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當代家族設計語彙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邁入了「第 2 代」、也就是更為大器、前略的造型,Lexus 陸續為麾下車系進行週期間小改款工程,而針對 Lexus 品牌大型 LSUV 代表的 LX 車系,原廠所進行的改款工程幅度並不小,頭尾樣貌改以更為立體、科技的風貌,車室空間陳設也煥然一新,在安全配備部分,也導入了 LSS+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總代理和泰汽車也藉由小改款上市的契機,改以豪華與旗艦兩車型選擇,價格則分別為 465 萬以及 515 萬,旗艦版還可另行加價 2 萬元,選配車頂置物架。

2 代紡錘型設計導入、車頭樣式更顯霸氣

和泰汽車於 2015 年 11 月下旬所發表的小改款 LX 車系,雖然內外改款幅度不算小,但實際上仍屬於 2007 年、於紐約車展上所發表的第 3 代,在 2012 年時,Lexus 就已經為 LX 車系進行一次小改款,當時的改變主要在於導入紡錘型水箱護罩之車頭設計。在 2015 年 8 月中旬,透過官方網站發表、以 2016 年式稱之的小改款 LX,雖然車身線條輪廓並未更動,但車頭的紡錘型水箱護照改以 2 代造型現身,有著更具侵略性的霸氣造型。

和泰汽車於 2015 年 11 月下旬所發表的小改款 LX 車系,在外觀與內裝鋪陳上,有不小幅度的修改,但仍是屬於第 3 代之作品。上圖為 2012 年所進行的小改款,主要改變為導入紡錘型水箱護罩設計,下圖則為 2015 年所進行的小改款,導入 2 代紡錘型水箱護罩設計後,擁有更霸氣前衛的面容。

Lexus 的 2 代紡錘型水箱護罩設計,最大特點在於擁有更大面積,且原先上大下小的配置,在 2 代造型中改以上小下大,前略的角度也更為顯著,如此設計在身形尺碼碩大的 LX 車系上,有著更霸氣的強悍彰顯。依循水箱護罩線條的頭燈組,改以橫向後掠設計之餘,更重要的是導入了 LED 照明科技,頭燈佐以三組 L-shaped 燈組,而箭矢型晝行燈則更行放大,將頭燈組囊括其中。旗艦版車型的燈組還導入有序列式方向燈組,在視覺上更顯前衛科技感。

小改款的外觀特徵,乃是導入 LED 科技於其中,包含頭尾燈組、晝行燈以及前霧燈等,皆採用 LED 燈組,此外,在旗艦版車型上,還導入有序列式方向燈組。

保桿下緣兩側的前霧燈組,同樣採用 LED 的配置,其造型也呼應著箭矢型晝行燈樣貌,除了頭燈與前霧燈之外,車尾燈組同樣也導入 LED,同樣是 L-shaped 的光條造型,擁有高度之辨識性與安全效果。在車頭水箱護罩部分,除了因應 2 代紡錘型設計而改變,金屬外框樣式,更呼應 LX 的曠野特質,延伸至下護飾板,搭配碩大身形、方正體態,強悍的氣勢更加突顯。

從車側看過去,可以發現小改款之 LX 車系,仍舊維持既有的輪廓與身型設定,而車尾在導入 L-Shaped 的導引光條後,辨識度更顯優異。

LSS+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導入,為配備升級特點

車室空間的改變,可以說是本次 LX 車系改款的重點項目之一,重新設計後的前台總成,一改原先較為豐富呈現方式,以較為簡約的線條組合,中控台中間的空調系統、音響系統操作介面,改以較為簡潔的配置;中控台上緣的液晶顯示幕不但改為 12.3 吋,也改以外露方式成為視覺焦點所在。此外,多功能方向盤也改以三輻式配置,視覺上更顯清爽,後方儀表板組也重新設計,雙環式配置,中間則導入有 4.2 吋數位顯示幕。

車室空間的改變,幅度較外觀造型來得大,前台總成有著全新設計,改以更為簡約、易於上手操作的配置。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乃是小改款後的內裝改變之一,同時也新增方向盤換檔撥片,提供駕駛者的操作便利性;中控台上緣的液晶螢幕,除換上 12.3 吋的大尺寸外,也改以外露式設計,更為突出且辨識性優異。

與家族其他成員相同,藉由小改款時機,將豐田集團近來主推的安全防護系統導入其中,LX 車系在本次小改款中,也將 LSS+ (Lexus Safety System +)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列為標準配備,這套系統乃是整合多項安全配備於一,透過車頭毫米波雷達及車內後視鏡前方的智能攝影機,將 PCS 預警式防護警示系統,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以及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整合。

品牌的大型 LSUV 代表作品,在空間以及舒適豪華等處,LX 都擁有相當出色的表現;例如後座雙椅背螢幕,小改款後升級為 11.6 吋,並新增有後窗手動遮陽簾。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 LSS+所整合的智慧型遠光燈系統,其實共有 AHB 以及 AHS 兩種不同,在頂級版車型中所配備的,乃是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在高階的旗艦版車型上,搭載的則是能自動調整燈型的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

隨著小改款的契機,LX 車系也將 LSS+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導入其中,透過車頭毫米雷達波以及智能攝影機,整合多項安全系統於一,提供更完整的人車防護。

對照家族其他成員會發現,LSS+的組合,都是在頂級車型上才導入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此外,在旗艦版車型上,還增列有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RCTA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以及 HUD 多功能抬頭顯示幕等多項主動安全配備。

廣  告

動力維持既有、導入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本次 Lexus 為 LX 車系所進行的改款,幅度雖然不小,但其仍屬於 3 代車系的範疇,因此除卻變速系統的改變外,在底盤配置、動力編成上並沒有進行更動;導入國內之 LX 車系僅有 LX 570 單一動力選擇,依舊是 5.7 升之 V8 引擎,在 Dual VVT-i、ACIS、ETCS-i 等技術加持之下,動力數據為 367 匹最大馬力,以及 54.1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是搭載全新之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加上 AI Shift Control 人工智慧變速,與 5 速以上變速箱的鎖定功能,動力輸出更為綿密順暢。

因應不同市場與用車需求,LX 車系擁有汽油與柴油等不同動力編成,不過,國內市場僅單一導入 LX 570 的選擇,其搭載的 5.7 升 V8 引擎,擁有 367 匹最大馬力,以及 54.1 公斤米最大扭力,不同於小改款前,乃是 LX 570 搭載全新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改以新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搭配,LX 亦導入有方向盤換檔撥片,以及智能多重駕馭模式,其中智能多重駕馭模新增了舒適的 Comfo,以及自訂的 Customize 選擇,的以應對更多元的行車環境。LX 車系乃是擁有征服曠野的強悍實力,配備有全時四輪傳動系統、Torsen LSD 中央限滑差速器,以及 AHC 主動式車高控制系統,同時也配置有 Crawl Control 智慧型越野緩進控制系統,能夠提供車主五種車速選擇,並自動控制車速及各車輪動力分配。

同時,LX 的 MTS(Multi-Terrain Select)智慧型越野地形控制系統,能提供適合的驅動力與剎車控制,針對砂地、泥濘等路況,駕駛人得以選擇降低車輛驅動力,以避免車輪打滑狀況產生;另一項強化行車安全的配備,乃是 MTM (Multi-Terrain Monitor) 環景影像系統,除可依行駛檔位切替路況影像外,新增車身傾斜角度資訊,在面對嚴苛越野路況行車安全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