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前以 1.5 柴油單一車型進行接單的 Mazda CX-3 出現重大變化,台灣馬自達近期將開始針對汽油車型進行接單,預接單價以較柴油版便宜 10 萬元進行溝通,亦即為 91 萬元。台灣馬自達亦計劃於台北世界新車大展正式發表全新的 CX-3,汽柴油車型將同步推出,至於正式交車時程,柴油車型預計在 2016 年春節之後,汽油車型則可能更晚。

Mazda Taiwan 日前仍以柴油版本作為臺北車展,CX-3 上市發表車型,但近日有重大變化,在臺灣向日本爭取與溝通後,決定將同步發表 CX-3 柴油與汽油車型。

汽油版雖早送測,柴油版因海外大受歡迎而決定先導入

Mazda CX-3 汽油版車型的導入對市場而言並不算意外,因為早在 9 月份能源局所公布的油耗檢測資料中,搭載 Skyactiv-G 2.0 升汽油引擎的 CX-3,便已經在其中亮相,亦讓市場持續以此進行期待。然而,隨著上市的日期逐步接進,各項海內外試駕以及宣傳活動中,台灣馬自達均以搭載 Skyactiv-D 1.5 升柴油引擎的單一車型進行溝通,甚至在開始接單之時,亦僅為柴油車型報出 101 萬元的接單價格。

U-CAR 編輯日前飛往日本九州試駕 CX-3 時,測試車型不僅均為柴油版本,Mazda Taiwan 於海外試駕行程中,同步宣布的接單預售新聞,仍單純以柴油版本單一車型作為預接單溝通。

據了解,由於 CX-3 在日本市場僅提供 1.5D 柴油動力系統的選擇,並獲得市場良好的回應,因此台灣馬自達在規劃 CX-3 此一獨特級距產品之時,亦計劃以 Skyactiv-D 1.5 升全新引擎進行搭配,延續日本市場成功的經驗,並打造出更強的獨特性,以吸引消費者的青睞。而針對美國、歐洲等海外市場所設定,搭載 Skyactiv-G 2.0 升汽油引擎的車型,雖然也在導入的計劃之中,在行銷的考量之下,將其規劃於後續的計劃之中,初期選擇以柴油單一車型進行主打。

CX-3 柴油車型搭載海外市場大受好評的 Skyactiv-D 1.5 新世代柴油動力,變速箱則為 Skyactiv-Drive 6 速手自排系統。
廣  告

第一線消費者反應,促使 CX-3 汽油版提前推出

然而,在開始接單之後,第一線接到眾多消費者的回應,仍對於汽油版產品表現高昂的興趣。因而讓台灣馬自達改變上市的計劃,將汽油車型的發表活動提前,與柴油車型同步推出,以滿足更多消費客層的需求。

Mazda CX-3 於能源局 9 月份數據的送測車型,即為 CX-3 2WD (P) 版本,動力搭載 2.0 升 Skyactiv-G 汽油引擎與 Skyactiv-Drive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能源局油耗數據採歐規測試模式,市區每公升行駛 13.07 公里、高速每公升行駛 19.12 公里與平均每公升行駛 16.3 公里,能源效率等級為 1 級。

就目前所掌握的資訊,台灣馬自達初期將為 CX-3 的汽柴油動力選擇各導入單一車型設定,兩者之間的配備僅有些微的差異,以不同的動力系統做為吸引不同消費者的主要差異。初期亦均僅導入 2WD 前輪驅動配置,若市場有強烈需求,亦不排除追加 4WD 驅動系統的配置。

至於在消費者最關心的價格部份,日本原廠對於 CX-3 的價格定位較 Mazda3 掀背車型來得高,這亦是造成 CX-3 柴油車型接單價突破百萬,來到 101 萬元的原因。在接單價格公布之後,市場的反應紛呈,亦讓台灣馬自達據此進一步與 Mazda 原廠溝通,以期能談判到更佳的條件。至於結果如何,將在台北世界新車大展中正式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