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預計將於 2016 年北美車展,正式發表新世代 E-Class,而隨著全球首演的時機進逼,Mercedes-Benz 也逐步揭示新世代 E-Class 的面貌,日前甫揭示傲視同級對手的豪華內裝陳設,以及其豐富之配備內容,近日 Mercedes-Benz 再行揭示 E-Class 所搭載的一項全新科技,Active Lane Change Assist 車道變換輔助系統,這套系統能夠輔助駕駛人自動切換車道。雖然聽起來好像不是很令人驚艷,但卻代表著朝向「自動駕駛」發展的更進一步。

Mercedes-Benz 在 2015 年時,先行透過影片與科技配備的介紹,揭示 E-Class 將搭載的豐富配備,包含更全面的主被動安全防護,以及多項駕駛輔助系統。

Mercedes-Benz 雖然預計在 2016 年,正式發表新世代 E-Class,不過相關產品訊息,其實早在 2015 年初,就已經開始陸續佈線,將 E-Class 車上所搭載的新穎科技配備,漸進式的揭示於全球車迷眼前。2015 年 7 月中旬,因應競爭對手 BMW 揭示的自動停車科技配備,Mercedes-Benz 也發佈自家「Remote Parking Pilot」的影片;不僅停車功能更為繁複完整,也透露了新世代 E-Class 將搭配的多項主配動安全配備、駕駛輔助系統。而近日公佈的 Active Lane Change Assist 車道變換輔助系統,則並未在先前所公佈的配備之列。

Active Lane Change Assist 與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名稱聽起來或許頗為相似,但其不僅功能不同,所代表的科技層面也大不相同,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乃是車道偏移警示系統,此項輔助功能如今已經是許多高階車款上的標準配備,主要是提醒駕駛人車道偏移,避免交通意外事故的產生。Active Lane Change Assist 則是不同範疇的車道變換輔助系統,其所代表的,乃是自動駕駛科技的更進一步。

Mercedes-Benz 近日公佈了新世代 E-Class 將配置有 Active Lane Change Assist,自動車道變換輔助的功能,朝車輛朝全面自動駕駛更進一步。

Active Lane Change Assist 車道變換輔助系統,其實是 Mercedes-Benz 所推出的 Driving Assistance Package、也就是駕駛輔助整合系統內中,Drive Pilot 的一項輔助系統,搭配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及 Active Blind Spot Assist 盲點警示系統,讓駕駛人在行進間,得以更輕鬆、簡易的切換車道。這套系統的做動機制,乃是在 Steering Pilot 啟動狀態下,可於時速 80 公里至 180 公里間運作。

Steering Pilot 系統會主動控制方向盤,結合主動車距維持的功能下,車輛能夠跟隨前車行進,看到這裡,即便不知道 Mercedes-Benz 一大堆科技系統名稱與功能,也不難感受到「自動」駕駛的雛型。而 Active Lane Change Assist 則是自動駕駛下一步的進化,駕駛人只要撥動方向燈的撥桿,選擇往左或是往右、長按兩秒鐘後系統就會運作,往右的話,系統會協助車輛切換至右側車道;往左的話,則主要是進行超車動作。

Active Lane Change Assist 結合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及 Active Blind Spot Assist 兩項功能,能偵測周遭環境,執行切換車道、或是加速超車的指令。

結合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及 Active Blind Spot Assist 盲點警示系統,透過車上所搭載的雷達與多具攝影機,當系統偵測到安全無虞的周遭空間,就會自行切換車道或是加速超越前車。如果偵測到駕駛人往反方向轉動方向盤,系統就會終止切換的指令。此外,當系統偵測到有障礙物,或是車道分隔線消失,同樣也會終止切換的指令。

廣  告

根據 Mercedes-Benz 表示, 德國政府的相關單位 (Federal Motor Vehicle and Transport Authority) 已經核准 Active Lane Change Assist 這項輔助系統,也核准其可搭載於 Mercedes-Benz 麾下車輛上。意即這項輔助系統已經可以上路並使用,而預計在 2016 年 2 月份於德國上市的新世代 E-Class,將會搭載 Active Lane Change Assist,也就是說新世代 E-Class 擁有了「半套」的自動駕駛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