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車迷沉浸在 2016 臺北車展熱鬧氛圍當中時,日本 Honda 在官方網站上公佈了 Honda Odyssey 的上市日期及油耗資訊,這輛以日本 JC08 模式測試下擁有 26 公里/公升油耗表現的超省油 MPV,即將在 2016 年 2 月份在日本上市販售。

Odyssey Hybrid 先前於 10 月份的東京車展首發亮相,但相關數據保密到家,加上油電版新增的電池組巧妙設計在雙前座椅下方,讓車室空間跟一般汽油版幾無差異,一般人若非仔細研究,應該會難以察覺其為油電版本。

雖然 Odyssey Hybrid 早已在今年 10 月份的東京車展中,就已經首發亮相,但由於 Honda 原廠選擇以低調的方式讓 Odyssey Hybrid 在車展中亮相,甚至沒有公佈所搭載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細節,導致這輛以省油為出發點的 MPV,在當時並沒有獲得太多的關注。

曾在今年東京車展進行首發的 Odyssey Hybrid,已經確定會在明年 2 月於日本上市。
廣  告

具備 EV、Hybrid、Engine 三種模式

這次同樣的,Honda 官方網站上依然沒有太多關於 Odyssey Hybrid 的介紹,但跟上次東京車展時相比,這次至少有了 Odyssey Hybrid 的專屬網站頁面 (http://www.honda.co.jp/ODYSSEY/new/)。不過網站裡提供的資訊不多,主要有三個重點,首先是 Odyssey Hybrid 將在明年 2 月於日本上市,再來是油耗表現達 26 公里/公升的優異水準,最後是 Odyssey Hybrid 的油電系統將具有 EV Drive、Hybrid Drive 及 Engine Drive 三種模式。

Odyssey Hybrid 並沒有因 Hybrid 的車型而有特殊造型設計,整體樣貌和汽油版如出一轍。

雖然原廠一直沒有正式、詳盡的公開介紹 Odyssey Hybrid 的動力細節,但從上述最後一點來看,Odyssey Hybrid 使用的應該是與 Accord Hybrid 相同的 Sport Hybrid i-MMD (intelligent Multi-Mode Drive),整個系統包含一具 2.0 升 Atkinson 循環汽油引擎、兩顆電動馬達,以及一具鋰電池,並由 CVT 變速箱負責傳遞動力。其中 EV Drive 模式主要使用在起步及中低速域,由電動馬達直接驅動車輛前進,Hybrid Drive 模式則是由汽油引擎負責發電,提供電力給電動馬達使用,至於 Engine Drvie 模式,顧名思義就是由汽油引擎全權負責動力輸出,主要使用在高速奔馳的駕駛狀態。

內裝陳設和一般汽油版相同,不過儀表增加了 Hybrid 運作指示器。

原廠表示,為了保持 Odyssey 寬敞的車內空間,工程團隊特別將整合電池及動力控制單元模組於一身的 IPU (Intelligent Power Unit),巧妙的安放在前座座椅下方,讓 Odyssey Hybrid 的車內乘坐及行李箱空間都與一般汽油版本相同。

原廠巧妙的將油電系統 IPU 擺放在前座下方,因此車內空間並沒有被 Hybrid 電池所佔據,保有和汽油版相同的寬敞空間。

此外,Odyssey Hybrid 當然也搭載了 Honda Sensing 整合式安全系統,包含有 CMBS 碰撞減緩煞車系統、ACC 主動巡航、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防爆衝系統及路標辨識功能等豐富的主動安全配備。至於更多關於 Odyssey Hybrid 的細節與日本售價,仍有待 Honda 原廠公佈,U-CAR 也將持續進行追蹤報導。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