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即將在 2016 年 1 月 6 日至 9 日於美國 Las Vegas 舉辦的 CES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消費性電子展中,透過一輛有可能是 i8 Spyder 的 Show car,向大眾展示 BMW 的新世代內裝設計及全新的多媒體系統使用介面「AirTouch」。AirTouch 可說是 BMW Gesture Control 的進階版,透過進化為 3D 手勢辨識功能的系統,讓各項系統操作的指令更簡單、人性化,最終目的是要讓駕駛者可以更專注於前方的路況、避免分心。

BMW 將展示新一代內裝設計,以及擁有 AirTouch 手勢控制能力的新款多媒體系統。

新一代 BMW 7 Series 上的 iDrive 系統已經具備 Gesture Control 功能,讓駕駛者可以透過簡單的「手勢」,不需直接碰觸觸控螢幕,就能完成調整音響音量或接聽電話等動作,帶來全新的多媒體系統使用型態。而 BMW 將在這次 CES 展中展示的 AirTouch,原廠表示可透過更人性化的手勢,就能控制導航系統、影音娛樂和通訊裝置,內建的感知器會在中控臺及車內後視鏡之間的這個區域,辨識駕駛者的手部動作,讓駕駛者的手看起來像是在點擊螢幕,卻不需要直接碰觸到螢幕就能完成各項指令。

一年前 BMW 推出的 Gesture Control 手勢控制系統現已使用在新一代 7 Series 上,而 AirTouch 可視為 Gesture Control 的進階版,擁有更強的手勢辨識能力。

不過 AirTouch 的系統指令並非完全都在「空中」完成,BMW 在方向盤上設置了一個隱藏按鍵,並表示是安排在左手大拇指可以輕易觸碰到的位置,副駕駛側的按鍵則是設置在車門板上。這個按鍵的主要功能類似大家熟悉的「Enter」鍵,配合另一隻手的手勢來刷動系統頁面或選單,來達到快速完成各項指令操作的目的。

廣  告

BMW 表示,全新的多媒體系統頁面邏輯經過特殊安排,且有能力自動判斷使用者的下一部需求,例如當使用者叫出電話頁面後,系統便會主動把電話簿和通話紀錄一起調出來,如此一來只需要再一個指令,就能完成撥電話的動作,大幅簡化了操作流程,也達到避免駕駛者分心的目的。

另一方面,雖然這次 BMW 只釋出一張隱約能看到新一代內裝的廠圖,但國外媒體已經大膽點出這次 BMW 用來展示 Air Touch 的平台,是原廠醞釀已久的 i8 Spyder。i8 Spyder 自從在 2012 年北京車展首度亮相後,據聞在開發敞篷架構的碳纖維車體架構時遇到阻礙,讓敞篷版 i8 一直延宕,如今有報導指出 BMW 已經解決難題,i8 Spyder 大約再一年的時間就能問世!

AirTouch 將以 i8 Spyder 作為展示平台,且根據國外媒體報導,量產版 i8 Spyder 應再過 1 年就可以問世。