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總代理汎德公司在 12 月中旬時,先行以預賞方式,展出了第 2 代的 Clubman 車系,隨後在 2015 年年底所舉行的臺北車展上,Clubman 車系才是正式發表,價格則與預賞時相同,Mini Cooper Clubman 價格為 163 萬,Mini Cooper S Clubman 則為 185 萬元。新世代 Clubman 車系的產品重點,在於外觀樣貌更形放大,讓這輛 Mini 麾下的旅行車代表,擁有更多的便利性與實用性。

汎德公司在 2015 年 12 月中旬,就先行以預覽方式展出新世代 Clubman 車系,不過,在臺北車展的舞台上,2 代 Clubman 車系才正式發表,由 Cooper Clubman 與 Cooper S Clubman 組成車系,售價分別為 163 萬與 185 萬。

Clubman 車系雖然是在 2007 年時出現,但實際上,Clubman 的名稱,卻可以回溯到 1969 年,名為 Mini Clubman Estate 的特殊車型現身市場,用以取代 Morris Mini-Traveller、Austin Seven Countryman 等車型,從 Estate 的車名,不難得知其設定乃是旅行車款的不同風格;短前懸、寬輪距的特色,帶給車主們實用性以及 Mini 既有的矯健身手,在市場上獲得許多寶瓶,具 Mini 原廠資訊顯示,直到 1982 年為止,共有超過 19 萬輛的 Mini Clubman Estate。

2007 年時,Mini 推出了首代的 Clubman 車系,延續經典 Clubman Estate 的旅行車定位,擁有較長的身形尺碼,而副駕駛側的對開式車門設計,成為相當特別的設計辨識特質。

Mini 成為 BMW 集團一員後,在 2007 年時,BMW 推出了初代的 Mini Clubman,以將近 4 公尺的車長,來承襲往昔 Clubman Estate 的旅行車特色,並融入當代的設計特質,以特殊之車門設計、搭配對開式尾門的傳統風格,為 Mini Clubman 車系訂下了優雅的辨識特質。

2 代 Mini Clubman 車系取消了前代單邊車門對開設計,改以一般的四門配置,重點就在於優化 Clubman 的實用性,不過,對開尾門的設計仍舊保留,延續 Clubman 的經典元素。

副駕駛側對開車門特殊設計不再

雖然在 2015 年 12 月中旬的預賞報導中,就已經為大家介紹過全新 Clubman 車系的內外改變,但在此還是重新重點複習一下;新世代 Clubman 車身尺碼較前代更形放大,乃是現行 Mini 家族中身形最大者,其車身尺碼為車長 4,253mm、車寬 1,800mm、車高 1,441mm,軸距則來到 2,670mm,外觀樣貌少了前代的特殊設計感,線條則以較為圓潤來勾勒。前代副駕駛側的對開式車門設計取消,改以更為實用的一般 4 門設定,尾門的對開式設計則保留,延續車系既有之特色。

雙圓頭燈組、懸浮式車頂等現行 Mini 家族經典設計特質,仍舊現身在 Mini Clubman 身上,車尾燈組的樣式,同樣讓人與家族其他成員有直接之印象連結。

當然,Mini 家族現行的設計風格,並不會有絲毫捨棄,雙圓頭燈組、懸浮式車頂等 Mini 經典特質,在全新車頭引擎蓋的一體設計下,Mini Clubman 有著圓潤流暢的表情:雙圓頭燈有如靈動眼神,而水箱護罩則以更寬廣的鍍鉻飾條包圍,並輔以黑色格狀柵欄,勾勒出迷人而深刻的視覺印象。

車室空間配置上,仍舊維持許多 Mini 的既有家族特色,包含了圓形的儀表、飾板等,但同時 Mini 也為 Clubman 車系導入了高雅的元素,展現其高階戰力的優雅。

車室空間部分同樣是在現行家族印象中,增添些許不同的高雅特質,包含了圓形設計元素,在中控台上緣、儀表板配置、車門內側把手、甚至是排檔座、置杯架等,都能清楚看到圓形設計,不過,原廠還是為 Mini Clubman 進行了全新設計,包含以圓形為主軸、家族特質且時尚風格濃郁的前台總成,中央鞍座處也重新設計,打造出融會家族化風格,卻又新穎的車室空間設計。

透過標配的 6/4 分離後排座椅變化運用,Clubman 的車尾行李廂可從一般的 360 公升,擴充至 1,250 公升,此外,後排座椅也可選配 4/2/4 的配置。

