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廠於 2015 年 8 月中旬發表的小改款 Lexus GS 車系,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12 月 16 日舉辦國內上市發表會,Lexus 藉由周期間小改款的時機,不僅導入新世代的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照設計,同步也增列 2.0 升渦輪增壓動力的 200t 車型選擇,並將 LSS+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導入其中,提供完整的車系戰力,以及更能吸引消費者的配備豐富性。

在 11 月中詢時,U-CAR 先行掌握到經銷通路的小改款預售價格,而在 12 月 16 日記者會上公布的正式價格,則較預售價格調降 3 萬,價格帶落在 219 萬至 352 萬之間。據總代理和泰汽車表示,其針對小改款 Lexus GS 車系開出 1,000 輛的年販銷售目標,至於首度發表的 GS F 高性能車款,2016 年度的國內配額則為 50 輛。

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12 月 16 日在國內正式發表小改款 Lexus GS 車系,正式價格較預售價格調降 3 萬,價格帶落在 219 萬至 352 萬之間,小改款車系首見的 GS F 車款,正式售價則為 509 萬元。

隨著小改款 GS 車系問世,一同導入國內市場的,還有首見於 GS 車系中的 GS F,在 2015 年初正式亮相的 GS F,乃是現行 Lexus 品牌中,繼 RC 車系後的第 2 款 F 性能家族作品,其搭載的 5.0 升 V8 動力心臟,能供輸 477.3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54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數據,正式售價則為 509 萬元。

小改款 Lexus GS 車系提供 GS 200t、GS 300h、GS 350 及 GS 450h 四款動力配置,其中 GS 300h 提供豪華版、頂級版及 F Sport 版三種車型選擇,GS 200t 則具備 4 種車型設定,而 GS 350 及 GS 450h 則僅提供頂級版及 F Sport 版,加上頂級車款 GS F 之後,總計提供多達 12 種車型選擇。

周期間小改款,200t 車型導入 GS 車系成為產品亮點

2011 年問世的第 4 代 GS 車系,外觀樣貌特點就在於導入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展現家族設計語彙之外,也賦予 GS 更為動感跑格的視覺印象,而本次所發表的、乃是 2015 年原廠為 GS 車系進行小改款的車型。水箱護罩也換上 2 代的紡錘型設計,有著更為寬闊、大器的線條,並擁有更向前突出的前掠造型;黑色橫柵滿佈於水箱護罩中 (F Sport 為黑色網格),取消小改款的保桿貫穿樣式,外圍更以鍍鉻飾條環伺,強化整體質感細膩度。

小改款 GS 車系在外觀上的最大改變,在於導入第 2 代的紡錘型水箱護罩,不僅面積更為放大,前掠的強悍氣勢也更加突顯。

而因應水箱護罩的修改,保桿造型也做出大幅度調整,立體而兼具銳利、圓潤的樣式,霧燈區塊造型改以不規則樣式,上緣頭燈組也將原整合於頭燈中的箭型 LED 晝行燈,從頭燈組中獨立而出,給予了更搶眼的辨識特質。車側及車尾造型,則藉由全新的側裙設計、全新 L-shaped LED 尾燈組內的鍍鉻飾條,及深灰色金屬塗裝的後保桿下方導流器,強化 GS 車系低重心、運動化的視覺效果。

除了水箱護罩的改變,頭燈組樣式也將箭型晝行燈,從頭燈組中分離而出,擁有更強烈的辨識效果,而下方的霧燈飾孔,也改以狹長造型,呼應整體造型的改變。

擁有 2,855mm 軸距表現的小改款 GS,車室空間設計並未進行大幅更動,仍舊維持小改款前的鋪陳格局,主要改變集中在用料以及配備的提升,格局上較大幅度的改變,在於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改以不同的配置設定,給予駕駛人更為豐富便利的配置,同時在頂級版車型上,更於方向盤正中央採用真皮飾蓋並加上雙縫線,以突顯較高階的車型定位。此外,排檔桿投的真皮包覆部分,也增加縫線來提升質感,Remote Touch 也同樣包覆皮革、增加縫線,兩側也增列 Enter 鍵,優化操作時的便利性。

雖然與小改款前相同,都是三輻式方向盤的配置,但在兩側盤輻上的多功能按鍵,造型與配置都大不相同,頂級版車型的方向盤正中央,是採用真皮飾蓋,突顯高階之產品定位。圖為 GS 200t F Sport 車室空間。
F Sport 車型,不僅車內有許多 F Sport 車型專屬式樣,單環的運動化儀錶板,也是 F Sport 車型的專屬。

除了皮革部分的細膩處理,其餘細節修飾還包含增加鍍鉻飾材、座椅背靠加入格紋設計,提升整體的運動風格,甚至在排檔桿頭以及車內車門把手,佐以緞面處理提升握感。針對駕駛人的駕乘舒適性部分,Lexus 為 GS 車系導入有 8 向電動調整座椅、雙前座通風座椅、12.3 吋大尺寸 LED 螢幕、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等全車系標準配備。被動配備部分則是全車系標配 8 氣囊,而主動安全防護部分,LSS+ (Lexus Safety System+) 的導入全車系,同樣是小改款 GS 車系的重要產品特質之一。

小改款 GS 車系在車室空間的變動不大,主要是在細部質感的提升,包含了鍍鉻飾材運用、以及皮革材質加入縫線,以優化整體質地。座椅部分也在座椅背靠上,加入了格紋設計,提升運動風格。

