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底備受關注的進口新車 Mazda CX-3,U-CAR 特別選在 Mazda Taiwan 宣佈 CX-3 接單價的新聞報導最後,執行 24 小時快問快答的 [U 指數 ] 問卷調查,直接詢問網友對於 CX-3 確認首批導入的 CX-3 Skyactiv-D 前驅版,釋出的 101 萬元接單價看法如何?預期 CX-3 合理的最終售價為何?最偏好的 CX-3 傳動設定為何?以及最後一題,就 CX-3 對應的小型跨界休旅與進口運動休旅等競品,網友的偏好度為何?此次, [U 指數 ] 總共提出 4 題的問卷,現在,U-CAR 社群發展部在此整理並發佈此次的問卷調查結果。

當 U-CAR 編輯前往日本九州阿蘇火山試駕 CX-3 的同時,Mazda Taiwan 也同步於臺灣宣布 CX-3 首批導入車型與接單價格,立刻引起消費者的高度關注。

[U 指數 ] 再創熱烈佳績,成功收集 2424 份問卷!

U-CAR 社群發展部在此感謝 U-CAR 網友們的「熱烈」支持,不僅在 2015 年 12 月 02 日 15 點至 12 月 03 日 15 點截止,短短 24 小時之內收集到 2,424 份問卷數據,更再度刷新 [U 指數 ] 收集問卷數新高,比起前次於 RAV4 問卷調查所創的 2,422 份問卷數,還多出 2 份!若相較 RAV4 於問卷收集時間是 2015 年 10 月 20 日 18 點至 10 月 22 日 11 點截止,總共 41 小時的累積時間,相信就能理解此次 CX-3 問卷參與度之「火熱」程度,絕對是 U-CAR 空前規模。網友如此熱烈的回響,也具體反映消費者對於 CX-3 議題關注度之高。

  1. 問卷限時期間:2015 年 12 月 02 日 15 點至 12 月 03 日 15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2424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101 萬元接單價公佈後,有 2 成網友感期待與心動

相較於熱絡的問卷參與度,社群發展部發問的首題,卻出現網友對於接單價 101 萬元釋出後,對於心動指數相對的冷淡。參與問卷的 2,424 名網友中,僅有 21%占比的網友明確回答對 CX-3 Skyactiv-D 前驅版釋出 101 萬元接單價之後,感到「期待,很心動」。相反地,有 45%的網友選擇「不期待,沒心動」的選項。至於相對中性的回答,「還好,沒感覺」也有 34%占比的網友覺得如此。此數據顯示,CX-3 首波的產品編成與預接單價格,距離網友普遍性的正面回響仍有一段落差,可以簡單地講,跨越百萬門檻的預接單價,網友普遍的滿意度並不高。

越便宜越好屬人之常情,9 成認為價格應壓在 95 萬元以內

就常理來推論消費者心態,當然對新車售價覺得是越低越好,而此次關於 CX-3 Skyactiv-D 前驅版的最終建議售價,認為合理與符合購買預期的價格帶,也明確反映出希望車價越低越好的人之常情。因此,總體有高達 9 成的網友,認為最終價格應壓在 95 萬元以內,若進一步細分,有 27%的網友可以接受 90-95 萬元的價格帶,希望落在 90 萬元以內的則有過半的 63%之多。

不過,若反向來思考更有探究的趣味,因為,U-CAR 網友也並一昧地填選最低價選項,至少仍有 37%的網友,是可以接受 CX-3 Skyactiv-D 前驅版的價格帶在 90 萬元以上。由這點來看,儘管 Mazda3 與 CX-3 在汽柴油的傳動設定有所不同,但 90 萬元已超越 Mazda3 車系旗艦的 88.9 萬元價格,代表仍有一部分網友是認可 CX-3 在不同車格設計,以及搭載柴油動力之後,可高於 Mazda3 車系的價格設定。

廣  告

柴油動力獲 7 成以上支持,最中意傳動首推柴油四驅

儘管就先前能源局油耗測試資料來看,Mazda Taiwan 已同步著手汽油版本的測試與認證作業,但最終消息出爐後,首批導入車型僅有 CX-3 Skyactiv-D 前驅版,因此,U-CAR 也詢問網友較為中意的 CX-3 傳動設定為何?經統計問卷資料後,可以明顯看到多數人較支持柴油動力,總共有 72%的高支持度,其中,1.5 D AWD 柴油四驅設定最受偏愛,有高達 42%的網友最中意該設定,至於首批導入的 1.5 D 2WD 柴油前驅版本則以 30%支持度居次。至於汽油動力的 2.0G AWD 與 2.0G 2WD 則各有 15%與 13%的支持度。

小型跨界休旅與進口休旅競比,CX-3、RAV4 與 Forester 最具吸引力

最後一題則以市場競品角度來思考,CX-3 定位為進口小型跨界休旅車,將直接對決市場現有的主要進口小型跨界車款,同時,百萬級距的接單價格,也代表火力範圍將涵蓋主流的進口運動休旅車,因此,U-CAR 選出 CX-3 最具代表性 6 款競爭對手,提問網友對於包含 CX-3 在內的 7 款車,可複選最具吸引力的前 3 名。

結果出爐,最具吸引力的車款呈現「3 高鼎立」之勢,首先有高達 60%的網友,將其中一票給最新加入戰局的 CX-3,不過,值得注意的,Toyota 小改款 RAV4 也是來勢洶洶,也有高達 56%的網友投一票給 RAV4,至於在進口休旅銷售表現穩健的 Subaru Forester,也拿到 49%占比的網友惠賜一票,展現高人氣指數。除此之外,Mini Countryman、Volkswagen Tiguan、Nissan Juke 與 Suzuki SX4 則有 10-30%左右不等的支持度,也吸引部分客層的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