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在國內發表會之前,Škoda 旗下全新 Superb 車款在臺亮相,並宣布導入全新 Smart Link 主機系統,支援 Mirror Link、CarPlay、Android Auto 三大模式,可發揮與 iPhone 或 Android 智慧手機充分相容的便利性,目前這套 Smart Link 預計在 2016 年式車款提供標配或選配,而即將在國內上市的新一代 Superb、Superb Combi,會是首輛將 Smart Link 列為標配的車系。

Smart Link 目前主要是搭配新車選配或標配之用,如果是舊有Škoda 車系的車主,無法透過升級的方式加裝 Smart Link,另外 Citigo 沒有提供選配服務。Smart Link 提供 2016 年Škoda 旗下高階車款作為標準配備,而選配價格依照車款不同,售價從 9,000 元至 21,800 元不等。

搶在國內發表會之前,Škoda 旗下全新 Superb 車款在臺亮相,並宣布導入全新 Smart Link 主機系統,做為 Superb 車系的標準配備。
整合於 MIB Bolero 主機之內的 Smart Link 系統,支援 Mirror Link、CarPlay、Android Auto 三大主流車用模式。

整合 3 大系統,囊括 Android 與 iOS 手機

Škoda Taiwan 表示,新的 Smart Link 主機率先整合國際 3 大主流車用模式,包含 Mirror Link、CarPlay、Android Auto,其中 Mirror Link 是一項協定,只要支援該功能的智慧裝置,就可將螢幕與 App 內容投放在車內螢幕,而 Apple 的 CarPlay 相信讀者都耳熟能詳,至於 Google 推出的 Android Auto,目前礙於 Google 尚未在臺灣開放相關服務,不過 Smart Link 已經將功能搭載其中,只要一開放,就能立即支援。

舉例來說,如果你手上拿的是 Android 系統的手機,只要有支援 Mirror Link 功能,就可透過 micro USB 線連接 Smart Link 主機,這時若車輛處於靜止狀態,那麼駕駛人可以執行「投影」與「App」兩大功能;投影顧名思義就是將手機畫面放大傳輸到主機畫面中,而 App 則是指主機畫面會顯示相容的手機應用程式,兩者的差別在於,投影畫面在車輛開始行進時會被切斷,而 App 介面則可持續運作。

雖然 Android Auto 服務目前臺灣尚未開始,但 Android 系統裝置只要有支援 Mirror Link 功能,就可利用傳輸線與 Smart Link 連接使用。此畫面為「投影」模式,主機螢幕會將手機的畫面投射顯示。
手機不管執行甚麼功能,主機螢幕就會同步顯示出來。

另一項 CarPlay 功能,和先前試用組在 Honda City 上試用的相比,Škoda 的 Smart Link 不需要另外在手機端安裝任何 App,同時線材也採用原廠傳輸線即可。啟動 CarPlay 模式後,主機支援的 App 就會顯示在主頁面上,使用者需要透過滑動主機螢幕來操作功能;而和 Mirror Link 稍有不同的是,這些 App 功能都可以在車輛行駛時操作,不受其限制。

把主機與 iPhone 連接,畫面會詢問是否確認連接。
確認後,就會進入 CarPlay 模式,手機端無須安裝另外的連接用 App。此外,進入 CarPlay 後,手機內如果有支援 CarPlay 模式下使用的 App,也會在介面中呈現出來,使用者須透過滑動主機螢幕來選擇功能的操作。

支援地圖導航、音樂播放等 App

以現場的主機測試,在 Android 與 iOS 都可使用地圖導航、音樂播放等主流車用功能,不過在 Android 使用的 Mirror Link 模式下,導航僅支援 Sygic 程式,無法使用另外的導航 App 或 Google Map 導航。

廣  告

不過,Mirror Link 在車輛靜止的狀態下,可支援手機投影功能,因此,其實使用者可以透過投影功能下執行 Google Map 的路徑規劃功能,大致掌握行車的路線與規劃,雖然和語音導航有所差別,便利性也打了折扣,但使用者仍可享受到大螢幕的操作便利。

Mirror Link 模式下,如果要執行導航功能,行進間僅支援 Sygic 程式。
開啟 Youtube 在內包含音效的 App,Mirror Link 也會透過車上的音響播放出來。

至於在 CarPlay 模式下,使用者則可利用 iPhone 的內建地圖功能,進行導航、路口逐條提示、語音導航提示等功能,並且可透過 Siri 下達導航指令,以及電話撥號、發簡訊、播放音樂等功能。

Siri 可透過方向盤按鍵或主機上的按鍵喚出,此時會開起車內的麥克風,因此無須對著手機講話,iPhone 也會接收到語音命令。
執行導航時,是使用 iPhone 端內的地圖程式,車用主機端不用另外安裝軟體。
CarPlay 模式下,透過 Spotify 這個程式,即可串連播放 iPhone 內的音樂或電台。

2016 年式Škoda 高階車款列為標配

新的 Smart Link 系統是整合於 MIB Bolero 主機之內,預計 2016 年式的高階Škoda 車款,如 Superb、 Superb Combi、 Octavia Combi RS 等,會有超過 10 款車將 Smart Link 列為標準配備;至於選配車主,則是必須在下訂之前就確認選購新的 Smart Link 系統,經銷端不提供售服販售服務,而 Smart Link 的選配價格,依照車款不同,從 9,000 元至 21,800 元不等,此外 Citigo 不提供 Smart Link 選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