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的東京車展順利落幕,在車展前 U-CAR 應 Honda 本田邀請參加了一年一度 2015 Honda Meeting,並參觀了 Honda R & D 本田技術研究所,本田藉此首度發表為前驅車開發的 10 速自排變速箱,把 8 速、9 速變速箱的歷史又往前推進一頁,而原廠把這款變速箱與自家 6 速自排變速箱拿來相比,其特性更省油、快速,油耗表現提升 6%,換擋反應則提升 30%。

搭載 10 速自排變速箱的 Accura RLX 車型,為北美的 Honda 的頂級旗艦大型房車,一個月在北美銷售約 200 輛。

本田 10 速自排變速箱青史留名

攤開進代汽車歷史的發展,8 速變速箱搭載在量產車,不過是 2006 年的事而已,直到東京車展前,本田竟然發表了 10 速自排變速箱,科技的發展猶如陡升型曲線圖,發展越快但時間卻相對更少了。

2006 年日本變速箱 Aisin 大廠發表全球第一款的 8 速變速箱,並在同年,率先搭載在 Lexus 的 LS 460 上,在當時的北美市場上可說是造成轟動,但這樣的態勢並沒有維持多久,德國變速箱大廠 ZF Friedrichshafen 不甘示弱,2007 年也發表了 8 速變速箱,到了 2011 年,德國 ZF 扳回一城,首度發表全球第一具的 9 速自排變速箱,最終 2013 年,搭載在量販車型 Range Rover Evoque 上,反觀文章的主角本田,2013 年才搭上世界潮流,發表了自家第一款的 8 速自排雙離合器變速箱。

在 2012 年至今 2015 年有許多大廠宣稱要投入研發 10 速自排變速箱的行列,首先在 2012 年,傳出 Ford 與 GM 兩大廠將合作研發 9 速與 10 速自排變速箱,而消息傳的滿城風雨時,2013 年,德國福斯也加入戰局,宣告著手投入 10 速 DSG 變速箱開發的隊伍中,但爭奪發表全球第一款 10 速自排變速箱的美名在 2015 年的東京車展起了變化。

10 速自排變速箱相比 6 速自排變速箱,油耗提升了 6%、換擋反應與回饋力道提升 30%,而超車加速反應時間也快了 14%。

2015 Honda Meeting 本田發表全球首款前驅 10 速自排變速箱

2015 年 11 月,東京車展順利舉行,在此之前,U-CAR 應本田原廠的邀請參加 2015 Honda Meeting,除了全球首試 Honda NSX 與 CR-Z 4-Motor EV 之外,亦參觀了 Honda R & D 本田技術研究所,並藉全球媒體齊聚的機會,本田原廠發表為著前驅車開發的 10 速自排變速箱,本田順利取得全球第一個發表 10 速自排變速箱頭銜,在發表會結束後,U-CAR 試乘了搭載最新變速箱的 Acura RLX 旗艦車型,相關的試駕報告將稍晚呈現。

10 速自排變速箱相比 6 速自排變速箱換擋時更為綿密、反應也更為快速。

這款 10 速自排變速箱,其特性相比 6 速自排變速箱有三個特性,第一,更省油,取消平行軸結構改採行星齒輪,各擋位齒輪的落差比縮小,並且擋位增加,換擋時將更為綿密,因此,油耗提升了 6%。

第二,換擋更快速,換擋反應與回饋力道提升 30%,而超車加速時反應速度也快了 14%。最後,變速箱小體積化,在 Honda 本田乘客空間最大化、機械空間最小化精神之下,10 速自排變速箱也發揚這樣的理念,Honda 設計師重新設計變速箱齒輪與形狀,10 速自排變速箱的體積不為過度膨脹,反而與 6 速自排變速箱體積相差不遠。

Honda 變速箱家族有許多成員,如今,又多了一具 10 速自排變速箱增添新戰力。

本田變速箱陣容更堅強

本田原廠有許多搭配各式引擎而設計的變速箱,就變速箱的繁多的樣式,除了 Hybrid 車系外,可細分 4 種,諸如:5 速、6 速自排變速箱,2013 年發表的 8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當然,還有臺灣市場熟悉的 CVT 無段變速箱系列,就上述 4 個主要的變速箱來搭配車系中自然進氣與 VTEC Turbo 等系列的諸多引擎,而現在又多了一款可搭載在中大型房車上的 10 速自排變速箱,雖然量產的時間還未定,但本田的變速箱與引擎家族陣容可說更加堅強。

在台灣汽車市場中,消費者最主要接觸的變速箱莫過於藉台灣本田導入或國產化的 5 速自排變速箱與 CVT 無段變速箱系列,其中搭配 5 速自排變速箱的車輛有 Civic 與 CR-V 兩款,而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系列則是更多,共有 5 款車輛,分別是 City、Accord、CR-Z、Fit、Odyssey 等。至於搭載在 Honda 北美 Acura 旗艦 RLX 車型的 10 速自動變速箱,是否能突破成本過高的考驗,進一步大量量產並在台灣市場呈現給消費者,U-CAR 將會持續關注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