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的發明,從原本交通工具代步的功能,逐漸演變為最具藝術性的工業產品之一。一輛汽車除了優異的引擎科技、豪華舒適的內裝配備外,也包含了設計師對車輛的理念、執著和巧思,甚至以許多超跑來說,是一個人一輩子的夢想。

以 Beetle 經典金龜車起家的 Volkswagen 集團,近年來野心十足,集團旗下擁有 12 個汽機車品牌,除足以與 Toyota 競逐全球龍頭車廠大位之外,也積極開發各式新穎科技,企圖成為汽車帝國的霸主。不料前陣子爆發的醜聞重創 Volkswagen 集團的形象,除了影響集團聲譽和銷量,也開始讓許多消費者對 Volkswagen 集團車系甚至德國製造的車有所疑慮,對於整個汽車產業帶來的衝擊和影響相當深遠。

總部位於德國狼堡的 Volkswagen,擁有深厚的發展歷史,並藉由多款經典車系,奠定全球主要車廠的格局,現在,遭遇到罕見的品牌形象危機,正考驗這家德國車廠的應變能力。

How a car is made 宣傳影片上傳

但撇除在排汙程式上動手腳的事不談,德製汽車在各個方面確實相當傲人,不論是組裝的品質、用料的講究到卓越的性能、科技,都是德國車最令人著迷的地方。許多曾駕駛過德系車的車主都表示,一旦開過德系車就再也回不去了。較熱血的車主愛的是德系車反應直接、靈敏;也有部分車主喜歡的是德國車那尊貴、牢靠的感覺。

Volkswagen 原廠於 11 月初在網路上傳名為: How a car is made (汽車是如何打造的) 的影片,更分為三部。第一部影片主要展示了包含了一輛車的設計,從概念草圖到陶土模式的製作,一直到車身鈑件的壓模,自動化機械的組裝等,片頭與片尾也出現了 Porsche、Škoda 等 Volkswagen 集團旗下品牌車款以展現其豐富,完整的車系陣容。

而第二部影片則在強調先進的自動化機械科技,包括了廠房的各式機器手臂、龐大的輸送帶系統和沖壓模型的等,如何從上到下建構一個完整的造車工廠。

第三部影片展示了一輛車是如何從沒有顏色的鋼鐵材料到色彩繽紛的各式車款,車輛在噴漆上色之前會事先泡過一層特殊處理防鏽的液體,之後再依據客戶的要求噴上各式不同顏色。

廣  告

重振名聲,Volkswagen 回歸原點溝通造車工藝

優秀的名聲需花一世打造,而毀壞信譽卻只需一夕之間。德國汽車工業從二戰至今數十個年頭,歷經了無數的變革,累積了世世代代的忠誠客戶,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更為節能、性能更為強悍的引擎科技也不斷的研發,這些都是促使一間車廠更進步、更優秀的動力,但一粒老鼠屎能壞了一鍋粥,品管在任何類別的產業和公司都是不可忽視的一環。一項看似微不足道的疏忽都有可能引起蝴蝶效應,拖垮一家百年企業的形象和信譽。

不過,雖然 Volkswagen 車廠遭遇創廠以來的重大危機,但藉由汽車產線影片的宣傳,可以看到 Volkswagen 期望能回歸原點─打造一部好車,由概念發想到生產線流程的珍貴影像,讓人看到 Volkswagen 德國造車工藝的精神,以及積極重振名聲的企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