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第 4 代的 Toyota Prius,從 2015 年 9 月份起,陸續在美國、德國以及日本等地區亮相,預告這款 Toyota 品牌重要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新世代上市在即;隨著上市的腳步與節奏,Toyota 日前也公布了第 4 代 Prius 的油耗、以及排放數據,在新世代 Hybrid 動力架構,以及 TNGA 戰略底盤的輔助下,平均油耗數據來到每公升 33.3 公里的成績,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 70 公克。比較有趣的,是 Prius 動力架構共有鋰電池組、以及鎳氫電池組這兩種不同組合,而臺灣市場則僅會導入鎳氫電池版本。

日前 Toyota 公佈第 4 代 Prius 的油耗與排放數據,每公升 33.3 的油耗數字,擁有相當驚人的節能效果。臺灣市場預計在 2016 年第 1 季,就會在國內上市發表。

第 4 代 Prius 除了外觀造型上的大幅改變,傳動系統的效能提升,更是重要的新世代產品特點,Prius 搭載了直列 4 缸之 1.8 升 Atkinson 循環引擎,直列 4 缸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架構,最大綜效馬力為 121 匹。雖然綜效馬力數字較前代下修,但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實力並未相去太遠,平均油耗數據更從前代的每公升 25.6 公里,提升至 33.3 公里的水準。

U-CAR 先前帶來的油耗資訊報導中即有提到過,擺放於後座椅下方的 Hybrid 系統電池,Toyota 依循不同市場,配置有鎳氫及鋰電池兩種電池組的搭配,無論何者,都比舊款 Prius 使用的電池模組更輕、更小。根據歐洲媒體報導指出,Toyota 為 Prius 所搭載的鋰電池組,與鎳氫電池組,成本相去不遠,效能亦在伯仲之間,為何要推出兩種不同版本,而非採用現行 Toyota 家族中,大量運用的鎳氫電池組即可?

Prius 的採用 1.8 升直列 4 缸引擎,與電動馬達組合而成的 Hybrid 架構,而電池組則有兩種組合,分別為鋰電池組以及鎳氫電池組。

原廠表示,會採用兩種不同電池組的搭配,重點在於「重量」,Prius 所配置的鋰電池組,重量較鎳氫電池組輕了約莫 16 公斤之多,Toyota 將其配置於配備較為豐富、完備的高階車款中 (配備較多所以車重較重),以均衡整體的效能演出。不過,根據了解,鋰電池組的搭配僅於北美、以及日本市場,同時也僅在高階車型上配置 (日本市場為入門與高階),臺灣市場則會導入鎳氫電池版本。

廣  告

相比鎳氫電池,鋰電池組擁有低自放、記憶效應低且充放電速度快,鎳氫電池則相反,不過,這也代表了價格上的大幅落差;在第 4 代 Prius 的動力系統上,鋰電池組版本僅有 56 Cells,而鎳氫電池組則有 168 個 Cells,這也是 Toyota 表示其成本相去不遠的原因;在電壓部分,鋰電池所提供的電壓為 207.2 伏特,鎳氫電池組則為 201.6 伏特,兩者相去不遠,因此效能並不因此而受到影響。

搭載於第 4 代 Prius 上的鋰電池組,僅有 56 個 Cells,而鎳氫電池組則有 168 個 Cells,因此兩者在成本價格上相去不遠,且輸出電壓也在伯仲之間,但鋰電池組的重量較鎳氫電池組輕了 16 公斤。

北美市場或許因為避免絲毫誤會產生,也避開不必要的負面狀況,因此針對配備豐富的高階車型,會帶來較多重量,而透過鋰電池組輕量的設定,來達成原廠公布的「每公升 33.3 公里」平均油耗數字。據了解,和泰汽車預計將會在 2016 年第 1 季,就正式發表第 4 代 Prius,因應市場考量,並不會特別導入鋰電池組的版本,但推估各車型的油耗數據,都會保持在每公升 30 公里以上的誘人成績。此外,Toyota Prius 也將會是國內,首款搭載 TSS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