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捷克首都東北的 Mladá Boleslav,其見證了Škoda 的發展,並經歷過許的災後仍屹立不搖,亦是 Octavia 與 Fabia 的生產基地,於今年的 2015 年 11 月 24 日,Mladá Boleslav 工廠達到了出廠 1,200 萬輛的里程碑,寫下Škoda 嶄新的一頁。

Mladá Boleslav 見證了 120 年Škoda 的發展歷史,亦是現今捷克當地重要的工業城市之一。

Mladá Boleslav,得天獨厚的城市

位於 捷克布拉格 (Praha) 東北方 50 公里的 Mladá Boleslav,一直以來就是交通要道,朝東北可往波蘭的樂斯拉夫 (Wroclaw) ,往西北則是德國東部重鎮德樂斯登 (Dresden) ,除了重要的交通要道外,Mladá Boleslav 亦是Škoda 品牌重要的發跡城市。

廣  告

Mladá Boleslav,所有歷史的起點

Mladá Boleslav 是創辦人之一 Václav Klement 的故鄉,爾後他與 Václav Laurin
創立 Laurin & Klement 品牌 (L&K 於 1925 年併入Škoda Pilsen 集團) ,從 1895 年,在此地開始他們第一份志業:生產腳踏車,過了幾年,受到法國巴黎文化的影響,1898 年轉戰摩托車市場,製造他們第一部摩托車:Type 1,直到 1905 年,在 Mladá Boleslav,他們生產了第一步部的 4 輪汽車:Model A Voiturette,並在隔年推出得 Model B 上,持續生產了 300 輛,也奠基 Mladá Boleslav 成為汽車工業的大城市。

但好景不長,歐洲 20 世紀,發生了初許多戰爭,也連帶影響了Škoda,但祝融之殃和一次、二次世界大戰的峰火瀰漫,並沒有擊倒Škoda,Mladá Boleslav 也藉此機會浴火重生,漸漸成為現代化專業的生產工廠,從引擎、車身、輪胎、與組裝都更加層層細微分工。到了 1946 至 1952 年,Škoda 推車了膾炙人口的國民車 1101 與 1102 車型,其現代化流暢的外觀,飽受一般大眾的喜愛,也推升了 Mladá Boleslav 工廠達到 8 萬輛的里程碑,持續到了 1969 至 1976 年,藉著 100 與 110 車系大賣,亦達到 145 萬輛的成就。

雖然得到巨大的成就,但因著時間更替,Mladá Boleslav 工廠漸漸老舊,是到了需要資金,進行現代化的翻修時刻,而在 1990 年,共產政權土崩瓦解之際,福斯集團 1991 年趁勢入主Škoda,重新改建工廠生產線,提升生產品質,並把主力車款,如 Octavia、Fabia,繼續留在 Mladá Boleslav 製造;過了 20 年,2010 年,福斯集團再投入 15 億歐元在 Mladá Boleslav 生產線上,並預計 2017 年又投資 8600 萬歐元年再蓋一條新的沖壓生產線,而就 Mladá Boleslav 單一工廠而言,現今已經擁有 1 萬 5 千位員工。

直至 2015 年,在 Mladá Boleslav 工廠生產的 Octavia 達到了 280 萬輛新里程碑。圖為 Škoda Octavia Combi 4×4。

達到 1,200 萬輛里程碑

直至 2015 年,Octavia、Fabia 車型各達到了 280 萬輛與 330 萬輛的里程碑,並在自 1905 年開始, Mladá Boleslav 工廠共計出廠了 1,200 萬的車輛,一同見證了Škoda 的發展;現今 Mladá Boleslav 工廠的一條生產線,每天出廠 800 到 1200 不等的車輛,而在未來,記錄將持續被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