LSS+乃是整合多項安全配備的整合系統,包含有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以及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除了前述全車系列為標配的多項配備之外,針對高階車型,還有更為豐富完整的配備,包含車窗遮陽簾、電動後擋遮陽簾、HUD 抬頭顯示器、以及 Mark Levinso 音響系統。

廣  告

GS 小改款的另一項重點,就是原有的 GS 450h、GS 350、GS 300h 以及 GS 250 車系編成,小改款後導入 GS 200t 取代原先的 GS 250,其餘動力配置則是保留,車型部分則是針對汽油動力入門的 200t,以及 Hybrid 入門的 300h,推出豪華版的選擇,GS 200t 更增加豪華 Plus 車型,以較為優異的配備導入,吸引消費者的目光。至於頂級版與 F Sport 版本,則是 4 種動力形式皆有推出,滿足高階與追求動感的不同消費喜好。

GS 小改款的一大特點,乃是導入 2.0 升雙渦流增壓的 GS 200t 車型,取代原先的 GS 250,GS 200t 的動力數據分別為 245 匹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的變速系統為 8 速 SPDS 手自排變速箱,擁有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7.3 秒,而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 11.3 公里的均衡演出。

新導入 GS 車系的 GS 200t,搭載的動力單元為 2.0 升雙渦流增壓引擎,在汽缸頭整合排氣歧管的雙渦流增壓技術,以及 VVT-iW、D-4S 等引擎科技,擁有 245 匹最大馬力及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從靜止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7.3 秒即可完成。其餘動力單元則是維持既有配置,不過,為求操控表現的提升,Lexus 為小改款 GS 車系,前後懸吊系統重新調整,車身剛性也進行了強化;此外,F Sport 車型的制動系統進行優化,汽油車型則增加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

F 家族第 2 位成員,GS F 售價 509 萬導入國內

呼應競爭對手在性能級距的著墨,Lexus 也陸續在熱血性能領域中進行戰力強化,而在品牌超跑 LFA 問世前,Lexus 先行推出了以 3 代 IS 車系為基礎所打造的 IS F,一改品牌一項在節能上的優勢,導入 5.0 升 V8 動力單元,展現強烈運動能力的面向。IS F 車名中的 F,代表的是富士賽道的 Fuji 首字母縮寫,而 F 也成為了 Lexus 的性能代表,陸續將 F Sport 車型導入麾下車系中。

GS F 車頭的紡錘型水箱護罩,一如 F Sport 車型以網格狀搭配,不同於一般的,是在左右兩側下緣,有著大面積的進氣口。而保桿兩側,同樣有著大面積氣孔設計。
包含了車身上「F」字樣銘牌、顯眼橘色卡鉗、車頭水箱護罩下緣以及車尾擾流尾翼的 CFRP 碳纖維材質,都是 GS F 不同於一般的身分彰顯。

隨著雙門轎跑的 RC 車系問世,Lexus 也推出了 RC F,也就是承襲 IS F 的性能戰力,時序來到 2015 年,Lexus 發表了 F 家族第 2 位量產市售成員的 GS F;GS F 的動力單元同樣是一具 5.0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為 477.3 匹,在轉速 7,100 轉時釋出,扭力高原則是從引擎轉速 4,800 轉時,開始供輸 54 公斤米最大扭力,持續到 5,600 轉為止。在 8 速 SPDS 手自排變速系統及輕量化車體結構加持下,GS F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時 4.6 秒即可完成。

GS F 的動力單元為 5.0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477.3 匹與 54 公斤米的動力數據,搭配 8 速 SPDS 手自排變速系統,僅需 4.6 秒,即可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的加速。

GS F 車頭的紡錘型水箱護罩,一如 F Sport 車型以網格狀搭配,不同於一般的,是在左右兩側下緣,有著大面積的進氣口,用以滿足龐大心臟所需要的進氣,水箱護罩下緣處,採用 CFRP 碳纖維材質飾條來強化性能本色。突顯強悍性格的車身空力套件、更顯低伏的車身設計,前葉子板後方 L 型引擎散熱鰭孔、19 吋鍛造鋁圈、橘色顯眼卡鉗、CFRP 碳纖維後擾流尾翼、以及梯形四出尾管等,都是外觀造型上,不容錯過且彰顯不同身分的視覺特徵所在。

GS F 的駕駛座艙,延續一般版本 GS 既有的豪華特質,並導入麂皮、類碳纖飾材、鍍鉻等,突顯 GS F 的強悍性能定位。
雖然與一般車型看上去差異不大,但 GS F 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功能配置並不同,而運動化儀錶板的顯示介面,則因應功能需求而大相逕庭。

車室空間同樣是在 GS 的既有豪華基礎下,導入許多 F 專屬樣式,包含了包覆性更優異的賽車座椅,駕駛座艙則是以更多的鍍鉻、類碳纖維飾材等,營造出濃郁的戰鬥氣息,並在多處施以 Alcantara 人造麂皮,再加上 Mark Levinson 音響系統,讓 GS F 的豪華氛圍同時兼備。GS F 在 Sport S 或 Sport S+模式下,不僅會提供 V8 引擎的進氣聲浪,也會將車尾的排氣聲浪導入車室,讓駕駛人享受視覺與聽覺的感官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