Mini Clubman 乃是作為 Mini 品牌中的旅行車代表,自然在空間表現上有其優勢,車尾行李廂容積在一般狀態下,及擁有 360 公升的置物空間,再利用後排空間標配可 6/4 分離傾倒之座椅,或是另行選配 4/2/4 可分離座椅,則可讓車室置物空間擴充至 1,250 公升之多,靈活之實用性自然不在話下。

廣  告

8 速變速系統首搭、高階定位帶來豐富配備

現行 Mini 家族針對不同車型,搭載了不同的動力配置,Cooper S 採用直列 4 缸之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Cooper 則是搭載 1.5 升直列 3 缸之渦輪動力單元,One 車型在家族其他成員中,乃是搭載 1.2 升的 3 缸渦輪增壓引擎,但因應 Clubman 尺碼較大之故,國內並沒有引進打算的 Mini One Clubman,採用的仍舊是 1.5 升直列 3 缸渦輪增壓引擎,但動力則下修至 102 匹,與一般之 Mini One 相同。

Mini Cooper S Clubman 的動力單元,乃是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為 192 匹最大馬力,以及 28.57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的搭配則是一大亮點,首次導入 8 速之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提供更為順暢的行車質感。

Cooper S Clubman 的動力數據為 192 匹最大馬力,輸出時機點則是引擎轉速 5,000 轉,28.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自轉速 1,250 轉時即開始供輸,比較有趣的,是 Cooper S Clubman 搭配的變速系統為 Step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求得更優異與順暢的行車質感,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時 7.1 秒。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時側油耗資訊顯示,歐規測試數據為 Cooper S Clubman 的市區油耗為每公升 9.18 公里,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 13.1 公里。

Mini Cooper Clubman 則是搭載 1.5 升直列 3 缸之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則是 136 匹與 22.45 公斤米。

Cooper Clubman 搭載的 1.5 升直列 3 缸汽油渦輪動力,最大馬力來到 136 匹,在引擎轉速 4,400 轉時釋出,而扭力數據則同樣是在 1,250 轉時,開始釋出 22.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變速系統的搭配則仍舊是 Steptronic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現行 Mini 車系相同,從靜止加速到到時速 100 公里,得以在 9.1 秒內完成。油耗數據部分,市區油耗為每公升 10.34 公里,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 13.9 公里。

導入國內的 Clubman 車系,中控台上緣標配了 6.5 吋 Mini Visual Boost 繁體中文螢幕,同時,後座出風口也是重要的配備搭載。

配備部分,因應 Clubman 較為高階的產品定位,搭載之配備理所當然的更為豐富,比較有趣的且符合 Mini 個性化品牌風格的,就是駕駛側的車外後視鏡下緣,在解鎖時會在地上投射 Mini 之 Logo 作為歡迎燈,這項全車系標配的配置,巧妙地將時尚與安全性融會於一。車室內的配備部分,全車系標配分離式恆溫空調、首見於 Mini 家族中的後座冷氣出風口、6.5 吋 Mini Visual Boost 繁體中文螢幕等。位於中控台上方的 6.5 寸液晶螢幕,整合了所有行車相關資訊並兼備娛樂通訊系統,外圈更有 LED 儀表飾環,能依據不同駕駛模式展現不同色彩。

Clubman 車系取消了其他 Mini 家族成員,所搭載的傳統手動式手煞車,改以全新之電子式停駐煞車系統,不過,呼應 Mini 駕馭樂趣的產品本色,此電子式煞車按鈕,也能當作傳統手煞車來運用。

另一項值得注意的設計,乃是不同於 Mini 車系的傳統手煞車把手配置,Clubman 車系搭載全新電子式停駐煞車系統,車主不費吹灰之力即可控制手煞車,不過,呼應 Mini 駕駛樂趣的特質,原廠表示位於中央扶手的電子式手煞車按鈕,同樣也能夠以傳統手煞車的操作方式利用,也就是說駕駛人勾起手煞車按鈕,就如同傳統拉起手煞車把手一樣的效果。

Mini 再駕駛座正前方配置的儀表,包含了轉速表與時速表,簡單且重要的訊息清楚辨讀,而其餘行車資訊與設定,則是在中控台液晶螢幕上顯示。中控台下緣的引擎啟動按鈕,乃是新世代 Mini 家族設計的一大特色。

在安全防護的部分,Mini Clubman 全車系搭載有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DTC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CBC 彎道煞車控制系統、電子監控胎壓偵測警示系統、倒車攝影顯示系統等,Cooper S Clubman 則還搭載有動態彎道輔助系統,全車系同樣都搭載失壓續跑胎,在輪胎完全失壓的情況下,也能以時速最高 80 公里的速度,行駛長達 150 公里的距離。被動安全防護則有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氣囊,前後座簾式頭部氣囊等,共計 6 顆氣囊提供完善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