場規模是近年來企業間常用的方式

台灣通用汽車總裁王大鈞表示,通用汽車一直把台灣視為非常重要市場,所以一直不斷在台尋求更佳、及更具競爭優勢的合作夥伴。王大鈞強調,與裕隆汽車合作後,未來短時間內,必能在台灣市場上充分發揮並展現通用汽車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優勢,也必將為台灣消費者帶來更多、更好的產品與服務。

雙方合作範疇

雖然通用汽車在全球擁有眾多的品牌資源,但考量各品牌在台灣市場的利基,與消費者的偏好,雙方選擇 BUICK、CADILLAC、OPEL 為未來合資公司的經營品牌。

CADILLAC、OPEL 將以進口車的方式持續擴大經營;至於 BUICK 品牌,將以國產車為主、進口車為輔。有關國產車部分,將根據台灣消費者需求,引進通用全球產品資源,委託裕隆汽車三義廠代工,並以 BUICK 品牌銷售。

通用與裕隆汽車,一個擁有全球最大的品牌及產品資源,一個代表國內汽車產業界最具優勢的集團,雙方的合作,對國內汽車市場的衝擊令人關注,但可以肯定的是,消費者絕對會是最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