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東京車展中首次亮相的 S-FR 後驅概念小跑車,是 Toyota 跑車大軍中重要的入門選擇,定位在備受歡迎的 86 之下,以超輕量、超便宜及高度駕駛樂趣為主要訴求。預計 2016 年就要販售的 S-FR,原先幾乎已可確定它將採用擁有 130 匹最大馬力的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6 速手排,但近日又有消息傳出,S-FR 也將搭載 Toyota 甫推出沒多久的全新 1.2 升渦輪增壓引擎。

未來將成為 Toyota 陣中入門跑車的 S-FR,近日傳出會搭載 1.2 升渦輪引擎的消息,和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將各自供應給不同市場。

直噴加渦輪,供應 116 匹、18.9 公斤米最大動力

這項消息,是澳洲汽車媒體 motoring.co.au 從一位 Toyota 資深動力傳動系統工程師口中得知,Toyota 將替 S-FR 搭載 1.2 升渦輪動力;此外,目標鎖定 Nissan Juke 而來的 C-HR Concept,其量產版據傳也將使用這具小排氣量渦輪引擎。

U-CAR 先前曾報導過,這具原廠代號 8NR-FTS 的 1.2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是 Toyota 繼推出使用在 Lexus 旗下車款上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之後的第 2 具渦輪動力,擁有 1,196c.c.的小排氣量設定,搭配 10.0:1 的高壓縮比及 D-4T 缸內直噴系統,可在 5,200~5,600 轉提供 116 匹的最大馬力,1,500~4,000 轉供應 18.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目前已使用在歐規的 Auris 上。

無論是 1.5 自然進氣或 1.2 渦輪,最大馬力分別只有 130 匹及 116 匹,但搭配 S-FR 不到 1,000 公斤的超輕車身,相信也將會是一輛樂趣十足的後驅輕跑車。

Toyota 曾表示這具新動力將是未來品牌旗下入門車款的主力設定,除了率先搭載的 Auris,以及後續將加入該動力的 Corolla、Vios 及 Yaris 等車型之外,看來尚未問世的 S-FR 也會以這具 1.2 升渦輪引擎做為動力要角。

原廠代號 8NR-FTS 的 1.2 升渦輪引擎,擁有缸內直噴及可變汽門正時技術,並可輸出 116 匹、18.9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

1.5 主攻日本,1.2T 進軍歐美

不過這並非推翻先前 S-FR 搭載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消息,而是 S-FR 將依市場的不同供應不同的動力系統。目前掌握到的消息顯示,1.5 升自然進氣引擎將會是日規版 S-FR 的選項,至於 1.2 升渦輪動力則會供應給歐洲及美國市場,變速箱方面除了已得知的 6 速手排之外,有可能再加入方便又節能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提供給怕麻煩卻又想享受 S-FR 駕駛樂趣的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