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是未來人類移動的新型態,也是這陣子在車壇間愈來愈熱門的話題,近日一則來自 Automotive News 的報導指出,Ford 與網路巨擘 Google 正在積極洽談自動駕駛車的合作方案,詳細的細節目前人不得而知,不過據聞 2016 年 1 月 6 日要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 2016 CES 消費性電子展,會是這項合作案浮出檯面的正式場合。

Google 積極發展自動駕駛車及尋求與汽車廠的合作,據傳是為了搶佔無人駕駛計程車的市場先機。
廣  告

無論 Ford 或是 Google,其實都各自擁有自動駕駛車的技術,其中 Ford 恰好在近日發佈新聞表示,他們已經取得上路許可,將自 2016 年初開始,使用 Fusion Hybrid 為平臺,在美國加州進行自動駕駛技術的道路實測。至於 Google,也曾在 2014 年推出一輛造型逗趣的無人駕駛原型車,並同樣選擇在美國加州近行道路測試。

根據 Automotive News 的報導指出,Ford 將替 Google 生產自動駕駛車輛。不過關於這項傳聞,Ford 目前抱持不承認也不否認的態度,廠方發言人僅表示 Ford 目前正同時和許多科技公司合作,暫不對任何臆測言論發表評論,而 Google 同樣並未對這項消息有正面回應。

不過 Google 對於自動駕駛車確實野心勃勃,除了曾發表他們自己的自動駕駛車並展開測試之外,更延攬了前任 Ford 總裁 Alan Mulally 及前任美國 Hyundai 總裁 J.Krafcik,分別任職董事會成員,以及領導自動駕駛車計畫。

Ford 本身也擁有自動駕駛技術,且於近日宣布已獲得上路許可,將從明年初開始在美國加州使用 Fusion Hybrid 測試自動駕駛系統。

而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 推測,倘若雙方合作成真,Google 將可獲得 Ford 純熟的造車資源,而 Ford 則能從 Google 身上獲取自動駕駛科技及軟體上的尖端技術,形成雙贏的局面。此外,先前也有傳聞指出,Google 積極耕耘自動駕駛車,主要是為了發展自動駕駛計程車,來和 Uber 或是 Lyft 等非傳統計程車相抗衡,並以無人駕駛為特色來開拓全新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