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RAV4 於 11 月 11 日正式發表。RAV4 Hybrid 車款在未取得貨物稅減半徵收之下,報出了 125 萬元的價格,遠遠低於競爭對手預期的 150 萬元售價,打破競爭廠商的眼鏡,亦為國內 SUV 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如此與市場認知乖離的事實,究竟是如何造就的呢?

由 Toyota 小改款 RAV4 車系的上市衝擊效應,以及 Hybrid 油電車版本大出各界意料的高競爭力價格策略,更讓人好奇此番有違業界常理的產品操作,到底是如何形成的?

Toyota VS VW 全球肉搏戰,和泰因勢利導 3 箭齊發扛重任

事實上,和泰汽車在 2015 年下半年在市場上所投下的震撼彈並不只一顆,而是一連投下了 3 顆之多,從 Yaris S、Corolla Altis Safety+,到破盤價 95.9 萬元即擁有 7 具氣囊及全套主動安全配備及 125 萬元起的小改款 RAV4 Hybrid,箭箭都讓市場龍頭地位的 Toyota 品牌在原有的競爭優勢上更上層樓,撼動所屬市場級距。

在 U-CAR 深入了解之後才發現,此 3 顆震撼彈,在汽車市場中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事實上是和泰汽車在全球車壇勢力消長與國內買氣漸凍的不利因素之下,精密利用策略而得來的戰果,亦讓 3 車款的目標客層,獲得更為划算的產品。

擔綱品牌銷售重任的 Corolla Altis、RAV4 與 Yaris (由左至右) ,在 2015 年下半可說是動作連連,陸續推出震撼車壇的作品。

整個故事的背景,必須要回到 2015 年 7 月。從 2015 年開春以來,臺灣汽車市場詭譎的氣氛,讓各大汽車公司都面臨極大的經營壓力。促銷活動不斷地推行,實際銷售數字卻總是難以趕上 2014 年的熱度,亦讓各大汽車公司在達成年度目標上,承受極大的壓力。身為市場龍頭的和泰汽車,對於市場的冷卻更有明顯的感受,經營高層亦利用例行赴日的機會,向日方傳達市場風向轉變的消息,並尋求協助。

一般而言,在市場轉冷之際,總代理大多是尋求原廠答允調降雙方協議的年度目標。然而時值 Volkswagen 與 Toyota 近身肉搏戰況火熱之際,Toyota 集團雖然獲利成果優於 Volkswagen 集團,然而上半年總銷售車口數卻以 2 萬輛的微小差距,落後於氣勢旺盛的 Volkswagen 集團之後。若此時提出調降銷售目標的請求,無疑進一步拉開與 Volkswagen 集團之間的差距。若屆時真的王座異位,戰犯名單之上肯定將記上一筆。

在東京車展開幕時,以地主車廠之姿參展的 Toyota 氣勢鼎盛,但在幾個月前,Toyota 與 Volkswagen 仍處於肉搏廝殺的緊張氣氛,兩方都傾力動員在全球汽車龍頭攻防決戰,當時,誰也沒料想到,情況會自 9 月底出現重大變化,Volkswagen 全球第 4 季銷售受到突發排放事件的影響,而呈現欲振乏力的局面。
廣  告

和泰汽車深察原廠對於全球第 1 大廠的執著,並未提出調降銷售目標的例常要求,反而勇於承擔所承諾的目標臺數,表明與日方站在同一戰線的立場,僅要求日方進行火力支援。因勢利導之下,讓日方同意為產品提升戰力,做為支援。

第 1 道火力支援,出現在 Toyota Yaris 之上。新一代 Yaris 的車格變得更大,售價亦上升至 60 萬元等級,加上競爭對手紛紛出現,讓其銷售力道始終弱於前代產品。Toyota 配合和泰的要求,在僅加價 1 萬元的情況下,讓 Yaris 加上了 16 吋輪圈、四輪碟煞與外觀套件等年輕客層重視的賣點,成功提升了產品力。

針對年輕客層的喜好,Yaris 選擇以小幅 1 萬元的加價,大量追加 16 吋圈、4 輪碟煞與外觀套件,以爭取年輕客層的支持。

而相對於 Yaris S+加價 1 萬元的升級方式,Toyota 第 2 道支援的炮火威力更是驚人,針對全臺灣最暢銷車款 Corolla Altis 下了猛藥,推出 69.9 萬元的經典型 Safety+。

檯面上從售價與車型名稱來看,Safety+似乎是從 68.9 萬元的經典型以加價 1 萬元的方式升級而來,然此一動作卻震驚了所有競爭品牌。事實上,Safety+連車輛審驗的合格證都直接沿用 72.9 萬元豪華型的合格證進行販售,這 2 個車型根本是一模一樣的產品。僅刻意拿掉真皮方向盤與排檔座等無關痛癢的枝節,包含 VSC 車輛動態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控制系統、感應門鎖、按鈕啟動、自發光儀錶、晶片防盜、6 支喇叭等重要配備全數保留。

儘管 Corolla Altis Safety+表面是從 68.9 萬元經典型加價 1 萬元升級包裝,但深究其編成結構,若反向解讀反而更貼近事實,那就是以原本 Corolla Altis 車系中最受歡迎的 72.9 萬豪華車型,直接降價 3 萬元進行販售,讓價格壓低至 60 萬元級距,直接往下攻擊原本車型定位就低於豪華型的競爭對手。

換言之,在 Toyota 原廠的協助之下,原本 Corolla Altis 車系中最受歡迎的 72.9 萬車型,直接降價 3 萬元進行販售,居高臨下攻進下攻 60 萬級距。

這個產品策略的改變,對於 Toyota 品牌以至於全球汽車市場而言,都是極為罕見的。因為一如所有消費商品,調整建議售價都是可能動搖國本的大事,最成功的蘋果公司,iPhone 的售價多年以來維持穩定便可見一斑。也正因如此,和泰汽車才特別設定一個虛擬的經典型 Safety+新名號,將高階 72.9 萬的暢銷車型拔掉枝微末節以維持名義上的定價穩定性。但是直接降價 3 萬元的事實,已讓所有競爭對手嚇出一身冷汗。

三箭續發,消費者是最大贏家

而在 11 月 11 日,曾被競爭對手視為沒有貨物稅減免非賣 150 萬元以上不可的 RAV4 Hybrid,報出了 125 萬元的驚人價格,除了再次展現 Toyota 第 3 道火力支援的強力,亦再次展現出和泰汽車為了達成 2015 年銷售目標的堅強決心。

總結來說,和泰汽車 2015 年的三支連環箭,第一箭『加配備不加價』;第二箭『暗中降價』;第三箭『直接降價』;一箭比一箭更射向消費者的心坎裡,市場 No.1 實在太毒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